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巷深处那盏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感动文章 >

小巷深处那盏灯

2016-10-1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巷深处那盏灯

  小巷深处那盏灯

  侯拥华

  我有一位事业成功朋友,现在经营着一家大型建材超市。他曾有一段打工经历,他时常提起。

  那时,朋友还很年轻,家里困难,就早点出去打工赚钱了。朋友打工的那家小餐馆,地处闹市。小餐馆常常是忙碌至深夜才打烊。朋友租住的廉价出租房位于郊区,出租屋蜗居在一个没有路灯的小巷深处。小巷的路况又极为不好,凹凸不平的路面,有一次竟然让他摔倒在路上。工作辛苦、薪水寡淡,常常让他对生活心生倦意。

  然而,有一天晚上,他突然发现,在他回去的路上,远远地,有一盏灯亮着。那是一盏奇特的灯,肥胖的灯泡挂在一扇临路的窗户外面,明亮耀眼的灯光一直照到小巷尽头——他租住的小屋门口。然而,灯光照着的窗户里面,却一片漆黑。(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自从有了那盏灯后,每次走进那条小巷,他的心总是暖暖的,那些生活工作中的种种艰辛与不快,似乎一下子就被灯光照得踪影全无了。每当他远远望见那盏亮着的灯时,他总会深情地望望那扇窗户,情不自禁地猜想着主人的模样——慈祥的脸庞,柔和又明亮的目光,脸上挂着淡淡的笑……

  后来,朋友决定回家做生意。返回前夕,他专程到那盏灯的主人家去拜访。推开屋门的那一瞬间,他惊呆了。那是一间极其简陋又灰暗的小屋,临巷的那扇窗户下铺着一张床,床上坐着一位老者——双目失明。

  朋友说了一通感谢的话语后,极为好奇地问起了老人点亮路灯的原因。老人笑了,说,没什么,我是害怕路人摔倒了,惊了我的美梦。

  老人闭着眼睛,把话说得风轻云淡,而朋友却感动不已。因为,他心里清楚,他就是那个摔倒的人,而那盏灯,就是为他点亮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巷深处那盏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