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读后感(七):王小波的黄金时代
波爷的时代三部曲之一,虽然还没有看过其他两部,但我相信名字上看,“黄金”肯定是最精彩的一本。虽然小说的背景是文化大革命时期,新中国阴暗的那个时代,但却是主人公王二20左右的时期,是王二的黄金时代,而且恰巧的也是波爷的黄金时代。
我一直相信,小说除了人名之外都是真实的,小说家最爽的事情就是可以用小说的外衣说出很多现实中无法说出的故事。我也觉得波爷就是在写自己,王二就是波爷,可能不是每件事情都是发生过的,但小说在展现描绘王二的性格、个性时候就是波爷在自画像。所以文章看起来很爽快,很真实,因为波爷就是在写自己的故事。
虽然因为是自画像,可能会有些随意甚至散漫,但这也是波爷的个性吧,王二也是这样。原本的生活就不是那么按部就班的,为了反应出王二在黄金年代的真实生活,也是煞费苦心的营造了很多细节,很多支线来构造出一个丰满的王二时代。毫不忌讳的将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实展现,而且让王二的心理世界也袒露无疑。就是喜欢波爷的这种实在,这种真实。
当然,有些人是把《黄金时代》当成黄书去看,因为里面有不少性的描写。但这就是生活,实实在在会发生的事情为什么要去避讳呢?而且如果把这部分从王二的时代剥去,那王二还能是个血气方刚汉子吗?波爷绝对不是那种立牌坊的。而且我也是觉得真实更能吸引或者打动读者。比起主旋律只有好坏之分的偏执价值观,我更喜欢这样丰满的小说人物。
所以看了这本小说,可以去了解那个时代老百姓的真实生活,我觉得也是在了解波爷的故事。真心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