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凤凰》读后感(七):《烟雨凤凰》凰归故里
凭心而论,这是我最近所读到的一本非常有特色的文学随笔类作品。其实我更觉得它是一出超级独特唯美风韵的浪漫舞台剧。文字的神,图片的形,感情的真共同构筑了《烟雨凤凰》所想要呈现给读者的视觉盛宴
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孤陋寡闻,早先我并不了解作者阿朵。然而,在读罢此书之后,我却是那么迫不及待地想要进一步走入她的那片世界天地。作为一本文学随笔,我也跟随其中而走入湘西的秀美山水。烟雨般的朦胧意境无法阻挡那丝丝缕追寻美和情的心迹。在如此的一片天地之中,我不仅看到了阿朵成长的有关片段,我同样欣赏到了诸多相关的珍贵写真。与此同时的,更是情景交融之下的美丽湘西风情。正可谓美不胜收尽在其中展;无穷韵味尽在此中现。
本书的精彩之处颇多。概括而言,我认为相当值得一提大概如下几大看点。首先,书中带领着读者见证到一个我们平时并不是很熟识的少数民族淳朴风光。无论是自然的风景,又或者是人文的风貌。不可否认的是,读书的同时我的心也在不知不觉地沉淀。为着这份美好的风光,更为着那份阿朵对自己故土恋恋深情。尽管她早已经阔别故乡多年,但是当年的记忆依然是那么地清晰可见。着她的文字回忆记录不失为一次独特的精神旅途。美不胜收,却又耐人寻味。其次,书中同样记录下了阿朵对于自己故乡亲人的回忆。有关于她的外婆的更是让人唏嘘不已。人都是感性的动物。在如此好山好水好风光的情境之下,很是让人触发对故人的回忆和思念。由此及彼的是同时在外的读者也很是由此而产生共鸣。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只不过,这次不是等待,而是重新的再次行动上的回归。再次,书中时刻穿插入诸多阿朵的故乡写真和风景图片分享。尽管我未曾去过湘西那片土地,但是也在读这本书的时刻感受到了那份美丽的存在和显现。
不可否认的是《烟雨凤凰》书如其名。烟雨缥缈的湘西之中飞越而出的凤凰却在情与爱的魂牵梦绕之中又再次地凰归故里。多才多艺的阿朵就此在本书中展现和演绎了一场静态中却不乏妩媚,无声之中却不乏真情动人篇章。一同踏入这段美好的行程。对于阿朵而言,她不知道是梦还是景;对于书外读者而言,我更知道的是情和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