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没有能力拒绝你,所以你要尊重我。”|丛非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我没有能力拒绝你,所以你要尊重我。”|丛非从

2019-02-12 01:45:42 作者:丛非从 来源:丛非从 阅读:载入中…

“我没有能力拒绝你,所以你要尊重我。”|丛非从

  上篇推了文后,有些同学留言。特临时推一个不正式的小短文简单回复

  一个同学说到对于被控制愤怒

  老公总是对我充满了控制。他自己不拖地也就罢了,总是要我去拖。他经常这样,任性自私、控制欲强,对我要求特别多。

  这个同学对老公任性、自私、控制,都很愤怒。她的观点就是:人是不应该任性、自私、控制的。人应该尊重他人。她对老公的期待就是:

  你应该尊重我。

  可是老公任性、控制、要你拖地,这是他的事。你爱拖不拖,爱从不从,这是你的事。他有发表权利自由,你有不采纳的自由。你为什么会生气呢?

  你若不听,他就会骂,会吵。那这也是他的自由,是他的事。他骂他的,你不听就是了。你为什么会生气呢?

  因为你没有拒绝能力。你做不到在他控制、指责你的时候,你还坚持自己。

  你为什么没有拒绝能力呢?

  因为你没办法尊重自己。你做不到尊重自己“我不想拖地”的感受,所以你才期待他来尊重你。你觉得:

  我这人承受不了被强迫,太痛苦。所以你应该照顾我感受,应该尊重我,不强迫我。

  所以,你之所以对老公的控制愤怒,是因为你无法尊重自己内心的感受。仿佛要把内心“我不想拖地”的想法大声说出来,告诉老公,征得他的同意后,你才能执行一样

  你想做一件事,你就去做,你不想做一件事,你就不去做。这就是尊重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无论别人是吵、骂、控制,那是别人的事,别人拥有建议权,但没有决定权

  如果你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对你,本质问题就是:

  只有你同意了我,我才能去做。只有你尊重我,允许我,我才能去做。我太想去做或太不想去做了,所以我得吵、得闹,得让你同意我。

  这感觉,仿佛是娃娃要买个玩具或不想去下地,又哭又闹征得妈妈同意一样。仿佛对自己没有决定权一样。

  可是你都不尊重自己内心的声音,别人凭什么尊重你?

  能轻而易举拒绝的人,从来不会对被控制愤怒。反而会对别人的控制体验到很爽。因为别人一控制,你就有了拒绝的机会啊。

  ——去拖地去!

  ——我就不!

  ——去接孩子去!

  ——我就不!

  ——不去我骂你了啊。

  ——随便骂,就是不去。

  这酸爽,也只有敢于尊重自己的人才能体验到了。

  因此,对于被控制的愤怒,本质上来说,就是对自己无法拒绝的愤怒:

  因为我没有能力拒绝你,所以你不能控制我。

  因为我没有能力拒绝你,所以你要尊重我。

  愤怒写的有点多了。因为天天在写《思考愤怒》的书稿,偶尔推一点愤怒的文。愤怒课,是上半年的呕心沥血之作了。

  课程联系丛大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