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你成长,也一起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陪你成长,也一起快乐

2022-04-23 15:25:50 作者:归燕乐读 来源:归燕乐读推荐 阅读:载入中…

  有人曾说,拥有孩子父母是幸运的。因为在陪伴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你可以比别人多得到半个童年的奖励。

  也有的人会说,我还是感觉头痛的时候比快乐的时候多一些,因为我们家的孩子太淘了。

陪你成长,也一起快乐

  那么,《小孩当家》可能会给你带来别样的启发。这本书分为上下两册,不仅题材有趣、语言诙谐、绘画也非常幽默搞笑,非常适合6岁以上的孩子阅读。

  本书的作者是瑞典最受喜爱的童书作家---马丁•维德马克。迄今为止,他已创作近百部儿童作品,被誉为当代最会讲故事的儿童文学大师。

  书中以脑洞大开的方式,互换了父母和孩子的角色。身份颠倒后,孩子成为了当家作主的小家长,家长则成了闯祸不停的孩子,从另类角度全新演绎了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

  而当孩子摇身一变,成了一家之主,家长则变成了需要时时照顾的孩子,整个世界也就随之改变了。

  这本书中一共有五位主人公,他们分别是詹森爸爸、詹森妈妈、儿子阿尔文、女儿卡伊萨和詹森爸爸的爷爷。

  詹森爸爸是一名银行职员。他的爱好是修理割草机,特别讨厌系领带,甚至还因为女同事说他的领带丑,跟人家干上一架。

  詹森妈妈是一名房产中介。和很多小女生一样,她喜欢看电视,怕见牙医,还有个特点就是:一坐公交就尿急。

  儿子阿尔文九岁了,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

  女儿卡伊萨六岁了,才上学前班。

  而叫“将军”的这位爷爷呢,则是一位很有原则的退伍老兵。

  书中开篇讲的是詹森爸爸要去银行上班了。但是他却一直磨磨蹭蹭,因为戴领带会让他脖子发痒。

  这时,儿子阿尔文上场了。虽然心里很无奈,但是小家伙却充满耐心地说服爸爸:如果你不戴领带,就没法在银行工作啦。

  但是爸爸却还是不听。这时阿尔文的耐心似乎用尽,干脆威胁起爸爸来:“别再说了,再说的话周末就不让你修理割草机了”。

  修理割草机?这可是爸爸最大的爱好呀。不得不说,阿尔文还真是有办法,一下子就抓住了爸爸的软肋。

  那么,妈妈作为一个女孩子,是不是就会乖巧一点呢?

  妈妈在假装生病,不想去上班,并对六岁的女儿卡伊萨可怜兮兮地解释道:“我觉得我生病了”。

  卡伊萨可没有那么好糊弄。她踮起脚,把手放在妈妈的额头上,认真地试了一下温度。

  然后,她对妈妈肯定地说:“没有发烧,我的小姑娘,穿上外套和裤子,你那些公寓和别墅是不可能自己把自己卖掉的。”

  妈妈还害怕去看牙医。当她坐在牙科室的椅子上时,紧张得脸色发白。刚开始,无论牙医好言相劝,她都是抿紧了嘴巴,不让医生看牙齿。但后来,在医生的表扬和鼓励下,终于顺利地检查完了牙齿。最后,表现勇敢的妈妈还得到了医生送的一个头发亮闪闪的小精灵作为奖励。

  詹森爸爸的爷爷将军,则是一名年纪非常大的退伍老兵,他特别爱用玩具枪,朝假想的敌人乱射。

  阿尔文和妹妹卡伊萨知道这位老爷爷虽然脑子迷糊,但是很讲原则。

  为了不让曾祖父到处用玩具枪射击,少闯祸惹事添麻烦,两个孩子就交给他守护一座钟表的任务,并美其名曰:为守卫国家而站岗。

  结果,将军真的守在钟表前,寸步不离。哪怕最后睏到睡着了,都还坚守岗位。

  书中,类似这样“鸡飞狗跳”但又斗智斗勇的故事还有很多。因为角色互换,给了孩子们一个看见父母的机会,体会到父母的辛苦和不易;但同时,这也给了孩子们一个成长的机会,让他们从更多的参与中学会责任和承担。

  诚如德国诗人维斯冠所说:“父母和子女是彼此赠与的最佳礼物。”

  其实,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快乐远远多于苦恼。每位父母也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有机会再次重温到童年的快乐,也得到第二次宝贵的成长机会。如果你还在为教育孩子而头疼,不妨也像《小孩当家》书中所描述的,让孩子当当小家长,尝试一下角色互换带来的惊喜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