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读后感10篇

2018-09-25 03:56: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读后感10篇

  《我是一支爱写作铅笔》是一本由山姆·史沃普著作,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41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读后感(一):这样的教学是一种善行

  史沃普老师皇后区(纽约的移民区)学习的3年级孩子们创意写作课。这些孩子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家庭信仰不同的宗教,他们的父母大多听不懂英文,孩子们也是听英语课时,把英语在脑袋转化成母语理解消化。教这些小孩用英语写作文难度可想而知。但史沃普老师用创意的方法教创意作文。他教孩子们动笔就好了,把联想到的词组成句子,写出自己最想表达故事。他带领3年纪的孩子读大人也未必懂的诗,孩子们根据每一诗节的启发创作自己的诗。他让孩子们用隐喻描述自己,他和孩子们肩并肩讨论他们的故事,孩子们说,他来记录整理,半小时之后,孩子根据讨论结果回家修改故事。

  这样的写作教学是一种善行,多么希望有更多的孩子经历史沃普老师的创意写作课!

  《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读后感(二):做比完美重要

  尽管在山姆老师的课堂讲解的是小学生的写作技巧,但山姆老师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当你不知道该写什么的时候,只管下笔就对了”却让我想起FACEBOOK的工程师们遵循的程序设计理念“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比完美更重要的是完成),显然两者的意念不谋而合

  教小孩子们学习写作,需要耐心与技巧。从无到有发现,从空白丰富感知,学习写作,是孩子们认识世界方式,也是充满未知挑战存在。山姆老师明白,孩子们不是不会写,而只是欠缺一点勇气信心。于是他的写作作业,常常独辟蹊径,显得有点另类:第一堂课,写一个原创的故事,什么题材都可以;第二堂课,写写真实的自己,别人眼里的外在的我和那个只有自我觉察的内心的我。这种方法降低了门槛,打破了那些面对“写作”两字便头皮发麻的窘境:什么都可以,下笔就对了;怎么写都可以,只要自己开心乐意就行-----在调动起孩子们的兴趣积极性之后,玩一般的参与又怎么会收获不到可观的结果呢?

  初次面对,无从下手,那就放下一切担忧,写就行了,别管写什么和怎么写。因为“熟读诗书三百篇,不会做来也会吟”,因为“量变引起质变”。现在会与不会,不是问题,只要你相信你有一天会,就行了。现在写得好与不好,也不是问题,因为慢慢写来,你会越写越好。给孩子信心,放孩子们自由,不是应试之作,不是应付之作,不是为赋新辞强说愁,一切有感而发,一切顺其自然,这才是真正的写作课。

  山姆老师很有办法,带着一群个性各异的孩子们走入了神奇的写作世界,他教他们如何写诗,启发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诗心----从小读诗,-从小学会写自己心灵的诗,这在我们的教育里又是多少欠缺啊!看着书中那些孩子们诗意盎然的句子,真是让人感叹:都说要培养创造力想象力,其实孩子们本身就有无穷的潜力可以挖掘,而不是被填鸭式教育埋没泯灭的啊。

  山姆老师记录了从小学三年级到小学五年级三年中这批孩子们的故事,也记录下自己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年级采取的不同教法。三年级时用了盒子计划法,带孩子们去博物院看盒子展,再让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盒子;四年级是小岛计划,山姆老师发给孩子们彩纸,让他们躺在上面摆出各种岛屿形状,亲身参与,团结合作,共同书写小岛的故事;到了五年级,则是大树计划,每人认养一棵树,关心树的成长,与树对话,并持续照顾树的需要。

  山姆老师这三年不同的教法,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是受益一生人生教诲关注自我,关爱友邻,尊重生命。而真的写作一定是在学习写作之外。

  《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读后感(三):只管去写

  I am a pencil ready to write my life.美国纽约皇后区一所小学里四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写作课,这是第一堂的诗歌写作课,Sam Swope(山姆·斯沃普)老师让孩子们试着以自己为对象,写下比喻的句子,然后把句子变成一首诗。其中,Jessica(洁西卡)的作品是:

我是一支铅笔, 已准备好, 写下我的人生。

  斯沃普原本是位童书作家,在大约一年前的一个晴朗的十月的早晨,他应邀来为这所小学的孩子们进行一次为期十天的写作辅导。之后,便一发不可收地成为了一位专门教授学生创意写作的老师。这本记录他最初几年教学经历的书成为了他的代表作,曾为他获得美国《出版人周刊年度好书等多项殊荣,2012年国内引进出版后,也是备受好评,屡屡获奖。

  最吸引我的,是书中孩子们的习作,无论是诗歌还是故事,屡屡让我震惊感动,例如:在《序幕》中孩子们仿写史蒂文斯的《观鸟十三式》,要求把对象换成树。原诗是:

“黑鸟在秋风中盘旋, 是哑剧场面的一小部分。”

  一位叫罗茜的小女孩完成的作品是:

树周围的世界, 匆匆忙忙, 可它一动不动, 内心勇敢坚强

  哇,太赞了!黑鸟和天空,风与哑剧,这两组对比形成意境,在习作中里竟然得以重现。孩子们的领悟力有时往往连大人也自愧不如。再举个例子,还是仿写史蒂文斯。原诗是:

河水在动, 一定是黑鸟在飞。

  洁西卡(也就是前面提到过的那个女孩)交的作业是:

我的树太大 以致没人 注意到它。

  又是非常准确抓到了原诗的立意。仿写练习,同样的是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我们的孩子们是怎么样的情况?举个例:

原句: 秋天的叶子,像一把把扇子,扇呀扇呀,扇走了夏天炎热答案: 红红的梅花,像一个个笑脸,笑呀笑呀,送走了秋天的黄色。 白白的雪花,像一张张窗花,贴呀贴呀,把秋天的不爽都贴走了。 春天的雨,像一丝丝歌声,飘呀飘呀,欢乐的歌陪着冬爷爷回家。

  二者的差距不言自明

  非常不幸的是,在考场上,要是按斯沃普教的写法来答句子仿写题,恐怕是完全拿不到分的。学套话,背套话,写套话,才是最安全高效的应试手段。刷题,刷题,还是刷题,有些孩子刷出好成绩,但绝大部分因为整个过程太无趣,最终,学习的兴趣刷没了,想象力刷没了,创造力刷没了。能走到最后的,与其说是赢家,不如说是幸存者

  这恐怕也是斯沃普痛恨考试原因,他在书中写道:

考试永远也不能发现一个学生最重要的品质,不能显露她的内心,或者衡量她的热情和创造力,她的梦想愿望,以及她想要做得多好。

  也许会有一些人认为这些想法过于理想主义,脱离现实毫无价值。但我很认同斯沃普这番话。只不过,如果是在国内参加高考,那么为应试而刷题是无可避免的,尽管无可避免,但我们要帮助孩子们不要因为应试而全然迷失自我。

  这段话是全书精髓中心思想。教育就是教书育人,教书是传授课本上的知识,育人是发现每位学生的最重要的品质,帮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心,激发孩子学习的热情和创造力,帮助孩子树立志向,构筑梦想,并为实现它们而切实努力

  如果你还是要追问我具体到写作要怎么做?书中有没有传授什么写作的窍门?我想斯沃普老师他必定会回答:只管去写,什么都行,只要写得好玩

  《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读后感(四):我也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

  我也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

  这是一个美国绘本作家史沃普在一所小学为三年级学生上作文课的故事,从三年级到四年级和五年级,美国小学五年级是最高年级,然后就升入中学,而一二年级还没开始写作,三年级到五年级就是写作的入门时期

  打开这本书,马上就让我想起大约十年前,我教一群三年级孩子语文课的情形。和作者一样当年的我也非常非常喜欢我的学生,虽然不是班主任,但是因为教语文,每天都有语文课,所以成天和学生浸泡在一起。老实说,我并不喜欢教那陈旧教材,可是传统的课堂模式刻板的要求,让一个小学语文老师能够选择空间实在很小,尤其是对一个刚开始教语文的新手,更是不敢做太多的尝试。不过我最喜欢的就是教学生写作。

  说到写作,我也看过很多很多关于写作的辅导材料,也听过很多优秀的写作公开课,不过不用看这个教师有多大名气,也不用看这个教师多么受学生的欢迎,一听就知道这个老师是不是真的在教写作。那是一种直觉,只懂得教方法的人并不会教写作,凡是真正理解写作的人,都知道真正的写作最重要的是自由和想象,能够引导学生走进写作的大门的只能是兴趣,所以一个真正懂孩子懂教育懂写作的老师,首先要吸引学生的兴趣,这是第一位的,吸引学生的兴趣不难,有了兴趣怎么办,一定要让孩子也体验到写作的兴趣和快乐,这是最重要的,很多作文班都可以教会学生如何写得好,却不会教出爱写作的孩子。其实当一个孩子喜欢上了写作,如何写得好,其实很简单,真正的写作用不上那么多的方法技巧和辞藻,你看看那些大作家的文章,你看看那些最经典的作品,你肯定找不到复杂的技巧和华丽的辞藻,那些东西和写作无关。

  技巧和辞藻对于写作来说就相当于华丽的包装,想要提升产品的品质要下大功夫,而做好一个包装则要简单得多,所以教写作的老师要么急功近利,要么就是自己并不写作,所以你很难见到能够教好写作的让孩子愿意写的好老师。

  史沃普老师开篇的故事最精彩,相当于一节优秀的公开课纪实,从这里能看出来作者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教师。这是作者的第一堂课,作者要告诉三年级学生的是“当你不知道该写什么的时候,只管下笔就对了。”什么意思?就是对于刚开始写作的小学生来说,还谈不上技巧,重要的是开始写,重要是写出来,不管对错,重要的是写,是写的勇气。那么写什么呢?什么都可以写,只要你感写,就有无数要写的东西。当然道理并不复杂,重要的是作者很聪明很有办法,让孩子们进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让孩子们知道了写作其实很有趣!这真是一个非常非常有趣的故事,看完我甚至都想再次尝试一次!

  还有那次测验,简直太有趣了!作者上课的时候忽然发现窗户把手上挂着一条绳子,马上大家都注意到了这个特别的绳子,当然更关心的是绳子下面到底有什么?史沃普老师把绳子拉了上来,下面是一个信封,上面写着“给史沃普老师的学生”,大家都快沸腾了,这到底是什么礼物?是谁放在这里的?结果打开一看,竟然是一次写作测试题,哈哈,不过这是多么奇特的一次测试啊!我敢打赌,那些学生一辈子会经历无数次测试,但是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次。还有一次,为了启发学生的写作思路,作者上课的时候竟然爬到地板上向地板缝隙里面看,然后看到了地板缝里面有一个家庭!还向一个同学耳朵眼里面看,结果发现了什么?呵呵,你也想看看吧?这样的老师真是太有趣太可爱了,能够遇到这样的老师真是一辈子的荣幸

  不过略有遗憾的是,这一本书并没有全来讲写作的故事,更多的笔墨描写这三年中孩子们的成长。作者真的是一个有耐心有爱心的老师,三年的日子,自己并不是这个学校的老师,凭着对学生的喜欢对课堂的热爱,作者不断尝试用不同的方式把学生带入写作的世界,三年级用的是盒子计划,四年级用的是小岛计划,五年级用的是大树计划,最后他们的作品真的有人赞助并且出版成书了。

  可惜的是作为一本讲写作的书,通过了翻译很多奇妙的东西也就不复存在了,很多孩子的文章经历了翻译,那种童趣那种感觉是不可能完整的呈现出来的,所以也就使得这本书的借鉴参考价值打了一定的折扣。算是一点遗憾吧。

  《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读后感(五):让孩子乘着“魔毯”自由飞翔

  让孩子乘着“魔毯”自由飞翔

  264200 山东威海市塔山小学 王艳芳

  现在,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在这美好的春天里,在孩子的心田播下一颗热爱写作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这是许多老师、家长心中期待风景。《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就是这样一本播撒种子的书,作者是美国的童书作家山姆.史沃普。他应邀在美国纽约皇后区的一所小学开办了三年的写作工作坊,这本书就是他和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共同谱写的故事。这是关于语文,关于写作,关于教育的故事,更是关于童心,关于成长,关于生命的故事。

  正如山姆老师所说的那样,在童话故事里,漫游者都会找到一个安全的避难所——白雪公主找到了森林的小木屋;《绿野仙踪》里的多萝西找到了翡翠城。而当我读着这本书,我想那些热爱孩子苦于没有科学方法教孩子的老师、那些苦于和孩子沟通不得法、不畅快的家长、那些不理解教育、不理解老师苦衷社会人士,都能找到避难所,在书里寻觅到满意的答案。

  在山姆老师的教室里,每个孩子都个性十足:桀骜不驯的假小子法蒂玛,有很强的写作能力但非常叛逆;那个金口难开,看似外表平静实则内心波澜壮阔的韩国孩子淑永,她的文字诡异但很有味道;文思泉涌、但对自己宗教信仰和校园生活冲突而感到很矛盾的英勇的男孩米格尔;家庭贫穷、喜欢说谎、充满想象力但非常有自尊心的阿隆;诗意沛然的玛雅……28个孩子讲着11种母语,山姆老师尊重每个孩子的宗教信仰,他喜欢课余深入到孩子的家庭去访问,去探求孩子成长的环境,以利于因材施教。

  山姆老师用经验和智慧教孩子写作。他的口头禅是“当你不知道该写什么的时候,只管下笔就对了。”因为他知道孩子们缺少的只是勇气。他给孩子们布置的第一个作业是写一个故事,任何故事都可以。只要是自己创作出来的都可以,不可以抄袭电视或书里的故事;山姆老师布置第二个作业是让孩子们自画像,要求是:要写我的外在,别人眼里的样子,我的内在,别人所不知道的你。让孩子们自我剖析,写出真我。山姆老师真的是让孩子们用“我手写我心”。

  他深谙孩子们的心理,精心设计了有趣的教学计划:三年级时,带他们到博物馆看盒子展,再让他们制作盒子,创作一本诉说盒子故事的“盒中书”。结果每个孩子的盒子都独一无二,盒子里的故事精彩纷呈;四年级时,山姆老师发给孩子们彩色的大纸,让他们躺在纸上,摆出岛屿的形状,让他们把身体的轮廓画成一座小岛,写出自己的小岛故事,而且一定要与众不同,希望他们会找到来自内心深处的故事;五年级时,带他们到中央公园各自认养一棵树,观察树的变化,并写信给它,最后制成了很棒的《树之书》,并传给低年级的小同学。

  英国著名诗人德莱顿有一句名言:“如果一根稻草能引人发笑,那么它就成了一种制造幸福的仪器。”这些盒子、小岛和大树的计划就是一根根为孩子们制造幸福的稻草,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中收获智慧和快乐,写出与众不同的作文。而且孩子们的创作,精彩的可以在全班表演,可想而知他们都乐翻了天。快乐是可以点燃孩子们的创作热情。

  “多形容一点细节”和“绝对不要写无聊的东西”是山姆老师的格言。在他的课堂上,那些点点滴滴、新奇、有趣的细节可以打开孩子们的心窗,让他们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孩子们可以乘着心灵的翅膀,去采摘美妙的文字和句子。我能感觉到他们不是在学写作,而是在享受写作的乐趣。你瞧,孩子们写的文字魔力十足:树是春天的婚纱,树是巨大的中国扇子,树是上帝的伟大信差,树是大自然的孩子……夏天里的圣诞老人,派对岛……孩子们的想象天马行空,他们创作的那些稀奇古怪的故事让读者的我们欣喜不已的同时唯有感叹:

  原来写作其实是生命的本能,孩子天生会写作。原来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生的诗人和幻想家,只是我们没有像山姆老师那样去用尊重、关爱、分享和激励的魔法,唤醒他们的无限潜能。

  山姆不愧是个获得极高评价的作家。他的文笔优美,你看“树芽就像是仙女的藏宝箱一样,里面藏了春天的树叶和花朵。” “樱花林繁花盛开,花多到连穿透樱花树的光线都变成粉红色的了”……这样的句子在书里俯拾即是。他叙述自己和孩子之间关于写作交流的故事,趣味盎然。

  当然书里除了睿智幽默的山姆老师,还有兢兢业业的邓肯老师。在她眼里,每个孩子都能力强,而且很贴心;还有把教师当职业的梅尔文老师,她的心态很不阳光,孩子们能力强,她也抱怨,因为孩子们学得太快,她没东西教了。虽然山姆描述这些,只是寥寥数笔,但作为教师的我读完也在反思我该做哪样的老师。

  做山姆的学生非常幸运的,真希望我也做一个幸福的学生,能上山姆老师的课,因为一支铅笔就是一支魔法棒!山姆老师精心为孩子们编织了一个写作的魔毯。来吧,让我们也坐上这魔毯,带上我们的童心跟随他和他的孩子们踏上一段神奇的旅程,一起快乐出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