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经典读后感10篇

2018-09-28 03:02: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经典读后感10篇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是一本由[日]富增章成著作,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5.00元,页数:27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读后感(一):哲学书中的泥石流

  一说起哲学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哲学家通通滴不说人话,看不懂滴说~

  但这本小书,真的是哲学书中的一股泥石流,表述相当接地气,还配有好玩漫画助理解,本来像天书的那些名词术语,就算没什么哲学基础,只要你有基本的阅读功底,就完全看得懂。像“存在主义”“质的效益主义”这些,字儿大家都认得,但没几个人知道它要表达什么鬼,读完这本书,不能说你立马有多么深刻领悟(毕竟是哲学,你想一下子钻进去,那是妄想了,咱们还是要实际点),至少那些在哲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主要流派、有代表性的哲学家,他们的思想,这些思想与你的生活有什么关联,还是能七七八八了解不少的。

  书里举的那些例子都很贴近现实,所以,你也可以把它当作一本能解决问题的书来读。总之,视哲学为畏途的旁友们,如果又想升级思维方式(现在动不动就听人说“思维升级”,还有什么比读哲学更高级的方式呢),想解决困惑,或者纯粹就想装点装点,那这本书就推荐给你们啦~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读后感(二):60个哲学知识干货

  苏格拉底的“助产术”苏格拉底像一个“助产婆”,帮助别人产生知识。苏格拉底的助产术,集中表现在他经常采用的“诘问式”的形式中,以提问的方式揭露对方提出的各种命题学说中的矛盾,以动摇对方论证的基础,指明对方的无知; (很多看似正确事情,你多反问一下,这是对的么?什么情况下会是错的?问得越多,了解得越全面,产生了更多的知识。)

  柏拉图的“理型界” 柏拉图指出:世界由"理念世界"和"现象世界"所组成。理念的世界是真实的存在,永恒不变,而人类感官接触到的这个现实的世界,只不过是理念世界的微弱影子。(你画不出完美直线圆形,现实是不完美的,理念世界才是完美的,如果完美才更真实的话,那么理念世界也许才是真实的。)

  亚里士多德的“终极幸福” 人类欲望的终极目标是幸福,深度思考的生活,也就是学习性的生活,才是幸福极致

  伊壁鸠鲁的“享乐主义” 伦理学说认为快乐是生活的目的,是天生的最高的善。但是,应当区分不同的快乐。解除对神灵死亡的恐惧节制欲望,远离政事审慎地计量和取舍快乐与痛苦事物,达到身体健康心灵平静,这是生活的目的。

  芝诺的“禁欲主义” 越忍耐内心就能越坚强,这就是 世上最愉快的事了。

  西塞罗的“老年与死亡” 若能勤奋学习知识、磨炼精神,就不会有体力衰退的感觉;而持续工作的人,根本不会注意自己老了。只要人生过得充实,接近死亡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死亡是圆满成熟

  释迦摩尼的“无我” 佛教教义有四法印:一切皆苦、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孔子和孟子的“礼” 孟子认为,四端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发展成为仁,羞恶之心会发展成为义,谦让之心会发展成为礼,是非之心会发展成为智。

  老子和庄子的“自然无为” 顺其自然,别紧张,别努力过度,别用力过猛,物极必反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读后感(三):哲思之辩,终将回归本源

  《武林外传》第29回,吕秀才空口说死姬无命,可谓是惊艳。从人和宇宙关系讲到谁杀了我?最后,姬无命一掌拍死自己。“知识就是力量,”其中包含了很多的哲学命题。

姬无命:(沉思说到)这个问题没什么意义嘛!    秀 才:那就问几个有意义的!我生从何来,死往何处,我为何要出现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出现对这个世界来说意味着什么,是世界选择了我还是我选择了世界?!    姬无命:够了!    秀 才:我和宇宙之间有必然联系吗?宇宙是否有尽头,时间是否有长短,过去的时间在那里消失,未来的时间又在何处停止,我在这一刻提出的问题还是你刚才听到的问题吗?    姬无命:我杀了你!!!!(极其愤怒)    秀 才:是谁杀了我,而我又杀了谁?!    姬无命:是我杀了我。

  如果把古代中外的哲学家请到一起,来一场哲学之辩,恐怕会是一场有趣的盛会,学生不断的接收和反驳老师观点,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不断的争论,这是一场没有输赢的哲学盛会。当我们仰望星空探索宇宙的时候,哲学家们都在做什么呢?苏格拉底依旧衣衫不整的问:什么是正义?什么是良善?柏拉图告诉你什么是理想型;亚里士多德认为不断的学习才是追求幸福。

图源网,侵转删。哲学终将回归本源。

  玩着手机,沉迷游戏,吃着外卖,宅在家,你现在正做着你七十岁也可以做的事,《论语•述而》:“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和西塞罗的观点同意,保持长久热情运动,便不会注意到自己老了。不必畏惧死亡,只要每一天都过的充实,即使朝生暮死命如蜉蝣,又有什么关系呢?你惧怕的并不会因为你害怕而不会到来,所以,请认真的活下去。

  每个人发誓的时候,都喜欢说:我这辈子永远爱你一个人。你是谁?我又是谁?这辈子究竟有多长?我们会不会有下辈子?永远有多远?只代表的唯一是否能做到?爱又是如何表达?如果你不知道这些哲学问题,请你不要轻易的说爱我,圣奥古斯丁认为“上帝”才是终极依据,是上帝创造了人类,只有上帝才是永恒。你如果无法在风中活成永恒,拿什么去信誓旦旦是永远只爱。

  笛卡尔主张我思故我在。精神和物质是不同的实体,精神是思维,物质则是延展的,当肉体消亡以后,灵魂是不灭的,依旧存在。医学家一直有一个很艰难的界定:究竟是脑死亡定为死亡还是心脏停止跳动?以笛卡尔的观点来看,停止了思考,便是不存在的。

  每位哲学家,在不同的背景、时间、文化因素影响下,产生不同的哲学观点,就像是不同的人因为经历的不同,对于同一件事情的处理方法也会不同,了解他们的主要思想,“唯”是错误的,只有科学的思考,才能检验。存在即合理但不一定是真理,真正的哲学作用社会生活,却高于生活。

  《别笑,我们是正经的哲学书》分为四章,古代哲学,中世纪近代,现代一,现代二,从时间和哲学形态分类哲学,指出哲学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和代表作,对应的哲学观点,随后附上有趣的问题,给出提示引发哲学思考,最后说明哲学观点。哲学其实就是你在想什么,你在思考他在想什么,宇宙在想什么,很容易理解,哲学终将回归本源。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读后感(四):妙趣横生的哲学新解读

  哲学说实话真的是一门深奥难懂枯燥无味学科伟大的哲学家们研究出的各种哲学理论高深莫测,是似而非,实难把握。不过最近看的一本哲学书我却是十分喜欢。那就是日本作家富增章成的《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这本书可谓是“很不正经的”一本正经哲学书。它与我看过的学过的哲学书大不一样。这本书里用轻松幽默通俗易懂语言将从古到今的哲学大家的思想、论点一一道来

作者 富增章成 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的作者富增章成是一名哲学顾问。日本中央大学文学院哲学系毕业后,就读上智大学神学院。写过《翘课遇上哲学家》《去问尼采吧》《扭转人身的33个哲学式提问》《2小时读懂世界哲学》等。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吸取了从古到今60位世界顶级的哲学家们的观点和理论。有古代西方的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等,也有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孔子孟子老子庄子等思想家们。

  而中世纪一直到近代著名的哲学家们当以圣奥古斯丁、马基雅维利、笛卡尔等等为代表,我们熟知的近代哲学家们又以卢梭、康德、黑格尔以及叔本华最为有名

  他们的观点有的相辅相成,有的却矛盾重重。比如佛陀和老子庄子的理论在某些地方是相通的。佛陀的“抛开执着,一切痛苦都能消除”和老子庄子的“无所作为,便能水到渠成”的观点,都是劝人莫要执着,一切顺其自然的观点。但是像斯宾诺莎和黑格尔的观点则显得矛盾重重,前面看到的斯宾诺莎说“无论过去还是未来,早就决定好了”明显有一种宿命论的观点,但是后面看到的黑格尔就说“能自我控制,才是真正的自由”,显然是一种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论调。

  现代的哲学流派分为几大类:存在主义、现象学、社会主义结构主义、后现代以及分析哲学。这些流派的代表人物有我们耳熟能详的马克思、杜威、胡塞尔、萨特等等。

  最为读者熟知的当以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理论。我们的国家现在正在走的路就是以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社会主义道路。尽管1991年苏联的解体给这个观点带来了挫折,但是我们国家却在它原有的基础上探索出了属于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特色道路。

  另外比较著名的当数佛洛依德的潜意识里的秘密,也就是著名的性欲冲动理论。

  这本书不同于其他的哲学书,它没有一般哲学的严谨呆板,它不像我们想象中的哲学那样枯燥无味。相反,它的语言轻松幽默,每四页一个哲学家的观点,让读者读起来轻松快捷,再加上漫画式的插图和每个观点后附的问题和提示以及解说解答。引起了我对哲学的无限兴趣,使得我反过来又去寻找关于这些古今哲学家们的论点书籍细细品读

来自书里来自书里

  可以说本书是我这样的哲学初学者的绝佳入门书籍。本来深奥的道理和难懂的矛盾的哲学观,通过这样直白的解读,有种瞬间恍然大悟的感觉,同时又有一种捧腹大笑的冲动。原来枯燥难解的哲学也可以以这样风趣幽默的形式展现

  在风趣幽默中我们对生死已有了更深的悟和解。书中说“当我们活着时,死亡不会来造访;而死亡来临时,我们早已不在。”这一观点让我们对生死不再耿耿于怀,生死由天,活着的时候想着死的事情于事无补,对人生无有增益,只是徒增烦恼而已。

  同样在诙谐幽默中让我们看透人生。有些路是每个人必经的,无论人生重来几次,结果都一样。 从这本书里能够知道哲学是一门最深奥的学科,因为哲学包含了各种学科,像社会、自然、政治数学物理等等。每一个学科的专家可能成为一位哲学家。因为哲学无处不在。哲学渗透在我们的一日生活、工作中。大到宇宙的产生、地球寿命,小到每天起床的时间,睡前做的最后一件事,都可以用哲学的观点来解释

  哲学教会我们用辩证的观点看世界,看自己。变即是不变,好不一定就是好,坏也不一定就是坏。如果每个人都用哲学观点来解读世界、解读各种事件的话,估计网络就不会那么热闹了。对于各种充斥着媒体版面头条的事件也就见怪不怪了。同时各种自杀事件也会减少很多吧,毕竟一切烦恼用哲学观点皆是可解的。从古至今全世界有无数个哲学家,有无数种哲学观点。你家我家他家百家哲学观,总有一个能解你。

  《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读后感(五):生活就是一堂大大好玩的哲学课

  有个很有意思笑话,说是数学家就是把复杂的事情(计算简单化,而哲学家就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使复杂的事情更加复杂。还有人说,哲学就是一个大箩筐,什么东西都可以装。更直观一点的说法则是,头脑中有两个小人儿,这两个小人儿在不停地争吵,谁也无法说服谁,最终两个小人儿成为了“精分”的分割线……

大爱封面设计

  那么哲学到底是什么呢?真的像人们说的这么不堪吗?

  其实,生活就是一堂大大好玩的哲学课!

  有借有还是对的吗?退休生活该如何安排?我为什么变成了一个窝囊老爸?90分钟烧肉吃到饱有什么不好?占卜节目是真的吗?什锦炸物和鸡蛋,只能配荞麦面吗?……这些问题,在《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其实,哲学离我们并不遥远,生活本身就是一堂哲学课,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我们的思辨能力。而在这对生活物什的谈笑间,我们轻而易举地觅得了各个伟大的哲学家以千年之功力才勘破的智慧

目录部分

  哲学家对普通人习以为常的事情感诧异,在人们熟视无睹的地方发现问题;他们提出和解决这些问题,并不是为了达到什么实用目的,而只是为了获得心灵的满足。他们常常不被人们理解,甚至遭到嘲笑。据说,希腊第一个哲学家泰利斯只顾观察天象,没有注意脚下,一不小心跌入坑里。一个女奴嘲笑说,他只想知道天上发生的事情,却不知道身边的和地上的事情。柏拉图反其义而用之,说这句话对所有哲学家都适用。亚里士多德则对世俗的嘲笑加以反讽,他说了这样一个故事:泰利斯为了反击哲学无用的世俗偏见,用观测天象得到的知道预测气象,知道来年橄榄将丰收,于是事先租赁了全部的橄榄榨油作坊,等到橄榄丰收时,再把作坊以高价租出,结果获得一大笔利润。亚里士多德的结语是:“这件事表明,哲学家如果想赚钱的话,是很容易做到的,但这不是他们的兴趣所在。”(亚里士多德:《政治学》,1259a 15)

  哲学有用,但却不易接近……

  好吧,现在让我们放下对于哲学高冷、水深的各种偏见,以上帝的视角把哲学放到你我厨房里装土豆、番茄的筐子里,给头脑里两个正在蠢蠢欲动的小人儿奸笑着出道题,看看有什么结果吧!

  关于理型论

  苏格拉底的弟子柏拉图,将苏格拉底不断追问事物的“定义”,称为“理型”。理型包涵甚广,如“善的理型”“正义的理型”“美的理型”等等,也就是说,现实世界是变化的,而柏拉图追求的是“不变”。但在我们的厨房的筐子里,它是这样的:

  A君的家庭作业是画出完美的三角形。然而,当他用放大镜检视画完的三角形后发现,边和角的线条凹凸不平,根本不能称为完美的三角形。A君反复画了很多遍都不成功,他心想这样“一定会被老师骂”。

  用柏拉图的理型论来看,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完美的点或线,它们只存在于数学的逻辑中。所以,即使在脑中想象着完美的理想图形,实际画出来的线条,也凹凸不平不完美。因此,用现代人比较容易理解的方式来解释柏拉图的理论就是:“世界上充满了眼睛可见、耳朵能听、皮肤可感的各种事物。而在这个世界的深处,存在着某种其他形式的真实。”

  关于生存的意志

  叔本华认为,意志是无限饥渴的存在,但现象界(现实)却是某种物理性的有限度的世界,因此欲望永远无法得到真正的满足。但在我们头脑中的两个争吵不休的小人儿的眼中,它是这样的: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礼拜天。但到了傍晚时分,当电视节目的主题曲开始播放后,我就开始犹豫了,明天又得去上班了,放假前明明那么雀跃的……为何快乐的时光总是这样短暂呢?不过,永远幸福的时光,总有一天会来吧!嗯,就这样继续努力,直到下次放假吧!或者就这样饱受折磨,永远痛苦地等待下次放假,惶惶不可终日?

  叔本华出来为这两个小人儿解决争端:欲望是无限的,满足了一个,下一个又接着来,要如何斩断无限连锁的欲望呢?若想彻底解决,只有否定意志才行。唯有否定生存的意志,也就是“禁欲”,才是痛苦的解脱之道。来吧!尽情将悲观主义发展到极致吧!这样反而就此解脱,人生也会变得幸福,那么,不如享受痛苦吧!

  换个视角看哲学,把哲学拉下神坛,寓于柴米油盐、男欢女爱之中,那么一切都OK啦!是的,哲学就是一个大箩筐,什么东西都可以装。

内页

  如果你是一个哲学的门外汉,又懒于苦苦攻读动辄成百上千页的专业大部头,如果想一窥其中的内容,那么好的,《苏格拉底的申辩》、《形而上学》、《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知觉现象学》……你发现这个哲学的大箩筐里放着的竟然不是苹果、芝士或者小丑手中杂耍的彩球,那么,不要愁眉苦脸或者马上放弃……

  当你谈到哲学时,不管你头脑里住着几个“精分”又随时可能因为某一件事、某一个人、某一场景而吵争不休的小人儿,你都要保持镇定,因为如果你一自乱阵脚,很有可能陷入哲学的大陷阱,而在这个迷宫中走失……

  如果你畏惧高深的名词和饶舌的解读,如果你害怕深陷哲学的迷宫无法自拔,那么,现在我正翘着脚丫笑skr人地看的这本《别笑,我是正经哲学书》正是对哲学“苦毒”的解药。读后,你将对哲学百毒不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