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可以“辛苦”,但别“心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你可以“辛苦”,但别“心苦”

2019-01-01 21:16:53 作者:南川大叔 来源:南川大叔 阅读:载入中…

你可以“辛苦”,但别“心苦”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晚安曲《心安理得》/王天戈

  文/南川大叔

1

  一位叫做曦曦的听友告诉我,她很难过

  失恋了,不仅如此,还失去了一个仅仅在肚子里怀了三个月的宝宝

  前男友开始对她很好,两个人甚至到了谈婚论嫁地步

  交往半年后,曦曦怀孕了。

  她以为他们会顺利结婚,然后有个可爱的宝宝。

  可谁知道,男友的前女友突然从国外归来。

  那以后,男友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对她越来越冷漠

  以前无论如何下班都要和曦曦一起回家的他,现在总是想着法儿找理由玩消失,隔三差五就说要去朋友家过夜。

  曦曦知道男友出轨了。

  她找男友质问,没想到男友露出了渣男本质,对曦曦说,我不可能和你结婚了,这个孩子我也不要了。

  曦曦不甘心打掉孩子,就跑去和男友闹,谁知道,情绪太过激动,动了胎气,流产了。

  曦曦从小就是个乖乖女,她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要经历这一切。

  她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工作、不出门,每天都在想背叛了自己的男友和失去了的孩子。

  “一切都是我的错。是我的问题。是我瞎了眼,才爱上了这个男人。”

  “一定是我不够好,才没能把他挽留下来。”

  “我真是没用,连自己的孩子都保不住。”

  她边想边哭,几乎都到了崩溃的地步。

  对于曦曦的遭遇我深感同情

  但我真的很想告诉她,遭遇的这一切,真的不是她的错,不是因为她不够好,只是遇到了一个渣男。

  一切错误,都该是那个不负责任的男人的错,而不该是失去一切的曦曦的错。

  向内攻击自己,是导致抑郁最大的原因

  而曦曦正是如此,她遇到了不幸的事,于是开始疯狂怀疑自我。

  把所有的错误都归结到了自己身上,自我攻击,直至崩溃。

  当我们失恋、离婚,或者遭遇事业上的失败,我们都会反思自己,这原本是一件好事,让我们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

  可如果把所有的问题都怪在自己身上,我们不但不能从中获得益处,反而会变得更加痛苦焦虑

2

  除了疯狂的自我攻击,让我们心累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过度的自我加压。

  因为我们实在熟悉这样的思维习惯了。

  从我们记事开始,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家人期待

  你是否对下面的话无比熟悉:

  “你一定要好学习,要不然爸妈妈会很伤心的。”

  “你这样做,怎么对得起我起早贪黑养你?”

  “我这么辛苦,还不都是为了你?”

  正是因为我们所爱之人,不断向我们倾诉他们对我们的付出我们也不自觉地,把别人的幸福加在了自己身上。

  后来不仅仅是对父母如此,对于其他人我们也变得不会拒绝

  领导拍着你的肩膀,说对你寄予厚望

  你不断对自己说,

  “我必须要努力,我必须要做这件事,我一定要做好。”

  “如果我做不好,对不起老板,对不起父母,耽误了孩子。”

  “我不想让他们伤心,我不想让他们失望,我一定要做好这件事。”

  可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当你所做的事没能让所有人满意时候,过度自我加压的你,可能会被压得喘不过气。

  在电视剧创业时代》中,一手创办了魔晶公司的郭鑫年,面临公司被收购的局面

  原本他可以把公司卖掉,拿着巨额财富一辈子过衣食无忧的生活

  可他却一直纠结,他想起了和他一起奋斗努力的兄弟伙伴

  他把所有的希望都压在了自己身上,他觉得自己放弃了魔晶就是放弃了之前所有的努力。

  甚至不惜和自己的合伙人闹翻,孤注一掷也要保护好魔晶。

  但其实,他的兄弟和伙伴没有那么需要他负责任,而只是郭鑫年自己给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

  爱你的人,的确为你付出过,为你牺牲过,但我们回报他们最好的方式,其实就是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你真的不用对得起谁,只需要对得起自己就足够了。

  你不用害怕辜负谁,你只需要别辜负自己。

3

  第三个让我们心累的原因,是来自我们对未知恐惧

  我们害怕黑暗,害怕未知,这都是人的天性

  但有的人会积极乐观的面对未来时光,而有的人却在各种负面的暗示中,失去了对未来的兴趣

  我遇到过一个听友,她告诉我,她感到人生无望,实在不想活在这个世上。

  她每天看到的,都是些负面新闻

  什么年纪轻轻就过劳死,什么高龄产妇因为羊水栓塞而死,什么生出来的孩子得了自闭症、有先天缺陷之类的……

  还有什么朋友圈狂秀恩爱夫妻却离婚了,夫妻恩爱却妻子车祸死了……

  她说,人生这么苦,我实在没勇气去面对以后了,我不想再活在这人世上了。

  这个听友之所以如此,其实也不能全怪她,这个锅如今的媒体要负一些责任。

  每天为我们推送的,都是各种各样天灾人祸,今天这里着火了,明天那里车祸了。

  今天谁离婚了,明天谁出轨了。

  好像这些事已经成了世界常态

  人,总是会被我们经常接触事物限制,以为那就是我们所认知的世界。

  可实际上,我们很多人终其一生也不会遇到那些悲剧

  尽管人生总有坎坷,但平凡才是大多数人的人生,极端的失败和极端的成功一样,只有极少数人才可能遇到。

  而我们自己吓自己,是完全必要的。

  很多时候不是生活累,而是你自己让自己心累。

  不是生活在逼你,而是你自己在逼自己。

4

  当你感到痛苦不堪的时候,需要给自己正面积极的暗示。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能量场,不断的吸收释放着能量。

  一个积极向上的人,总能散发出正面的能量,使人奋进

  叔曾经一位朋友,他工作业绩很差,于是他就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我最棒”,然后每天早起大声念10遍,再去上班。

  不知道是他能力慢慢提升了,还是这张字条起了作用,他的业绩竟然真的变好了。

  其实我们的脑子也是接受暗示的。

  我们总是给它负面的暗示,它就慢慢充满了负面情绪,我们总是给它正面暗示,它也慢慢觉得“嗯,这是对的。”

  当你不断告诉自己,我是最好的,我是没错的。长久下来,你的生活一定会发生好的改变

  我看到有一句话有意思“没事儿的时候,把自己劝一劝。”

  乍一看,觉得说这句话的人好无奈,已经到了只能自己劝自己的地步,可是自己想想,觉得说这句话的人极有智慧

  有时候,我们自己把自己劝一下,是一种非常有效心理调节

  道理我们都懂,却为什么还是过不好人生?

  因为我们痛苦的时候,完全不记得那些道理了,当我们开始自我怀疑、自我加压、恐惧未来的时候,劝劝自己:

  不要怀疑自己啊,别人还没有你做得好呢;

  不要给自己这么大压力,做好自己就好了;

  别去害怕以后,以后一定会好起来的。

  这些看似轻描淡写话语可用来劝自己,有时候,却十分有用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很多时候我们的焦虑、不安,都是停留在对过去失败的痛苦之中,都是害怕未来没有按照我们的期望步伐发展

  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怂,立刻去做。

  不管做得好不好,结果如何,去实践、去付出、去努力,因为我也有过焦虑的时刻,但是我发现我真的去做的时候,我就平静下来了。

  当我们专心做事的时候,注意力就会全部集中在这件事本身,而那些不安,完全被我们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如何面对它,它就如何反馈你。

  我们每天谦虚谨慎,对很多人说过抱歉,可唯独忘了安慰一下自己,跟自己说句对不起。

  无论生活多苦,记得别亏欠自己。

  别让自己活得那么累了,开开心心的,过完这短短三万天吧。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