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2》读后感(一):警告你的朋友
如果能做一次民意调查题目便是“世上最难的事情是什么”,绝大多数同志都会选择说话。说话的确不是发声,而是发出正确声音,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与正确的场合。马薇薇、黄执中、周玄毅联袂出版的《好好说话2》颠覆了大家的认识带领大家架设了从说话到好好说话的桥梁。尽管只有六个关键词,但是解决了很多人心中的烦恼苦闷。 我们并非不知道好好说话的重要性,但是如何好好说话,修炼成何样,却是一个深刻话题,有些人按照教科书逻辑改了,或者按照自己想法改变了说话方式,却反而处境更加恶劣,有些人说自己就是立根原在破岩中,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不改变说话的方式,结果因为他的固执坚定反而得到了好运气。在“好好说话”这个短语中,说话是重点,好好是效果,如何改直接关系到效果。我们如果只是知道友谊小船说翻就翻,那一定会成为自欺欺人笑话。 不是说不好,而是不愿说,这是我们新生代的共性,我们渴望自己的价值迅速得到别人的认可,想走捷径,但在一些过来人,当然指的是既得利益者眼中,是浮躁表现好象他们就一直安分,没有一丝一毫的浮躁。 书中本来以来谈及的是说话的方式方法,却哪知用书中的大道理引导初涉社交小朋友是不尽如人意的,因为你的思维方式不改变,你只会得到胶柱鼓瑟的结论,也许作者们的苦口婆心并不能代替受众思考。正如书中提及的信任,本来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过程,却成为了利益与权势赤裸裸的交换,你觉得每天戴着假面具生活难受,但对于谈话对象总是抹不去对你拿腔作调的坏印象。 我们的困境不是别人造成的,而是自己长期习惯养成的,我们在说话前不走脑子,以为别人都是与你在一个战壕里的,却不知有些人总是希望从你的错误悔恨中拾起笑料,以便在人多的时候抛出来,掩饰自己内心茫然无助。当然,你要求站队的机会也不会太少,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派别,队站好了,也是一种本领自觉,队站错了,也不能让你万劫不复。 与其说当今时代注意力经济,不如说我们的注意力从小就失去了,面对种种诱惑,我们已经很难安心坐下来思考,总是被有形的压力与无形的挑战逼迫得无家可归,当然这种状态并不必然决定你的心态,你可能莲花一样淤泥而不染。然而,不容忽视的是,我们要重拾注意力,在说话、做事的时候有自己的主见,让自己融入别人的圈子,三人行,必有我师,不是说说笑笑,而是促使我们不断进步与成长的助推器,在世界上只要是人,你就有交往动机,也就有表达自己、接纳对方本能,我们没有任何借口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改善润滑自己的交际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