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凤凰》读后感(八):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烟雨凤凰》
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烟雨凤凰》
只看书,不看电视,所以还真不知道谁是阿朵,不过翻开书就知道有印象,看过阿多坐在竹排上,长长的红色裙摆飘落到水中的照片,这才知道这个美丽的女人叫做阿朵。阿朵不仅仅漂亮性感,还是个演员,唱歌舞蹈拍电影都不错。有机会应该去看看
不过最让我惊奇的是阿朵出自湘西的凤凰,湘西一次又一次让我惊叹,第一次知道凤凰当然是从沈从文的《边城》中了解到的。小说中不仅让你了解了湘西凤凰城的美丽,更让你为湘西纯洁的女孩翠翠感到心动。于是湘西的凤凰,就好像一块没有雕琢的璞玉,让人感到朦胧和神秘。后来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猴票的设计画家黄永玉,竟然是沈从文的亲戚,沈从文是黄永玉的表叔。这次有让人惊叹,这么一个小城中竟然有出现了一位擅长表演的美女阿朵。凤凰真是一座孕育着神奇的小城啊。
凤凰所在湘西,地处偏远,当地多数都是少数民族,苗族土家族特别多,沈从文黄永玉都有苗族土家族的血统,看到最后才知道确定阿朵也是土家族女孩,怪不得看照片中的阿朵总是感觉有点特别的味道。阿朵长得漂亮,照片也拍得漂亮,配上凤凰古城的小桥流水作为背景,更是让人感觉如诗如画,美人美景真是赏心悦目。匆匆中就容易忽视了阿朵的文字,其实阿朵的文字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被照片夺去了很多风彩,但是还是能够感觉到湘西土家族小女子的独特韵味。阿朵笔下的织锦,老树,桥,童年,还有更多更多的是湘西的人,这些都让凤凰变得更近,更贴心。
因为一个作家,一个画家,还有一位演员,让古城凤凰变得更加丰富了起来,湘西因为交通不便,到现在凤凰还属于养在深闺人未识,还没有被旅游破坏掉。不过估计按照现在这个速度,不出十年二十年也得像平遥、周庄、丽江一样,彻底变成了一个嘉年华一样的游乐园,成为旅游的牺牲品了。不过即便永远也起不来凤凰,但是那座城,因为这几个人的存在,就永远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份别样的美和特别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