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蛮遗憾的,我一没看过阿朵的电影,也没听过她的歌,连她的舞台剧也是初次听闻,唯一的印象只是在新浪微博旁观了一段线上采访,觉得刊头那位盘发回眸的蓝衣女子特别柔婉,这才知道阿朵和她的这本写真散文集《烟雨凤凰》。不知阿朵知道这种情况会不会瞪着眼睛也说“你这个王八蛋,昨天你还和跟我求婚了!”哈。
湘江土家族的儿女,回到湘江的青水绿水间,怀着坦诚和回忆“将自己的美丽与哀愁的皮肤,展现给落下来的阳光和雨水”---阿朵的《烟雨凤凰》特别真实美丽。
如果说沈从文的湘西是梦幻般的古镇、神秘的赶尸、痴情的苗女,是一个历史的奇情与厚重, 那么阿朵的湘西则像这片古老大地焕发新绿,添了新颜,石板小路依然弯曲悠长,婆娑树影依然影影幢幢,一揽碧水依然柔滑若丝绢。画面中的阿朵,就像这片灵秀山水里跃动的精灵,一副玲珑剔透、婉约的模样。若说阿朵的出现让湘西有什么不同,那便是这片湘西山水又多了些时尚的色彩,现代的气息,有点像泼墨山水画,古典中有时髦,又有点似光与影的恋歌,清新中有庄重,张扬里有守望。
没想到身为艺人的阿朵,写起文字来也是毫不含糊,她的文字恬谈清新,有种素雅的美。她写诗,写《开在水中的花朵》“窗外黑夜开始飘洒/阳光正在回家/我依靠在窗台上/想念春天叶子的绿光”;她在《世界上最疼我爱我的那个人去了》思念最爱她的外婆“她像这里的柳枝一样婉约/像这里的江水一样清澈/像这里的山一样爽朗/她的质朴,勤劳和善良无不与这里的山水和古老的民族所融合”,在面临困难嘲讽和挫折时,在忧伤时,也总是梦见外婆,学着像外婆一样坚强。
怀抱梦想,孤身在北京打拼,阿朵承受着压力、辛酸、挫折和痛苦,也品尝着成功的欢喜和快乐。在舞台上,阿朵反复问自己“你不勇敢,谁替你坚强”,在她的舞台上,她体验“生命直达到灵魂”的悸动,像《黑暗中的舞者》“舞蹈是痛苦的女儿,舞蹈是快乐的母亲;歌唱家的灵魂在喉咙,舞者的灵魂在全身”因为没有屈服生活,于是她赢了。
湘西的山水像母亲一样滋养着阿朵,抚平她受过的伤痛,而这次的写真集拍摄也让她有如重生,重获勇气和力量。在山水的见证下,我看到阿朵从青涩慢慢熟透了。
书中除了阿朵漂亮的写真,还有湘西的风情图文介绍等。若是有机会去湘西游玩,带上这本《烟雨凤凰》观美景赏美人品风情,又多一分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