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转校生:再见亲爱的》经典影评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经典影评集

2018-08-17 03:13: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经典影评集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是一部由大林宣彦执导,蓮佛美沙子 / 森田直幸 / 清水美砂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影评(一):死亡就是樱花树下,美丽别离

  不知为什么,豆瓣里面对这部电影如此吝惜满分.

  不需什么专业评价,我只觉得这是一部感动我的电影.

  男女主人公清纯可爱,小镇静美丽如世外桃源.对白轻松有趣.镜头运用熟练舒适.

  不拧吧,不做作.一切似乎都将这部电影引向纯美清春片那个路子,如<四月物语>

  然而一切,都从那次戏剧性落水,变得不那么平凡起来.

  有没有想过,灵与肉在一个非凡的空间完全错乱,那么爱究竟能够穿越什么?

  我们不可妄谈爱,这个命题太大了.在几个15岁的少年面前,我本以为我可以教导他们如何去爱,如何理解爱,如何获得爱,但是,在这部电影中,我完全不能.

  我彻底失败了,因为这里面所谓的爱是我从未考虑甚至固执的去抛弃的.我感到羞愧.

  如果你不是你,我不是我,我们会爱么?而如果我是你,你是我,我们会爱么?这个命题太过本源,太过哲学化。我们这群桀骜的成年人束手无策,而少年们呢?

  电影告诉我们,少年会本能去爱。

  正因为少年会用本能去爱,少年才是幸运的。

  当女孩恋人男孩的恋人毫无怀疑接受了这一切,当两个母亲在死一般的寂静中找到了心灵默契。当他们拥抱在一起,向着自己身体告别的时候,我明白了,爱原来就是本能。

  我们得不到爱,因为我们在爱的时候掺杂了太多不本能。

  这两个15岁的少年,在重重的危机矛盾后,为我们做了爱的楷模

  于是,他们释然了,我们释然了。

  你作为我而生存下来,我作为你而死去。

  只有这样,死才有可能成为生的一部分永远存在下去。

  床上,黑暗中寂静,只听得到春雪飘落的声音

  爱人在我怀中睡去。

  当生与死不再是存在与毁灭的分界,爱也将超越聚散,让我们释然。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影评(二):和青春大方的说再见

  初看简介,男女互换的题材,第一个想到父女七日变,日本人喜欢拍这种东西么,忍不住的要拿来比较一番.可是看着看着就发现,虽然没有像舘ひろし和结衣把互换的麻烦形态表演淋漓尽致,但是却让我感到了一种更深层次的东西,也许应该说是更"神似".我从没想过两个人身体的交换也是灵魂的互换,是,我压根没想到灵魂这个词,可是这次,我一直感觉不到身体交换所带来的一切,满脑子却总在混沌的觉得,它是不是讲了什么更深更有意味的东西,可我总是觉得那种感觉模糊糊的,抓不住,讲不清道不明...

  看了一半才感叹,呵...为什么没有人一开始就告诉我,这明明应该是一部文艺片.

  莲佛美沙子演绎的相当不错,虽然开始还觉得这个女孩儿怪怪的,原来只是男孩子气的她更吸引我吧.自弹自唱的那段真的精彩,声音青涩而有穿透力,干净明亮,也许这就是半夜看片的好处吧,安静的更容易感受到穿透人心力量.

  总会自觉的就觉得片子本身更倾向女生的演绎,这么想着男主就觉得弱了点,可是当看的人被感染,似乎演技什么都不重要了,看的多了才渐渐明白,原来没有演技也一样能有感染力,如此说来,自己似乎不能对那些表演者有更多的苛求.

  其实,我不敢说自己看懂了,我没有明白一美和一夫之间那种微妙情愫,没有明白面对死亡时二人的心态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成长,但还是让我在电影结束后忍不住细细回味,身体的互换只是表象,真正想表达的,是人们自己给予自己的伪装和真正的灵魂,是过去和未来,是青春和成长么?

  下电影时之看到题目单单三个字:转校生,后来才发现它应该有个副标题:再见了亲爱的,或是灵魂的互换,果然,这样看来,电影的主旨清晰明了了.

  我也想学那样的心态,对自己的过去、回忆都能庆幸且平静对待,能在想起的时候更多的感觉到回味而不只是回忆,那样,才是真的放下了吧,才有权利平静安详的说:

  再见,少不更事

  再见,青春

  再见,过去

  再见,亲爱的

  再见,我...

  和过去的自己再见,然后面对明天,充满激情,未来阳光明媚...

  我多想这样啊...

  :中间不是没有感到好笑的,但就是总有那么一种悲伤挥之不去,电影结束,一美再次唱着那支空灵的歌,总觉得自己的心都空了...

  一切的一切,不再是你是你,我是我,不再界限分明计较什么,当一美说喜欢的时候,当他们经历这样一场变故之后,二人的灵魂应该融为一体了吧,而对坦然面对一切的自身来说,不管是过去未来,看开了,放下了,就都是一个"我".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影评(三):【超等前座】我是她,她是我

  日本似乎特别多插班生故事,他们叫插班生做“转校生”。大林宣彦在廿多年前就打正旗号拍过一部《转校生》,而且在去年年近七十高龄再次将此片翻拍(转校生 -さよなら あなた/Switching - Goodbye Me)。

  我只看过新版本电影,看完才发现自己年青时竟然有读过山中恒的原着《我是她,她是我》(见图:博益绝版译本)。

  小说不是一般的插班故事,男女主角齐藤一夫与齐藤一美是幼稚同学姓名只差一个字,但并无亲属关系。他们后来分开了,之后又因为一美插班而重遇。故事的转捩点是一次意外,一夫与一美的身体交换了,笑与泪从而产生

  原着是部少年读物,男女因为互换了身体,认识到彼此的不同。女生会知道男生的阳具会变大,男生明白到女生每月总有几天不适。还未掉换身体时,一夫很讨厌一美这个直肠直肚的儿时玩伴,一心要跟她断绝旧情,因此就去掀起她的裙子,希望跟她翻脸,结果一美满不在乎。一夫奇怪一美为何不感到害羞,一美说: “想看人家内裤人才应该感到羞耻呢。”作者以故事向少年读者作性教育,比老师家长教会说教版本强得多。

  电影版保留骨干和部分桥段,却作出了颇大的改动,这次一夫才是转校生,重遇由小六改成中三,故事也由身体着眼的性教育,改成从心出发的爱的教育。最大的改动是后来一美的身体得了绝症。当两人只有一个身躯能活下去时,彼此都希望对方能继续活下,而自己留在要患病躯壳中,电影有个凄美结局,有首动人主题曲(见下文)。

  大林宣彦是青春片大师,发掘过不少偶像女星,旧版《转校生》的一美,正是《海鸥食堂》和《眼镜》的女主角小林聪美。导演看来是个心不老的顽童,新版《转校生》所有镜头都是斜放的,没有一个水平画面。他又让男女主角各自有原来的男女朋友,最妙是戏中的大人都不知道他们的身体掉换了,彼此的情人心明如镜,一眼就察觉到自己所爱的不在原来的躯壳,而且完全接受这个荒诞事实

  原文刊于2008/12/14明报星期生活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影评(四):很欢乐,文艺轻喜剧名至实归(伪)

  推荐一言:比岩井更俊二的自然隽永镜头~~~

  虽然导演那兴意的镜头30度倾斜别有味道,

  虽然有一半的时间在拍岛国的诗意山水,

  虽然有画面的名胜古迹多得可以作信州案内,

  虽然精致的日式部屋对日本传统文化展现入微,

  虽然片中的很多人都在以略显快速夸张的语调在向世人展示日本古典的漫才艺术,

  虽然有着雪国肌肤少女和貌似来自冲绳的少年是青梅竹马人生疑,

  虽然漫画情节的男女互换,温泉旅行,生死之疾,病院潜出等经典桥段一个不落,

  虽然幼驯染,柏拉图恋人,钢琴恋曲,BL,百合,失恋同盟,相合伞悉数登场,

  虽然女主角真夜的钢琴清唱纯情若水撩人心弦,

  虽然流浪艺人团余一度以为时空错位,进入七福神的奇幻路线,

  虽然男女主角的深夜同榻纯洁得让人XE,

  .........................

  为何从影片开始就抑不住自己嘴角弧线,真奇怪呐?

  小剧透:

  女主角最后的夭逝把本已明晰情感主线再次带回暧昧惆怅,让人百味陈杂,把美置与死生的境界线上的那种特有的日本文化,不经意间又在观众心头悄悄割了一道.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影评(五):时隔8年重温《转校生》不一样的收获

  因为《你的名字》这部我没看,但是同样的身体互换题材,转校生是我印象深刻的电影,所以百转千回我终于找到了资源,今天重新完整地回顾了一遍!感谢豆瓣小伙伴的帮助!

  电影讲述啦 一夫和一美 这对青梅竹马小朋友重新相聚,然后一不小心身体互换,发生的各种开心开心的故事!

  看电影的过程,有很多吐槽的点

  1.编剧,你的天马行空想象能力确实很棒,各种台词,例如 你是在欺负我的奶子吗?很能扯的情节 遇到人贩子杂技团!不过,胜在搞笑!虽然无厘头,还是值得原谅!很欢乐!

  2演技有待提升,不知道看过的小伙伴是不是和我一样,男主和女主身体转换以后,感觉男生要演女孩子用力,反而扭曲了原来女生的性格特点始终觉得男生演技上面刻意不够自然,倒是女孩子把握特别好!

  但是08年这部电影我看的时候,只记得一丢丢笑点,然后后面一美生病的时候就全程哭,停不下来!真的不懂,当时的我为什么哭!

  今天重新看,还是在一夫和他妈妈病房重遇的时候哭了!你爱的人总能认出你的内心,我想是这样的!

  一夫和一美确实相爱,一美和弘也是曾经相爱,还有明美和一夫曾经也是如此

  记忆鲜明地存在对方的记忆不会改变,只是时间在变,人和人在变!我曾经爱你,我现在爱她!

  爱的人会变会离开,然后你依旧得活着!

  结局还是悲伤的,一夫最终没有替代一美离开,拿起背包开始一个人行走天涯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影评(六):我变成你......

  在池底挣扎着相拥变成彼此,我面对我,你对面你.

  我看到的是我,却有你的灵魂.

  你看到的是你,却陌生的找不到你的习惯.

  生命没有穿越,也没有倒退.所以故事才让人的心里充满些幻想.

  有一天,NI站在我的墓前说再见我.我也说再见了我.

  跳出故事俩个人有何尝不在彼此的灵魂和身体里?

  在十五岁那年死去 ,应该永远就像十五岁的我一样活着吧.

  人は誰も生きてその物語を残す.

  人の命には限りがあるが、物語の命は永遠だろう.

  ...........

  像是个喜剧......却有些小悲哀和希望的走向远方.

  带着彼此走像远方......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影评(七):再见,再见

  在B站上偶然发现这部电影,本来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只是冲着男女互换的噱头看看,但是却觉得收获满满。

  前半段完全是一种喜剧的调子,齐藤一夫与齐藤一美之间有着不同性别差异,不同家庭的差异,不同性格的差异,而这些不同引发了各种啼笑皆非的故事。

  然而电影中途,透出的却是一种淡淡的哀伤,很压抑,很感伤

  温泉旅行,一夫钢琴房中的弹唱

  得知真相,眼镜男对一美哲学似的爱的告白

  身患绝症,一夫对母亲的关心

  偶遇艺人,一夫与一美的相拥

  一夫与一美在离开医院后,开车的猥琐男,眼镜男,明美,演艺人,两个女警,众人对他们的告别,应该也是对一个即将逝去的生命的告别吧

  再见,我

  再见,我

  这是应该是一夫与一美的告别

  再见,青春

  再见,青春

  这是应该是他们对自己的告别

  再见,过去

  再见,过去

  这是应该是所有人对前一秒钟的告别

  再见了 亲爱的 我们再也不能相见

  到今天为止 如果回想起我的话 就努力前进吧

  不管我走到哪里,也会努力前进的

  在我看来这最后的歌词,也许才是电影想告诉我们的

  带着对过去的人,过去的事,过去的物,带着怀念,努力前进吧

  再见,过去,你好,现在

  《转校生:再见亲爱的》影评(八):《转校生:再见亲爱的》:技术理性时代另类爱情

  导演:大林宣彦Nobuhiko Obayashi

  主演:莲佛美沙子Misako Renbutsu .....齐藤一美

  森田直幸Naoyuki Morita .....齐藤一夫

  清水美砂Misa Shimizu

  村上春树的小说,最喜欢《挪威的森林》,然后是《且听风吟》、《国境以南 太阳以西》,以《舞舞舞》为转折,《寻羊冒险记》、《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奇鸟形状录》……就不是很喜欢了,后来仔细想想,最能体现村上春树文学功底的,恰好是后面的那些小说,对资产阶级国家机器批判、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嘲弄与消解、对技术理性的质疑在这些小说中都有很好的体现。而我喜欢的那几部小说,不过是对已逝青春的怅惘怀恋而已。我曾经不喜欢的那些小说,不过在于我不相信村上所编造的故事,由此可见我的想象力是何等地贫乏,我自己,不过是技术理性时代对人的想象力摧残之后的牺牲品而已。

  看到大林宣彦的《转校生:再见亲爱的》,我恍然意识到在技术理性时代,这样纯美的爱情是多么地珍稀而宝贵,在我们这个强调实用理性的国度,这种纯美的爱情故事是如此地稀少,或许不仅仅是文化的差异。莲佛美沙子获得2007年《电影旬报》最佳新秀女演员,由此可见此类纯情片在日本的影响力,村上春树在日本突围而出也就不足为怪了。村上春树的小说在中国也一度成为小资生活的标志,可惜很多人跟我一样,只喜欢《挪威的森林》,而将《世界尽头和冷酷仙境》抛在一旁,因为,我们不相信。

  导演大林宣彦被称为“影像魔术师”,他在影片中所实用的倾斜构图,正如小津安二郎的榻榻米机位,已经成为他标志性的构图方式;除此以外,大林宣彦还颇具有音乐才能,影片《转校生:再见我的爱》中的插曲《再见我的爱》跟影片内容水乳交融,只是,寺尾纱惠在片尾的演绎,虽然尽得影片的神韵,可惜声音有点苍老,似乎还不如莲佛美沙子在影片中的演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