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醒》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清醒》经典影评10篇

2018-08-31 03:3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清醒》经典影评10篇

  《清醒》是一部由肖恩·加里蒂执导,Jonas Chernick主演的一部喜剧 / 剧情 / 悬疑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清醒》影评(一):醒不来

  无良D商粗制滥造字幕又一次搞得我很郁闷,对影片细节完全一头雾水,后来索性把它全关了,当听力训练好了,好在对电影整体理解没有太大影响。它就是一部还算讨人喜欢但又不可能成为你最喜欢的那部电影。

  开始比较平稳典型的此类爱耍小聪明的电影惯用的伎俩。那三个病人出场后,情节变得复杂混乱起来,引领观众自觉地带疑惑猜测逐渐走向高潮——导演“刷”地一下把笼罩着的套子扯下来,真相大白

  是不是似曾相识?这个片子毛病就出在缺乏原创性上。我简直怀疑导演是不是希亚马兰的粉丝:为什么Lucid的结构和走向与《第六感》(The Sixth Sense)那么相似?而对那些小物件特别关照则不能不让人回想起《天兆》(The Sign)。但导演并没能像希亚马兰那样给出完全合理解释,结尾即高潮来得太匆忙了些,略为草率,显然不能满足整日浸淫于此类情节花活儿中的刁钻影迷

  影片真正让我喜欢的还是它的选材。Lucid Dreaming本身便是很有意思心理学现象,指人能意识到并控制自己梦境状态。我尝试在看片过程中构建起电影与片名之间的联系,未果,真正到结尾导演亮牌,才发现实际把Lucid Dreaming双重化了,豁然开朗之余也顿生惊喜之感(某种程度内)。但那个点题的设置也让我感到十分好笑,看到豆瓣上也有人问同样的问题,我猜这是典型的西方心理作祟,电梯引人入天堂了吧,那么男猪必是依靠他对妻女顽强信念残留在了人世

  Lucid Dreaming只是现象,本质仍是真实虚幻界限问题。我怎么知道我现在是不是在发梦?有人在我耳边尖叫并把我从我以为乱糟糟的“现实”中拉出来吗?又或者你们本来便是我睡眠波的产物

  《清醒》影评(二):被窥见与人偷情后

  开片一幕全裸偷情场景被撞足以吸引观众往下看下去。本以为是家庭道德论理剧,不料是心理悬疑惊悚剧。没什么线索可供观众破解,足以信赖的心理医生竟也是病号一个。细节上导演毫不含糊失眠的乔在墙上画的羊,乔的女儿简观看的动画片,乔反复听的电话录音,都不是随意安置的,那些碎片恰是心患疾病生出的垃圾,散落在情绪各处。影片在摄影剪辑方面费了不少心思,非现实部分呈现蓝色影调,剪辑师还运用了间或插入一祯画面片段中的手法表现乔的回忆逐渐复苏,乔的女儿在大部分出现的场景中保持一个造型也极具暗示。2001年在多伦多国际影展上获“最佳处女作奖”的导演肖恩·加瑞,提担任影片的编导,今年他也携此片参加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众多参赛影片中本片以其新锐叙事手法获得关注

  《清醒》影评(三):清醒

  每个心理医生都认为,自己是清醒的,病人是狂想的。

  一定是吗?《清醒》给的答案是:不一定。

  一切缘于一次出轨。母亲带女儿回家,打开房门上了楼,突然发现自己丈夫和另一个女人在床上。母亲愤然离去,丈夫急匆匆追赶……

  之后发生了什么,我们一直到片子结束才知道。一开始,导演先把线头藏了起来,然后,随着片子的进展,拉出一点点,再一点点。

  从电影本身来说,整个片子一直在颠覆:颠覆开始假设人物性格,颠覆人物身处的环境真实性,颠覆道具的默认功能,颠覆人物关系……在层层剥茧的过程中,导演让一切本来理所应当的背景统统变成了不应当,观众跟着男主人公开始怀疑自己与生活本身。类似的手法虽然不是第一次出现,看来却也扣人心弦

  另外,特别关注这部电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片子的主角是心理医生。自从中学时候看了耿黎发表在《萌芽》上的一篇名叫《猪八戒的故事》的文章后,就开始对这个职业的影视作品产生兴趣来。总觉得,这个以解读人心己任工作说不定就会连带着让自己的心也迷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