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下读后感精选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天下读后感精选10篇

2018-09-28 03:50: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下读后感精选10篇

  《天下》是一本由姚中秋著作,海南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68.00元,页数:68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天下》读后感(一):本书将展开一项“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任务:寻找、揭明华夏—中国治理之道

  笔者无意于写作一部自命客观的、科学历史著述,也不会纠缠于对历史细节的还原、描述,而将集中于考查华夏治理秩序史上几次立宪时期立宪者们的观念行动,解析他们所构造制度渊源和内在机理,以把握彼时之治理架构及其所形成的秩序。由此,本书将展开一项“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任务:寻找、揭明华夏—中国的治理之道。

  《天下》读后感(二):重写中国先秦封建制度史

  重写中国先秦封建制度史的努力之一,值得肯定。唯有如此,才能摆脱五阶段论的陈腐解释。中国先秦的封建制最后分崩离析,郡县制(即官僚专制主义)兴起,这一历史转型如何解释,是一个大的历史课题

  通过解析封建制,借以理解封建制下人们生活、治理,进入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世界,我们才能较有把握地谈论中国人精神,体认华夏治理之道,以及理解中国文明之基本性质。

  《天下》读后感(三):..

  本书将缕述尧舜以降之治理秩序演变的历史,并因史而求道,从演变着的治理秩序之中探寻华夏—中国治理之道。笔者无意于写作一部自命客观的、科学的历史著述,也不会纠缠于对历史细节的还原、描述,而将集中于考查华夏治理秩序史上几次立宪时期立宪者们的观念、行动,解析他们所构造的制度之渊源和内在机理,以把握彼时之治理架构及其所形成的秩序。由此,本书将展开一项“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任务:寻找、揭明华夏—中国的治理之道

  《天下》读后感(四):《华夏治理秩序史·天下》不是学术著作,也不是神话

  难得看到一个学者跳出马克思主义的围城写点童话,或是小说一类的文体

  秋风心愿真的很好,个人很敬佩他为这两本书付出心血。可是,《华夏治理秩序史·天下》不是严谨的学术著作,对想认真了解历史的人,该书只能作为索引,开阔视野用,不能援引作为论述依据;如果把这本书当成小说或是童话读,还是非不错

  秋风的《华夏治理秩序史·天下》不是神话,中国古老的神话是《山海经》、《穆天子传》等,《华夏治理秩序史·天下》只能归类于童话,或是小说一类的文体。

  另,推荐《华夏治理秩序史·封建》。

  《天下》读后感(五):复辟帝制的倡议史

  出于工作需要,我不得不把姚中秋《华夏治理秩序史.第一卷》通读了一遍,感觉它更像是《“圣王”膜拜史》或是《曲释经典古籍》。在当下现代性转型期,作者祭出所谓的“儒宪”,把宪政与“真儒”精神拉郎配,把国家治理之道归功于尧、舜、大禹、皋陶、周公等“圣王”、“圣贤”的高德,最后造就的只是走火入魔的帝制复辟幽灵,极其可怕,值得警惕。我很同意北村先生所说的,为何以儒家文化主体的治理秩序最后呈现的是集权史,而非宪政史,这才应该是“儒宪”热衷者们反思、言说的重点。一味不加分辨地赞颂“圣王”的智慧技艺德行,掏空心思地深挖封建制的“宪政”因子严重缺乏对“秩序”作为专制等级工具批判意识,这注定文化保守主义根本无法调治转型期中国的沉疴痼疾,它不过是死而不僵的百足之虫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下读后感精选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