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黄昏遐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黄昏遐想

2022-04-23 22:22:39 作者:蓝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黄昏遐想

  暮春,傍晚的余晖像层金粉,悄悄地将大地浸染在一片金光里。

  天边的云白中有灰,天该是要慢慢变暗了。围绕着城市的群山肃穆静立,节次鳞比的灯光亮了,远远地飘来一阵饭菜的香味。

  风从远方吹来,吹响一树花红,一树柳绿,吹过高楼的信号灯,吹醒还在沉睡的蝉。

  那些蚕蜷曲着身子,闭着眼睛吃着桑叶。身躯一天天肥胖,像那只吃得根本停不下来的小白兔,只要醒着嘴巴就一直在动。

  我喜欢站在楼顶,居高临下的看着城市任风吹。我已经有些日子没有这样随心所欲地站在楼顶平台,看这个历经沧桑的城市,经历了一天的喧嚣,是如何一点点的将热闹淹没,如何一点点用灯光秀出黑夜的魅力。

  我站在黄昏的屋顶,想象那些年登山的日子。从青春飞扬到人到中年,许多事都如无数个日夜一般过去了。走过的路那么多,见过的人那么多,遇到的事那么多,最终却也要风雨无阻的向前进。

  对于我来说,人生不只是一场博弈,更是一场修行,用时间来修身养性,用阅读来增长见识。我到不了的地方,有人帮我抵达,我看不到的风景,有人替我看,我品尝不到的美食,有人大饱口福。阅读让我心沉寂,让我收益颇多。

  但这么多年来我还是一如竟往的喜欢听周传雄的《黄昏》:黄昏再美终要黑夜,依然记得从你口中说出再见坚决如铁,昏暗中有种烈日灼身的错觉。黄昏的地平线,划出一句离别,爱情进入永夜。

  每每到黄昏,耳畔就萦绕着他忧伤却深情的《黄昏》,以至于连黄昏也变得格外忧伤了起来。

  作家丁立梅的《老去不浪漫》中,她的祖父91岁了,喜欢在夕阳下独坐。亲朋好友都说,老爷子有福,寿大福大。其实,老爷子自己心里清楚,自己老了不中用了。当年爬高上低,那么刚性的一个人,如今枯坐在夕阳下。他看上去像一口枯井,废弃在岁月的尽头。所有的疼痛,只他一个人收着。

  人都会变老,而且一直在朝着老的方向走去。

  就像这黄昏的夕阳,一点点移动。光芒漫过群山,漫过高楼,漫过所映照的一切,然后,一点点隐退,于是,黑夜一点点来临。

  喜欢黄昏,并不全是因为黄昏的美景。而是黄昏总能带给我一种力量,一种新生,像阅读了不同的书,遇见了不一样的烟火。

  黄昏,是尘埃里的曙光,虽然光线不浓烈却醇厚,如岁月赐予的一杯酒,有着独特的味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黄昏遐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