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椒大夫》观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观后感 >

《山椒大夫》观后感10篇

2018-10-04 02:34:01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椒大夫》观后感10篇

  《山椒大夫》是一部由沟口健二执导,田中绢代 / 香川京子 / 菅井一郎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山椒大夫》观后感(一):山椒大夫

  长卷一轴,卷首到卷尾都被泪水沾湿。沟口煽情力度无疑是最持久的。演员们,从主角到小配角,神活鬼生的表演让你一点也不想去计较剧情的顺理成章,就随泪直流吧。女性柔弱内核,她们也如此柔弱的承受着这个世界

  《山椒大夫》观后感(二):哥哥定义权力意义

  喜欢哥哥得到权利后快刀斩乱麻的作风,当自身经历了十几年被压迫奴隶生活后,还能对权利如此坦荡,递上一纸辞呈放弃地位,从这点来看我觉得很伟大

  好像不够10字不够发凑个字数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山椒大夫》观后感(三):长啸的传奇

  沟口健二于1956年去世,1954年拍摄了《山椒大夫》。

  一个家族世间历程父亲的流放,母亲屈辱儿子女儿的卑下。人生浮云,世间流转,唯有不变的是执著坚持信念理想是为了人类良心解放是为了爱的启示

  辉煌摄影灿烂的叙事,栩栩的人物,轰天的结尾。

  长叹不足以对天,长啸才足以对天。

  导演沟口健二用心灵的甘露构筑这部不朽的作品

  《山椒大夫》观后感(四):平安悲剧

  平安时代的悲剧,家庭在时代下被迫的离散,生为人之权利的追求

  沟口健二人物塑造功力在这部晚年作品甚是深厚,开头用多段倒序的叙事铺垫厨子王的性格形成,虽叙事时间年龄跨度较大,但不显得碎片化,反而起到既交待背景又铺垫人物的作用。到后段厨子王由无望到勇敢逃离庄园转变,其实是因为内心那一丝对悲悯的坚持。

  片子音乐运用很棒,将和乐与故事融合一体富有日本味道特别影片结束前厨子王与母亲重逢后,悲伤于父亲与妹妹的逝世时那段音乐,尖锐乐声在此刻如同从心底发出的对世间的怒吼,震人肺腑,引人神伤。

  《山椒大夫》观后感(五):神的剧目

  厨子王既不像自己的父亲,违命后听任上司处置,也没有变成第2个山椒大夫。点起一把斯巴达克斯之火后,又恢复平民身份,不贪显贵的地位——其实失势后不不论什么身份都可能沦为奴隶,不过此时的他,是作为一个堂堂正正拥有自尊的“人”,不为世间任何身份、财物束缚的人。

  然,不论岛内(比如丹后的山椒大夫)还是岛外(比如军舰岛),上等人掠奴使奴的姿态一样的呀。

  权位固若沙皇如今一个后人也不剩,看到这样的下场,有的人说可怜,托曾经显赫他们仍被提起,但比他们多多倍绝户了的平民没有人记得。影片里太郎说“没有危及他们的生活”,这些显要就不理会,等到“危及”时,平民不再企求他们的恩典,当然也不会再畜养他们。

  几千年来,人类就这样在神的面前一次又一次复演着这样的剧目。

  《山椒大夫》观后感(六):不要试图理解

  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沟口的固定机位的长镜头,仿佛没有任何立场表达,导致作为观众的我,好像是参与其中的一员,而烫向想要逃跑的人的烙铁,仿佛是在我的手中握着。最后的烙印,更像是烙在我的额头。而实际上,沟口的意思,亦是全在镜头之中表达,不知道为什么,看日本的这些电影,总感觉人物的表达非常抽象,有点儿不真实的感觉。

  对人的不尊重,视如蝼蚁草芥的奴隶主,无知而又可怜的努力,只是觉得厨子王的变化过于快,一个十年以后,厨子王就变成了大夫的走狗,而在掩埋大和时,听到或者仿佛听到母亲的歌声,就又回心转意,想要讨回公道,回到母亲父亲身边。这或许是不是太过于突兀,而看完之后,又从评论了解到,沟口本来是想要拍出来山椒大夫如何变成这样一个残忍暴力的奴隶主的心理过程,所以对于厨子王的刻画,可能本来也没有打算着墨太多。可是后来还是变成了这个样子,厨子王复仇记,变成了制片人,观众想要看的样子,不知道如果按照沟口的意思去拍这样一部真正的“山椒大夫”,会是什么样子,也许更能表达沟口的想要说的话吧。

  《山椒大夫》观后感(七):这并非沟口健二最好的作品

  “这并非沟口健二最好的作品”

  这不仅仅是我个人看法同时也是该片助理导演的看法。DVD中有关于本片创作过程对助理导演的采访,值得一看。

  据该助理导演讲,沟口原本是要分析山椒大夫如何变成一个对奴隶如此残忍的人的心理过程,希望赋予这个在日本家喻户晓的故事以全新的视点。结果被迫拍成了“厨子王复仇记”。

  沟口在拍摄期间大骂大映电影公司“这该死的公司,都是他们让我拍的”。唯一能够安慰沟口的是1971年,“该死的”大映公司终于倒闭,沟口先生可以瞑目了。(笑)

  即便《山椒大夫》并非是沟口最初的创作意图。但是仍是一部感人的力作。影片从厨子王(还有翻译成别的名字的)被诱拐贩卖成奴隶,忍耐屈辱到找回地位,再到依靠身份解放奴隶,再抛弃身份寻找母亲这一个“戏剧化、理想化”的故事展示了人生的无常,以及追求人最基本的尊严的理想。

  当然,我相信沟口绝对不会满足于拍摄一部简单的“戏剧化故事”。真希望能够给沟口第二次机会,让我们一起来拨开山椒大夫这颗“洋葱”,揭示人性黑暗一面

  《山椒大夫》观后感(八):真正的平安时代不仅仅只有贵族优雅,还有底层人民苦难

  《山椒大夫》是这次电影节我看的第三部片子。虽说是1954年的黑白片,却能拍的如此细腻。分镜和构图堪称完美。老演员的演技绝对精湛。明明是一个又长又复杂故事,却做到了非常清晰完整讲述。故事背景设定在日本的平安时代,平时看到讲述那个时代的作品大部分都在描述贵族优雅的生活,却很少有像影片这样揭露底层人民的痛苦不幸。当时的农民阶层生活已经非常贫困潦倒,更不用说奴隶阶层。故事的主角从初时的贵族身份遭遇变故骤然转变成为了最底层的奴隶,从此每日被逼迫不停的劳作直到死亡。故事从这个视角出发,深刻描绘了剥削阶级冷酷残忍与底层人民的地狱般生活。导演很现实的还原了那个时代下的悲惨,虽然主角最后母子团圆,却已历经坎坷物是人非。片中母亲因思念儿女唱的那首歌,听得我感觉简直肝肠寸断。看完电影我忽然想到遥远时空系列游戏中的第二部,那个游戏的背景时代也是提到了平安时代贵族与底层人民的深刻矛盾,甚至丛生出末世净土宗教思想来。所幸的是,影片中贵族里至少也还存在几个良知未泯的好人,给了主角很大的帮助。所以说,这部电影不仅仅从艺术欣赏角度已经达到了完美,更是表达了极为深刻的具有历史性的深刻主题

  《山椒大夫》观后感(九):体制下个人的悲剧

  很是难得,CC在07年的时候选择了沟口的《山椒大夫》。虽然这是一部同沟口其他电影风格迥异的作品,但其伟大的现实意义及深层次的历史教训无愧于CC的选择。

  这是一个悲剧!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一个家族、甚至是一个阶层的悲剧!这个体制下,只要你还有一些良知,就象父亲所说的那样“人如果没有怜悯心,无异于野兽”,那么类于厨子王、忍、母亲、父亲都无可避免的为之牺牲

  山椒固然是狠脚色,但那个貌似和蔼骨子凶残的大祭司更令人心悸。在这个影片中底层民众唯一可依靠的就是类于厨子王的个人行为,等同于中国历来传唱的“清官梦”,只是非常反讽的就是那些清官说言的法律制度非常容易的就被践踏在既得利益者的狗腿子脚下!

  国内职务犯罪职务仅三年就发生近17万起,官方总结犯罪主要原因的总结,依旧是个人的道德欠缺,并没有上升到制度的高度。而实际上,如此大的量,涉及如此多的人和如此广泛的职级,说明问题我看不仅仅就是道德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道德建设有没有必要呢?当然有必要。

  问题是:道德建设能不能代替制度的改革呢?

  希望现实中体制下的悲剧越少越好。

  《山椒大夫》观后感(十):山椒大夫引发的思考

  偶然间看到这部电影,看到最新影评也是几年前的了,但仍然忍不住将自己的思考和一些不成熟疑问记录下来。

  看完电影还算美好结局后,我更想知道的是,当那些奴隶们被解放后,当他们那一晚狂欢后,将何去何从?瞬间的欢喜背后,也许有人会找到新的职业,找到新的立足地,有的人会回到家乡,找到亲人,而更多的人,也许会有种大喜大悲凄凉吧,因为他们已无法选择自己的人生,也已习惯了自己的人生。

  第二个引发的思考是,当厨子王作为理长去解放山椒大夫家里的奴隶们的时候,我看到了满院子屋子乌压压的人头,少说有个百十号人吧,而看管他们的人顶多也就不到五十,如果这些奴隶们能有意识组织反抗,也许早几年就已经能逃出去许多人了。为什么他们没有这么做呢?我感觉,是因为愚昧。所以愚昧是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哀

  第三个是我想不通的问题,就是忍子也就是安寿为何一定要牺牲呢?山椒大夫肯定不希望在损失了一个男丁之后再损失一个女丁,那么忍子如果可以忍耐一段时间咬定牙根不松口,也许是可以等到光明的,她都已经经历了那么多苦难了,不至于会没办法忍耐这一时吧。更尤其是在看到她的母亲百折不挠,坚持到了儿子找到自己的时候,更觉得忍子也许并不一定要死,而且从忍子的成长经历和她的隐忍包容的性格来看,也许这个人物更加适合的路线并不是死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