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齐凤池:诗人艾青的胸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齐凤池:诗人艾青的胸怀

2022-04-23 08:22:16 作者:齐凤池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齐凤池:诗人艾青的胸怀

  有位世界高人说过:世界上什么最大?陆地。什么比陆地大?海洋。什么比海洋大?天空。什么比天空大?是诗人胸怀。说这话的肯定是位大师。诗人的宽广的胸怀,不仅能容纳花鸟鱼虫,七情六欲,而且,能容纳百川和茫茫苍穹。

  诗人的胸怀不仅宽广而且透明。有位诗人自豪地说:世上的万物都有阴影,只有诗人的心里没有一丝阴影。

  其实,诗人在今天的社会是极普通的人,也是极脆弱的人,但他们又是最普通最善良,而且最有同情心的人。

  诗人也许就是世界上最后一批拥有童心的人了。他们用诗篇给大人们讲童话,用诗歌引领人们去寻找早已失落的精神家园,皈依人类最出的本质和纯真。

  俄罗斯著名女诗人阿赫玛托娃就是一个善良而拥有童心的人,当布罗茨基被政府驱逐国内的时候,阿赫玛托娃用她的人品和善良之心给美国作协写信请求帮助。美国作协对布罗茨基不仅给予了生活上的帮助,而且,在精神上也给极大的安慰。

  1987年布罗茨基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布罗茨基说:“写诗的人写诗,并不是因为他指望死后的荣光,虽然他也时常希冀一首诗比他活得更长,哪怕稍长一些”。

  中国著名诗人艾青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人,在他晚年疾病缠身的时候,还热情地为开滦煤矿的文学刊物题字,开滦一位老矿工到北京请他给煤矿的文学刊物题词,诗人艾青托着病体,非常热情地为这个煤矿的文学刊物题写了“芳草”二字。如今大师去世多年后,这个煤矿的矿工和文学爱好者,仍然自豪地手捧着大师题写的《芳草》杂志,感到大师的亲切和温暖。同时,也深深地怀念着艾青大师。

  诗人说过: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作为一个真正的诗人,在他活着的时候,并不希望活得多么风光潇洒。他希望自己的作品比他的生命活得更长。而一些年轻的诗人,始终静不下心来,仔细读一读大师们的作品,而是把全部精力沉湎于网络之中。精神的浮躁,知识的贫乏,导致情绪的亢奋,他们陶醉在网上,在自我欣赏的同时,瞪着那双布满血丝的眼睛,在网上寻找焦点。

  从学术上的争辩,演变成人身的攻击。将纯洁而神圣的论坛搅得乌烟瘴气。大量龌龊词汇和不堪入耳的脏活,从这些所谓的“诗人”嘴里喷发出来,不仅没有弄脏对方一丝一毫,只是龌龊了自己的舌头嘴唇和面孔。当一方不再争论时,另一方摆出一幅胜利的姿态,重新变回所谓“诗人”的嘴脸。对于他们这种道貌岸然的行径,只能说他们的修养太差,没有受过很好的教养。

  网络使得一些人急功近利,热衷于炒作。其实他们的行为和语言的表达更低下。网络不但没有使他们变得有教养能包容。反而,使他们变得更狭隘,更圈子化。他们不知道该怎样好好写诗,怎样好好说话,怎样老老实实做人。

  每天凫游于网上,出卖自己的德性和良心。他们读不进书,对待别人的作品,过多是敷衍或是出售廉价的形容词当作上帝的施舍。当别人对他们的作品提出质疑时,那种本性的暴露劣根性的面目又一次赤裸裸地再现出来,他们听不进批评。

  网络为文学爱好者不仅提供了快捷方便的传媒工具,而且为一些年轻人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许多诗人从网刊登上了纸刊,成为国内小有名气的诗人。

  年轻的诗歌写者和没有出名的小诗人,应该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发挥自己年轻头脑灵活的优势,当冷静下来时。将心态放平,象大师们学习。学学大师们的胸怀,苦苦修炼自己,将躁动不安的火苗熄灭。露出一张天真灵气讨人喜欢的笑容,该多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