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正义感正在暴露你的愚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你的正义感正在暴露你的愚昧

2017-12-25 12:32:25 作者:陪你长大的 阅读:载入中…

你的正义感正在暴露你的愚昧

  一点击上方蓝字加关注

  Jenny乔  的公众号

  最近,泰国的公益广告又一次引爆网络。这则被誉为2017年度最佳广告的视频,一经推出,转发量就高达11万。据说看完之后,很多人都默默地把手机放下了。

  影片开头,老板娘带着两个小弟,凶神恶煞地走进菜市场,一边收租,一边欺辱,最后干脆把卖肉小贩的秤摔在地上。没有一个人敢吭声。

  这一幕,激怒了正义感爆棚的网友。于是,键盘侠出动,呼吁全民抵制菜市场,让老板娘失业。果然,群策群力之下,菜市场的生意越来越差。

  可镜头一转,老板娘的脸上突然流露出一丝落寞。小贩们也纷纷来找她求助。原来,这个凶巴巴的老板娘一直都是小贩们的贵人。她砸烂的秤其实是缺斤短两的,用来欺骗顾客的。

  我想,看过短片的每个人都会唏嘘、反思、自省,我们经常自以为是的正义,是不是只不过是一种愚昧。

  看完这则广告,我最先想到的是一本书的名字乌合之众》。

  古斯塔夫在这本书里,深刻地揭露了群体赋予个体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成佛,也可以成魔。他提到的一点让我印象深刻,一种强烈情绪可以瞬间让成千上万孤立的个体拥有群体的心理特征。

  而群体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善推理,却急于行动

  想想不难理解,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没时间去核实了解事情的真相。所以,人们通常会选择一种毫不费力方式,就是直接相信别人的结论。

  但这种简单粗暴的思考方式,让人的判断漏洞百出

  《黑镜》里有一集叫《全民公敌》。

  一个作家离奇死亡,唯一的线索就是他曾经因为一篇文章被网友口诛笔伐,社交网络上,她的名字被贴上#去死#的标签。随后,陆陆续续开始出现离奇死亡案,而每一个受害者都曾经被贴上过#去死#的标签。

  警察找到了凶案规律,只要有足够多的人想要一个人死,凶手就会去杀人

  直到警察找到了幕后凶手,他突然改变游戏规则。不仅得票最高的人会死,参与投票的成千上万的人也成为了凶手的目标。于是,凶案变成了一场灾难。

  我时常在想,如果案件没有凶手,而是每一个被贴上标签的人都自我了断了,我们该找谁算账呢?

  恰恰是没有人。

  所以,其实,影片的结局挺好的,毕竟在现实里,我们无法让舆论暴力的参与者承担后果。

  有一段时间,网上流行一个问题,毁掉一个人到底有多容易

  过去,我觉得是一份工作,一次婚姻,一个不靠谱的父母,应该差不多了。

  后来,我就发现,我低估了语言的力量,高估了人的抗压力。于是,结论不得不换成了,毁掉一个人,一次点击就够了。

  有个anti科技的朋友曾经跟我说,科技越发展人类的智商越低。我有各种理由反驳他,唯独说起舆论,我完全无力反击。

  网络正在拉低人们的智商,更可怕的是,愚昧披上一件战无不胜的铠甲,叫做正义。

  为了正义,我骂你,不应该吗?

  为了正义,我曝光你,不应该吗?

  为了正义,我诅咒你全家,不应该吗?

  可你想过没有,自己所谓的正义到底是什么呢?

  不过是未经审视的偏见。

  某人对外卖小哥发火了,他真没素质。

  某人对同事不友善,他真没修养

  某人对自己父母不闻不问,他真是个不孝子。

  我们愤怒地声讨这所谓的恶行,却从来不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其实,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就能挽救悲剧,却没有几个人能做到。或者说,能做到的人都被水军淹没了。

  2016年5月5日,台湾桃园市动物保护教育园区院长简稚澄给自己注射了一阵宠物用安乐死,倒在了她付出一切的收容所,年仅32岁。

  因为从小喜欢动物,台大毕业后,简稚澄放弃了在市中心医院工作的大好前途,来到这家偏僻的宠物收容所当所长。

  六年的时间,她尽自己微薄的力量保护着每一只流浪狗。可是,越来越多的流浪狗让收容所变得拥挤不堪,承受着巨大压力的简稚澄和她的同事们不得不采取无奈的措施,让一些狗安乐死。

  在她生前两年的时间里,她含泪亲手送走了700多只流浪狗。看着自己心爱的狗狗离去,无可奈何的她把收养所的情况照片发到了网上,希望爱心人士能来领养动物。

  可没想到,这一举动,给她带来了杀身之祸

  不但没有人关心她的狗狗们,反而成千上万的人骂她是屠夫、刽子手,甚至有人开始人肉,曝光了她家人的信息,每天都有各种骚扰电话

  终于,她走上了绝路。

  她在遗言里说,生命没有什么不同,就像我服用了狗狗的安乐死,我也同样会死亡。

  伴随她的离去,网络一片沉寂。不久之后,又有了博人眼球的新闻,再也没有人记得自己曾经杀死过一个无辜的人。

  键盘侠的每一次胜利,都是人类的集体失败

  Michael Jackson曾经说,谎言擅长短跑,真相擅长马拉松。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我想这恰恰是真相无法战胜谎言的原因,因为现在的人都没时间。

  说起舆论的不靠谱,不得不提最近人气暴涨的袁立。

  《演员的诞生》从开播以来上演一幕幕闹剧,到了袁立这一期可以说是登峰造极。比起腹黑的剪接师,小编导的聊天记录更让人匪夷所思。都说选秀有黑幕,可是连马赛克都没有的曝光还是第一次见,看到袁立和小编导的那段对话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俩人都完了。

  可袁立的一条微博让局面峰回路转,讨回八十万,全捐给尘肺病人。

  一石激起千层浪她默默地为尘肺病人做的善举,把她从娱乐圈黑幕里拯救了出来,一时之间,口诛笔伐的批评声讨变成了大爱无言的歌颂赞美。

  比起如何评价袁立这个人,更让我感叹的是世人的摇摆。我经常在想,如果没有做过慈善,袁立会被骂得多惨。

  但无可奈何的是,我们就活在这样一个速食时代,没人有耐心细细品读一个人,说话就像走钢丝,一言定生死。

  娱乐圈里有一个词叫洗白,有一批人叫水军。说起水军,你一定觉得是一支千军万马队伍,但我想告诉你,真的不用。只要戳中痛点,一个人,一句话,一个痛点,谣言就能在社交媒体上炸裂。

  而这个痛点,很大程度上和我们所谓的正义感有关。

  我们见不得坏人得志,受不了好人受苦,以致于强烈情绪的驱使下,根本不在意谁是好人,谁是坏人,我们只是急迫地想要伸张正义,殊不知愚昧的正义感比邪恶更可怕。

  不清醒、不理智、不思考,让手机屏幕后的我们成了无形的刽子手。

  所以,无论遇上多生气的事儿,我都劝你,停下来,想一想,无论多讨厌一个人,不要轻易发表你的结论。有时候,你的义愤填膺不是正义感,恰恰是一种愚蠢。

  往期好文

  《原谅弑父者:比罪恶更可怕的是,对善良的谴责》

  《心智成熟的人,都有这三个特点》

  《芳华:青春里总有一句没有说出的对不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