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村的院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农村的院墙

2019-02-11 17:29:05 作者:给自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农村的院墙

  现在大部分农村院墙都用砖砌,而过去三十年前则大都为土墙

  土墙我知道的方法有两种。

  一是先打坯成块,然后将土坯垒砌成墙。打坯需要事先由木匠木头制成长方形坯模,然后将潮湿黄土放入其中,以石夯砸结实,取下坯模后晾干便成土坯。还有一种是用水和土成泥,将较硬的泥铲入木模抹平,四周用铁丝将泥与模划开并将模取下,待泥块晾干后即成坯。第二种和泥法得坯较耐用结实,但费工费力

  二是直接以较潮湿的黄土夯成墙。即先将准备垒墙的地基用石夯砸实,而后两边横着放木板并将板立起以备中间放土,板背后以木棍相抵,防止中间填土后挤压倾斜。两木板宽度取决于所筑墙的厚度,一般是下宽上窄,剖面呈梯形,这样筑成的墙基础宽厚,不容易倒塌。中间填土每板约一尺高,用夯或木榔头砸结实,而后逐层向上续板续土续夯,直至达到一定高度便完成夯墙。如此向左右移动木板,接连进行数次,便形成连接很长很远的土墙。

  土墙,尤其是夯打筑成的墙,十分结实奈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风吹日晒雨淋不会倒。过去见到的城墙也是这种大同小异做法完成,不仅保护城内居民免遭风吹日晒野兽侵袭,而且可以抵御强敌进攻。尤其是古代骑马射箭和战车等冷兵器时代.

  筑城为堡是防敌御敌的主要措施,即使是长城和烽火台,在没有砖石的情况下,有些地段仍然使用此法筑墙筑城筑台,现在北方边塞地区仍有土筑断壁残垣可见。夯土为墙为城,是我们祖先重大发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农村的院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