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灯,我来熄灭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灯,我来熄灭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24 04:49: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灯,我来熄灭经典读后感10篇

  《灯,我来熄灭》是一本由[伊朗] 佐雅·皮尔扎德著作,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8.00元,页数:303,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一):宁静美感

  很有宁静的美感的一本书。书中的情感一直是淡淡的,没有山崩地裂,皮尔扎德表现人物心情绪的方式也很特别,总是通过一些很细微的小细节,比如双胞胎总是被藏起来的玩具,她们的娃娃拉普泽尔,还有阳台上的甘露子花,厨房里翻倒的糖罐,还有那个睡前熄灯的问话。通过这些生活里每日重复事物来表现生活的变化,非常的有意思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二):我的灯燃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是它根本就是熄着的?

  看得时间最长的一本书,重大高富帅学长倾情推荐载体手机,时间是九月一号到十月二十二号的厕所+不聊天上网公车时间+睡觉前的五分钟,不知道是不是战线太长的关系,这本书的结构就不显得太完整语言很棒,结构很棒,隐喻很棒,节制很棒,心理描写很棒,留白很棒。但是就是不够喜欢,也许跟我这个人天生热烈个性有关,总是喜欢夸张而浓墨重彩的描写,或者是过分的聪明。节制的美,可以欣赏,却不能靠近。

  留白就好。

  但是我的灯呢?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三):戳人心

  前边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琐碎小事丈夫的不关心,让一个家庭主妇身心疲惫却无人理解无人诉说,顿感恐惧!!最后的结局顺水推舟却又出人意料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为主人公克拉丽丝感到欣慰,丈夫的默默改变也是戳人心扉妹妹爱丽丝的转变也是让人惊讶却又在情理之中爱情力量顿显。西蒙尼扬一家既让人讨厌有让人怜悯,生活上的不如意确实能让一个人失意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四):当爱只平淡到一句“灯,你熄还是我熄”

  小小的生活圈子里,新来的邻居祖孙三人,女主人公的妹妹,母亲,丈夫,双胞胎姐妹叛逆期的儿子,荷兰人,姐妹为女权运动奔波的太太,家政,园艺和送书的男士可数的几个人物构成了整个故事结婚17年,淡如水的生活随着新邻居的到来平静被打破,突如其来变动,使得女主人公厌倦起了一切,开始考生思考自己

  描写细腻女性心理,表现方式不能说很调胃口,但心会随女主人中的心理变化产生波动,或许是女性的共鸣吧。

  关于书封上提到“不伦之恋”,也只是一段时间思想上出了轨而已,宗教因素算是为不伦蒙上了层纱。在我的意识中,不伦最起码是做了第三者。可见伊朗在宗教禁欲这方面要求很严格。看过的两部伊朗电影都是描写下层生活,书中构筑起来的生活环境应属中层,想要了解伊朗社会一两本书几部电影是远远不够的。

  值得思考的是“于年龄出于二三十之间的人而言,在平淡无味的婚后生活里,若是真的能受得了活动范围越来越小,整天周旋于孩子丈夫和邻里亲戚之间,爱渐渐被生活琐碎以及柴米油盐所代替,那么就选择结婚吧“。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五):灯,我来熄灭

  一般经外文翻译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就经过了筛选。初看这本书,觉得普通到简直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它。然而畅销之处,必有畅销的道理

  作家这个名词似乎已经被男性化了,女性作家往往会被冠上“女作家”的标签,而男性作家却很难见到被打上“男作家”的符号。而这本书,恰恰是一位女性作家,通过描写了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的生活琐事,来提出对于女权主义的社会关注

  “灯,我来熄灭”,是一个生活中很细节的动作,自有它是深意,这样的书名还是很吸引人的。

  大概是年龄和地域差异,虽然写的是很普通的家庭主妇的生活琐事,但对于我而言,作者所描写的内容离我很遥远字里行间,还是能够感受主人翁对于一点点的个人空间渴望,以及无奈的家庭选择。当然,还有一些些的伊朗社会等级区别攀比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六):你是被爱着的吗?

  读这本书的契机来源于我想上厕所而手机刚好在充电。随手拿了朋友放在家里的一本书准备打发无聊时光,然后就读进去了。

  女主角是一个优秀家庭妇女。什么事情努力做到完美。家里一定要收拾得很干净,还要养漂亮的花,双胞胎女儿打扮一模一样,迁就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儿子,尽力不给老公添麻烦。还要安慰烦人的嫁不出去的妹妹与唠叨的母亲。每天每天地重复着这样的生活,直到某一天,隔壁搬来一户人家,一个细心体贴的鳏夫走进了她的生活,打破了她的平静。她终于意识到,自己需要这样的注意关怀,自己在乎别人对她的忽视。所以,在不断的隐忍中,女主角爆发了。而最后,一切却朝着美好前进着,女主角也终于感受到家人的爱,回归原本安宁的生活。

  而我刚好最近这段时间,也一直在纠结一个问题:我是否被爱着,是否值得被爱。因为在家里排行老大,一直以来总觉得父母亲爱我不如爱弟弟妹妹那么多。也许是从小缺乏安全感,渴望有更多的注意和关心,我总会做出一些极端情绪化的事情来,去证明我是重要的。这样带来的后果是,我经常像个疯子一样前一秒钟还笑着,后一秒钟却掩脸哭泣。后来一个朋友找我谈心,让我多去感受身边人的爱,放下心中的执念不安,走出这种困境。我也试着,不要太敏感,去发现自己存在价值

  看完这本书,我也开始思考,是不是,其实身边的人都在爱着我,用一种不明显不善于表达的方式。而我的生活,是否也真的朝着美好在前进着。这个答案还需要时间去证明,但起码现在,我愿意去期待,去相信,却接受

  :读书的时间经常是深夜,看着女主角准备吃的,总会忍不住去想象那些美味!略煎熬!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七):女性精神与自我救赎

  第一次读伊朗女作家佐雅•皮尔扎德的小说,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小说中,佐雅•皮尔扎德塑造了一位安享着围城中相夫教子、柴米油盐式幸福生活的中年女性克拉丽丝的形象,为了家庭为了孩子几乎忽略了自己的所有,可以说主人公绝对传统女性中的一个代表,因为她几乎就是我和我身边很多中年女性的影子,安于家庭、孩子、爱人的平淡生活模式,而长久地沉潜于自以为的快乐以及幸福之中,固执地以为这就是一个女人终其一生所要拥有的全部幸福,但当那个令她怦然心动男人出现在她的面前的时候,她才真正地认识到,爱情是可以这样完全不同的,原来人到中年的自己依然可以像小女生那样热烈地坠入爱河…….于是她开始对那个单身的极具男性魅力的男人想入非非,开始对爱情对未来充满憧憬与想象……这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作品,小说通过对彼时变革中伊朗社会经济万象以及那些恪守平静生活的民众生活百态细致入微刻画,也使阅读者更加了解小说中主人公所处的时代背景,我们看到彼时的伊朗是受西方文明影响极深的,这也是为什么在上个世界六十年代他们就拥有了如现代中国富足安定百姓生活的原因所在吧。

  可惜的是《灯,我来熄灭》在展现现实理想背道而驰,当事实明了那个令他心动至极的男人并不是她的菜,当他对于她的所有爱恋仅仅停留在欣赏…….的时候,又顺理成章地回归了被主流价值体系认可写作奥义,没有满足我们对他种结局的预期,不过想想也是,现实中已经有很多这样被误解或是一厢情愿的情感,当然他们千差万别结果已经足够市侩的我们大快朵颐了。可喜的是,在小说《灯,我来熄灭》中,作家佐雅•皮尔扎德并没有使她的主人公成为自己思想的单纯图解,而是将她们放到真实的生活中,透过我们熟悉无处不在的生活的气味展现她们真实的人性心路……

  不难看出,佐雅•皮尔扎德是女性精神自我救赎的倡导者,也许这也是做为中年女性成熟美的另一种展现吧。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八):我只看到一个真实的女人

  其他读者一样,我也在阅读完整部小说之后,也读了“译后记”,这只是习惯使然,虽然我每次指望着从序言或者后记中增深点儿对作品的理解,但每次读过之后,我发现我还是局限于自己对于小说的感受。就像这本《灯,我来熄灭》一样。即使因为读译后记而了解到这部小说的大背景,但我仍然只是在书中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女人。

  我目光一向短浅,对政治一直不够关心,所谓伊朗,也只是在新闻上听说核武器什么的。而阅读本书的时候,我并没有去想这是一部伊朗小说,和看所有外国文学甚至是中国文学一样,我只是沉浸在小说所营造的各种氛围中,感受着各种情绪而已。或许这就注定我的阅读只能是浅薄而鄙陋的,但是,阅读,只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如果非要找出一个深刻的中心思想,那么我的阅读就失去了我所期待的它本来的模样

  一个结婚已经十七年、拥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有着一个时刻准备把自己嫁出去的妹妹和一个偏袒而絮叨的老妈、还有一个喜欢政治每晚只会说“灯,谁熄”的老公的三十八岁女人。由于一个绅士般男人的到来,突然对已经习惯了的中产生活产生强烈厌恶感,突然之间,她开始不知道自己究竟为了什么在生活。她开始拷问自己,并且甚至做好了飞蛾扑火的准备,只是那簇火原来只是一种想象,还没来得及燃起就已经成为灰烬

  也不能说一点儿时代背景也读不出,至少女主人公的觉醒也有女权运动兴起的某种影响,尽管一开始她并不怎么喜欢。女人的觉醒是迟早的事情,虽然诱因不同。但是一成不变的生活,永远是家庭主妇们的噩梦,没有国度学历、年龄的界限,或许这也是本书可以称为作者的“扛鼎之作”和加印四十多次的原因所在。

  作者用极为平淡的语言讲述一个主妇日常生活的琐碎与无奈,这种平静到极致叙述中又有着很明显的拼命压抑着的情绪,如海中涌动的暗流,让人一直准备着她的突然爆发,这样的阅读是很有代入感和紧张感的,语言与情绪的极度矛盾使你有一种甚至可以称为刺激的阅读感受。作者的语言细腻,心理刻画更是入木三分,这也是本书最为成功之处。

  女主人公所期待的并没有到来,但是,她的生活确实开始发生改变——自从她意识到需要改变的时候。丈夫有了温情,孩子变得懂事,母亲开始帮助,妹妹成了妇人……原来,内心的改变就可以使一切皆有可能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九):我脚下已不是昨日的水流

  故事的主人公克拉丽斯让我想起来同样经典的好几个小说女角的形象:《廊桥遗梦》里的弗朗西丝卡(电影比小说更具表现力)、《玩偶之家》里出走的娜拉,《安娜卡列尼娜》里的同名女主角,还有《饥饿的女儿》里那位难得穿上旗袍穿过昏黄灯光的母亲——如果我对本科时的阅读印象没有错的话。而最近的类似品是《鲸鱼之歌》里的婕(把Jane译得很有本土味儿,不过这是个反面典型,后面我会说到)。前面几种女性形象在跨民族文化经久不衰同时,她们出现的时间各有不同,但是都可以解读为,处在所在文化或社会的动荡暗涌、但尚未到变革的时期。女人如镜子般投射了整个社会的潮流。她们不应出现在和平时代,不然就是瞎折腾(如不解巨蟹座的丈夫风情的“婕”,属于婚恋小说),也不应该出现在乱世,否则只能是紧跟在斯佳丽后面的梅兰妮而已,连上台表演婚变的镜头都不给了——步调太慢了。

  小说的promotion把读者的阅读频率调错了,“神秘国度的‘不伦之恋’,‘爱到尽头’的宁静忧伤”,让人主动地去追踪女主角对于“不伦之恋”的纠结心情,以及“缠缠绵绵到天涯”的鱼死网破的结局。结果都错了!克拉丽斯甚至从没提过一个“爱”字!她后来还跟自己老公和好了!还颠儿颠儿地继续抢着关灯!

  在看完整本小说之后,我才明白不能如此俗套地期待着故事的情节,而这也是一本经典作品的超越之处。在懊恼地重新调回相应的频道之后,我才发现那是一篇每一个文字,每一个念头都值得细细品味的小说。伊朗是一个古老国家,跟中国一样,文人们善于用文字去盛载文化。那种“过尽千帆皆不是”的思潮萌动,那种“一样花开为底迟”的心灵轻叩,通过几近重复的人物、情节的细节描写去力透纸背。那个敲开我心门的男人是怎样,他最终又怎样,都是无关重要的,(我印象中的那个兴风作浪者貌似是个矮挫不穷但风流的角儿?)重要的是,山依旧水依旧,经过思虑的荡涤——有不少亲指的是“自我救赎”——我脚下已不是昨日的水流。

  每个文化中总带着一些自身的固有特征,使外来文化在解读的时候总需要调整时差或频率,即使懂了,真要引起共鸣,还仍需时日。这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走近伊朗这个神秘国度的原因。

  《灯,我来熄灭》读后感(十):人都飘在空中,是婚姻让女人落到了地上

  伊朗是诗歌王国,这在很大程度上为伊朗文学形式的变迁和积淀提供了基础,虽然根据资料记载,中伊之间的文字交流已经有百年历史,但我这还是第一次看伊朗小说,此前一直停留在媒介上的硝烟动荡的战争印象中,对于一个内心渴望安宁而且希望和平的人来说对这样一个国度总有点抗拒,索性的是看到了这本书,而且在战争之外看到了另一种淡然的宁静。

  本书写作于20世纪60年代,这也算伊朗历史发展的一个特殊时期,在反对封建制度和争取自由的活跃期,不少文学作品也都用口诛笔伐的形式来反映人民大众的心声,用文字的方式来传递思想意念,和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一样有着相似之处。但抛开这本书的创作的社会环境的话,放在今天依旧不显得过时,主要是其中讲述了人而且是女人(家庭主妇)这个特殊的群体,无论是身处哪个国家都一定很容易引发女性读者的思想共鸣。

  任何文学形式的存在都一定是能够反映一种生活现状和社会形态,这本书也不例外,也是关于伊朗当时社会、政治、民生、经济及人文状况等的全景展现,在琐碎的语言和情境描写中将“家庭主妇”克拉丽斯十几年家庭生活中的心理活动描写和心路历程一一记录,在一个“我”的个体中放大了当时整个伊朗地区女性的社会地位,让读者得以了解异域人文。

  在国内各种题材的言情小说看多之后,就会产生阅读疲劳,多是为其中的离奇繁杂的情境设置,以及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链所纠结之外,在情感来袭的时候也无外乎两种结果,一种是飞蛾扑火的奋不顾身,如梁祝般的化蝶可羡可泣外,就是一种虐死人心不偿命的交合错过,在构思方面的确算得上巧妙如脱缰野马,在场景渲染上也足见功夫,但都给人一种虚幻无力感,而解读婚姻的书又都如出一辙的尖刻充满沧桑。这本书则用一家八口人与新邻居三口人的接触和交谈琐碎来凸显主人公“我” 在家庭关系角色扮演和责任重压下的内心的挣扎,在看似波澜不惊的琐碎中将人物一一立体化展现,所谓“不伦”(实际上清纯)的恋情也迎刃而解,在临摹母爱责任的同时更显了女性内心的博大情怀。

  合上这本书,相较现如今身边的人和生活现实,看看拘泥在厨房方寸之间的家庭主妇的烦恼,对自由和激情的渴望,为了家庭却保不住家庭,或者为了追随自我而突破束缚等结局的时候,还是要感叹书中淡淡甜甜的美好,在渴望激情挣扎之后的沉静舍弃尤其美好,只有在书中才能看到这么多的和谐,人生来在空中,是婚姻让女人落到了地上,几人愿画地为牢?几人又能独享寂寞付出的煎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