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一次站到了镜子面前,静静得看了一下自己,然后开始反省这么多年的生活。
他说,当你一步步回溯一件过去的事时,当然会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但是假如你在一步步经历一件当前的事,你就会对未来一无所知,顶多能算一个事后诸葛亮。
我看着他的文字脑海里好像能勾勒出他的脸庞身材,单单地站立在这就仿佛感受到他的气息气质,这该是怎样一种气息,又会是怎样一种气质。
下一步,对于我来说是什么。我看着经过十几年教化的自己,身上似裹有白千层外衣,可却未关注身躯强健与否。
他说,每个人都该有自己的故事。人生在世,似水流年。
他的故事就这样赤条条得讲给我,不拐弯抹角,我也就只能涨红着脸看他的性、他的情。其实,何来羞愧一说,这本身不就是人这个生物最本来的面目。我们习惯伪装,差点见不得真实的自己,而感叹外衣的华美。这大概就是他的独特之处吧。因为独特,所以魅力十足,因为特别,所以印象深刻
我和他似乎没有一点共通之处,他不按规矩,像个强盗,一下子就闯入了我的生活。大概,以后会时不时得想起他,想起他有趣童年,他丰富的情史,直率性格
这种与众不同的人说他写小说不是为了教诲别人,没有时时刻刻挂在嘴边的积极向上——那应该是做人准则,而只是为了好看。确实,我也只是看到了我想看到的东西,听到了我想听的东西,他的真实。这些会引领我的下一步,生活仿佛结束却是新阶段的启航,正如我对于他的探索
你仿佛已经很老了,又好像很年轻,在纸上,眉飞色舞
早在遇见你时,就应该与你打招呼:王小波 你好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