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恩父母。孝敬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恩父母。孝敬老人

2022-03-19 19:29:32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感恩父母。孝敬老人

  子女应感恩父母,孝敬老人

  文//张国中

  人是有血、有肉、有灵性的高级动物,忘记了生我养我的父母,忘记了祖宗,岂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了吗?炎黄是我们的远根,祖宗是我们的近根,祖父、祖母、父亲、母亲则是自己的遗传基因、骨肉血脉相连的根。为人子者,止于孝,是天经地义的,不孝敬父母,就是忤逆子女。《孟子》曰:待亲孝亲,方为人子。《弟子规》首先就说:“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听到父母呼唤,赶快答应,不能迟缓。父母叫你做什么事情,要立即去做,不能懒惰。父母教诲,要恭敬的听。父母的责罚,要顺从地接受。

  《弟子规》中说:“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返必面。”就是早晨向父母请安,晚上要为父母焐被褥;外出要向父母打招呼,回来要当面报告平安。《弟子规》还说:“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就是父母喜爱的东西,要尽力提供;父母厌恶的东西,要谨慎的去掉。《弟子规》中又说:“亲恶我,孝方贤;亲有过,谏使更,怡吾色,柔吾声;谏不入,悦复谏,号泣随,挞无怨。”就是说如果父母憎恶我,我仍然尽孝,才是贤者。24孝中的第一孝的虞舜就是这样。相传他的父亲瞽叟及继母、异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让舜修补谷仓的仓顶时,从谷仓下纵火,舜手持两个斗笠跳下逃脱;让舜掘井时,瞽叟与象却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脱。事后舜毫不嫉恨,仍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24孝中的闵子骞,继母经常虐待他,冬天,继母生的两个弟弟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却给他穿用芦花絮的“棉衣”。一天,父亲出门,闵子骞牵车时因寒冷打颤,将绳子掉落地上,遭到父亲的斥责和鞭打,芦花随着打破的衣缝飞了出来,父亲方知闵子骞受到虐待。父亲返回家,要休逐后妻。闵子骞跪求父亲饶恕继母,说:“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休了母亲,三个孩子都要挨冻。”父亲十分感动,就依了他。继母听说,悔恨知错,从此对待闵子骞如亲子。父母有过错,子女要规劝他们改正。劝时要和颜悦色,声音柔和。劝了不听,等父母高兴的时候再劝,父母还不听规劝,就哭泣呼号着劝,即使遭到父母鞭挞,也毫无怨言。如果我们人人都做到像舜或闵子骞那样对待父母,就做到了孝敬父母,做到了为人子的责任。

  清代哲人曾国藩说:“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大抵人常怀愧对之意,便是载福之器,入德之门,总觉得父母待我过慈,我愧对父母。”《增广贤文》中说:“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羊羔跪乳,乌鸦反哺。点水之恩,尚且涌泉相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比天高,比地厚,粉身碎骨也报答不完。何况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呢?

  (不妥之处授权删改)

  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榆林店小学转 邮编066400 电话0335-711517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