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崂山道士》经典影评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崂山道士》经典影评10篇

2022-04-25 03:01:2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崂山道士》经典影评10篇

  《崂山道士》是一部由虞哲光执导,动画 / 短片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影评,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崂山道士》影评(一):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 说的是读书人

  那家有财,那家有宝,穿墙而过,我拿了就跑,睡也不知道···

  哈哈

  《崂山道士》影评(二):这是一部非常好的动画片!

  大家注意没有?这个动画里的水墨背景和木偶很自然地结合在一起的,在美术方面做的相当棒的!颜色很古色古香,音乐很用了很多地方小曲的形势,优雅而不失幽默;影片的节奏和情节控制的也很好......总之是一部非常优秀而且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动画片!

  《崂山道士》影评(三):原来如此

  应该说是一部三维与二维结合的一部水墨动画,感觉制作得不是很流畅,还有的是人物的表情不够丰富,有时候一句话说完了,还是一个表情,嘴巴和眼睛都不会动。看到中间的时候还真以为主人公去山上学仙术去了,可当最后他妻子敲醒躺在竹椅上的他时,我才领悟到原来他是在做梦啊,呵呵,挺有趣的。

  《崂山道士》影评(四):大家昔作,今人安比

  导演:虞哲光   艺术指导:程之、刘异龙   编剧:虞哲光、凌纾

  看看这几个名字,再回味一下片子里绝妙的昆曲和台词

  你就会明白,这部短短的动画片是蕴含着几位艺术大家深厚底蕴的结晶

  之作。

  如果要拿它和今天的国产动画去比,那就好似故宫里的传世瑰宝VS

  地摊上的义乌小商品

  《崂山道士》影评(五):从美好药店观光团来的

  之前听美好药店同名歌时 就被其中 小河反复神叨的 ——我驾鹤飞天 我点石成金 我妙不可言 定要到 我要做神仙这句话 给迷住, 究竟在唱什么呢 ?看了动画果然像歌一样没让我失望,没有现代科技助力下比五毛更贵的特效。没有急功近利的制作人。用心的人物造型细节和让人神往的水墨背景 让人隔着屏幕真真感受到崂山的仙气儿。还有就是人物说话的唱腔 以及王七坐在椅子上翘起二郎腿的那股子懒散 贪求劲儿 实在太有韵味。整个动画细节好多值得去看。总之就是十年 二十年后都不会看厌的中国良心动画

  《崂山道士》影评(六):王七来到崂山

  痴迷于《神仙传》一书的穷书生王七一心想过“驾鹤升天、点石成金”的神仙日子,娘子规劝时,他方抓起《诗经》佯装认真阅读状,娘子一转身,他又抓起《神仙传》进入梦境。

  梦里,王七跋山涉水终于来到崂山,行过拜师礼后,师父要他先去砍柴。日子一日日过去,众师兄弟砍的柴越来越多,王七却仍是一副手无缚鸡之力的模样,并回想起有娘子伺候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适生活。决定偷偷溜下山时,王七瞧见师父用穿墙术进了一个院子,他顺着缺口溜进去时,眼见师父随手招来月亮、美食和婵娥,便又想学会一样仙术再走。师父教会了他穿墙术,告诫他不可动邪念,不想刚赶到家,他即想用此仙术偷盗别人的珠宝钱财。

  《崂山道士》影评(七):道士倒是挺好玩

  昨日游崂山,玉清宫内偶遇一道士往大门口走,也许是要下山。此人蓄发留须,满脸的清心寡欲,一身素净的道袍,一看便知是道行不浅的修行者。这一副清风道骨是某释的外形不能比的。 之后这让我想起以前听说过的一部动画短片《崂山道士》,于是就去看了一下。短片叙述的故事不算复杂:一个人喜欢看怪力乱神的“闲书”,整日想着成仙得道能抱得大元宝。想着想着他真出门去学仙了,爬上崂山来到道观里想拜师。师傅给他斧子让他每天去砍柴,担水砍柴皆能悟道嘛。让这个四体不勤的人每天上山砍柴的确实为难他了,于是就打算回家。临行前他要师傅教他穿墙的本领,师傅告诉他了咒语并告诫他若心不诚则不灵。他一回家就想做鸡鸣狗盗之徒,结果本来灵验的咒语马上不灵了。这个故事脱胎于《聊斋志异》,《聊斋》想讽刺那些习得一时灵验而其实无用“小术”的人。 短片用木偶作为人物的造型,让水墨画成为故事的背景,配乐也十分契合画面,营造出了古典的意境。动画将道士穿墙、纸剪的月亮、倒不完酒的壶、投箸变成嫦娥和月宫饮酒等瑰丽的想象生动反映出来,带给观众无尽的想象。 前几年有一个叫《海公子》的动画短篇的创意与本片类似,它也取材于《聊斋》也有着木偶加动画的元素,不过还多了陶瓷的元素。

  《崂山道士》影评(八):没有一步登天的事情

  《崂山道士》是一部国产动画片,曾被评为中国十大经典动画片之一。我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它蕴含着厚重的中国文化。再者,这部动画制作时没有“浓妆艳抹”,不是“雍容华贵”,类似水墨画的风格,让它视觉上给人一种中国印象。使它从里到外都焕发着一种经久不衰的美。 这部片子讲的是有一位读书人,每天不用功读书,成天想着坐着仙鹤飞上天发大财,一步登天的白日梦。有一回,他跑到崂山去求仙,老师让他天天砍柴做苦工,他实在 不了苦,就想回家。在回家的路上他看见了老师用穿墙术,穿过了墙壁,那个人就想学穿墙术,他回去求他的老师,老师答应了,就教给他这门仙术。他高高兴兴的回了家,到了家他就想用穿墙术偷别人家的东西,结果穿墙术失灵了。 《崂山道士》是一个很短的动画,总共算来也不过几十分钟,但它却告诉人们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道理——心术不正,再大的招数也会失去作用,让心术不正者受到天责。 这个动画巧妙地运用了那个人的反面例子来凸显主题,这样深一层强调了中心。又多了一丝的风趣,一毫的讽刺,让此动画深入人心,拥有了隽永的意义。是的,

  《崂山道士》影评(九):《崂山道士》:路上的风景

  在我们小时候的世界里,总会留下很多未解之谜。这部《崂山道士》对我来说,也是如此。倒不完酒的酒壶,从壁画上下来的仙女,从月宫里飞来的嫦娥,还有穿墙术,都叫人看得一愣一愣的。

  也许是这样一些不符合现实逻辑的事物,使得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表面与内里多了一份疑惑与思考。总之,经由那些神秘的事物,就不由得心存了一种敬畏。

  多年之后重看,惊讶于其水墨画与木偶两种中国元素的结合,使得它是一部彻底的中国动画,而丝毫不逊色于他民族。

  《聊斋志异》原著中,对于王七上崂山的经过可说寥寥数语,动画片里却作为一个重要部分,从在家里看闲书,想入非非,到黄粱一梦,再到翻山越岭去崂山,这一段描写的很详细,是改编较大的地方。

  这种铺垫与原著的直接切题不同,但是也别具风趣。事实上,幽默风趣反讽是本片的最大特色。

  王七爬山的场景就很详细。中国水墨山水画的淡妆浓抹作为背景,其清淡的风味,长镜头的拉近与淡入淡出,貌似平面的山水与木偶人物的鲜活生动的结合,有一种惊艳的效果。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质地的杂糅,但却结合的很巧妙,不仅不突兀,反而使两种特质都得到了凸显。

  对于一路经过的描述,正是一个中国艺术展现的舞台。它也许没有那么急迫,没有那么功利,但是在这一路的艰苦中,反而令观者充满好奇,是卖一个关子,使后面的故事的登场显得格外令人期待。

  好的导演不强加于人,留有足够的空间给观众思考,去发挥各自的想象。在那样一个广阔的、没有明显指向的空间里,反而是一个意外的发见。撇去耳熟能详的故事,在各自感受不同的时空里去感受到属于自己的存在,我以为这乃是导演的贡献。于是一部经由观众参与的电影才算真正完成。

  《崂山道士》影评(十):古代版的《娇娇的奇遇》

  本片有多重指向。一是对“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等懒人思维的讥讽,不劳而获,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枉为读书人(或者说正是对书呆子的嘲弄,可王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只知在野史杂书中寻访奇观),《娇娇的奇遇》则是现代版的“崂山道士”;二是对心术不正者的嘲弄,学到一些小本领,不用在正道上,仙术就会失灵,自己会受到惩罚;三是对传统文化中,求仙问药等长生不老之法的展示,道法自然,自然而然,山中的挑柴老者闲云野鹤才是真正的人间仙人。

  水墨背景和木偶造型自然地结合在一起的,颜色古色古香,画面典雅,地方戏曲的运用,优雅而不失幽默。

  改编自《聊斋志异》

  编剧: 虞哲光、凌纾

  导演: 虞哲光

  艺术指导:程之、刘异龙

  摄影:黄佾

  作曲:邱悦

  背景设计:钱祖春

  动画设计:翁葆强

  动作设计:吕衡、尚宁华、李国芬

  特技:张新民

  作曲:邱悦

  指挥:宋光海

  演奏:上海电影乐团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 汉语

  时长:25分钟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1年出品

  剧情简介:

  痴迷于《神仙传》一书的穷书生王七一心想过“驾鹤升天、点石成金”的神仙日子,娘子规劝时,他方抓起《诗经》佯装认真阅读状,娘子一转身,他又抓起《神仙传》进入梦境。

  梦里,王七跋山涉水终于来到崂山,行过拜师礼后,师父要他先去砍柴。日子一日日过去,众师兄弟砍的柴越来越多,王七却仍是一副手无缚鸡之力的模样,并回想起有娘子伺候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舒适生活。决定偷偷溜下山时,王七瞧见师父用穿墙术进了一个院子,他顺着缺口溜进去时,眼见师父随手招来月亮、美食和婵娥,便又想学会一样仙术再走。师父教会了他穿墙术,告诫他不可动邪念,不想刚赶到家,他即想用此仙术偷盗别人的珠宝钱财。 © 豆瓣

  《崂山道士》原文(选自《聊斋志异》)

  邑有王生,行七,故家子。少慕道,闻劳山多仙人,负笈往游。登一顶,有观宇,甚幽。一道士坐蒲团上,素发垂领,而神光爽迈。叩而与语,理甚玄妙。请师之。道士曰:

  “恐娇惰不能作苦。”答言:“能之。”其门人甚众,薄暮毕集。王俱与稽道,遂留观中。

  凌晨,道士呼王去,授以斧,使随众采樵。王谨受教。过月余,手足重茧,不堪其苦,阴有归志。

  一夕归,见二人与师共酌,日已暮,尚无灯烛。师乃剪纸如镜,粘壁间。俄顷,月明辉室,光鉴毫芒。诸门人环听奔走。一客曰:“良宵胜乐,不可不同。”乃于案上取壶酒,分赉诸徒,且嘱尽醉。王自思:七八人,壶洒何能遍给?道各觅盎盂,竞饮先釂,惟恐樽尽;而往复挹注,竟不少减。心奇之。

  俄一客曰:“蒙赐月明之照,乃尔寂饮。何不呼嫦娥来?”乃以箸掷月中。见一美人,自光中出。初不盈尺,至地遂与人等。纤腰秀项,翩翩作“霓裳舞”。已而歌曰:“仙仙乎,而还乎,而幽我于广寒乎!”其声清越,烈如箫管。

  歌毕,盘旋而起,跃登几上,惊顾之间,已复为箸。三人大笑。又一客曰:“今宵最乐,然不胜酒力矣。其饯我于月宫可乎?”三人移席,渐入月中。众视三人,坐月中饮,须眉毕见,如影之在镜中。移时,月渐暗;门人然烛来,则道士独坐而客杳矣。几上肴核尚故。壁上月,纸圆如镜而已。道士问众:“饮足乎?”曰:“足矣。”“足宜早寝,勿误樵苏。”

  众诺而退。王窃欣慕,归今遂息。

  又一月,苦不可心情,而道士并不传教一术。心不能持,辞曰:“弟子数百里受业仙师,纵不能得长生术,或小有传习,亦可慰求教之心;今阅两三月,不过早樵而暮归。弟子在家,未谙此苦。”道士笑曰:“我固谓不能作苦,今果然。明早当遣汝行。”王曰:“弟子操作多日,师略授小技,此来为不负也。”道士问:“何术之求?”王曰:“每见师行处,墙壁所不能隔,但得此法足矣。”道士笑而允之。乃传以诀,令自咒毕,呼曰:“入之!”王面墙,不敢入。又曰:“试入之。”王果从容入,及墙而阻。道士曰:“俯道骤入,勿逡巡!”王果去墙数步,奔而入;及墙,虚若无物;回视,果在墙外矣。大喜,入谢。道士曰:“归宜洁持,否则不验。”遂助资斧,遣之归。

  抵家,自诩遇仙,坚壁所不能阻。妻不信。王效其作为,去墙数尺,奔而入,头触硬壁,蓦然而踣。妻扶视之,额上坟起,如巨卵焉。妻揶揄之。王惭忿,骂老道士之无良知而已。

  异史氏曰:“闻此事,未有不大笑者;而不知世之为王生者,正复不少。今有伧父,喜疢毒而畏药石,遂有舐痈吮痔者,进宣威逞暴之术,以迎其旨,诒之曰:‘执此术也以往,可以横行而无碍。’初试未尝不小效,遂谓天下之大,举可以如是行矣,势不至触硬壁而颠蹶不止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