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新于思,喜于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新于思,喜于行

2017-12-29 10:58:29 作者:周紫璇 来源:作文新天地 阅读:载入中…

 新于思,喜于行

  新于思,喜于行

  仰望星空,有的人对辽远夜幕上的璀璨星汉不置一词;有的人感叹星光熠熠,窃喜自己出色的眼力;还有的人对辽阔天际上的点点星辰置以想象和猜测,然后转身默默研制看得更远的工具,从此打开宇宙那神秘而“遥不可及”的大门,为后人对此不断的探索奠定基石……

  为什么我们与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日日所观者相近,但是他们能提出令世界震惊的著名定理,而我们大多数人只能在教科书前背诵记忆这些定理,还“不明所以然”呢?

  最大的不同点,不在于智商或研究氛围,而在于:思考行动。有没有经常性地做有意义的思考的习惯,有没有行动果断、不惧失败敢于尝试的勇气,正是我们面对从树上掉下的苹果,是挠挠头抱怨自己倒霉,还是发现地心引力的根本因素

  美国艾士隆公司董事长布希耐一次在郊外散步,偶然看到几个小孩在玩一些肮脏且异常丑陋的昆虫,正玩得爱不释手。布希耐顿时联想到:市面上销售的玩具一般都是形象优美的,假若生产一些丑陋的玩具,又将如何?于是,他指导自己的公司研制一套“丑陋玩具”,迅速市场推出。

  这一炮果然打响,艾士隆公司推出的“丑陋玩具”,如“疯球”“粗鲁陋夫”畅销不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收益,使同行羡慕不已。这些“丑陋玩具”的售价超过正常玩具,却保持着超高销量,而且在美国掀起了行销“丑陋玩具 ”的热潮……

  我想,其他同类公司的高层未必没有看到过类似的场景,但是布希耐却积极思索这个场景给予自己的启发,在实践时也不去想若失败会给公司带来多大的亏损。正如贝弗利·西尔斯所言:失败了,你可能失望;但如果不去尝试,那么注定要失败。在“丑陋玩具”这个商业面上,总会有第一个尝试的人,既然有想法,那么何必讓传统思路左右决定,让自己停滞不前,使自己遗憾终生呢?

  在荷兰的一个小镇上,住着一位名叫阿·布鲁特的退休老人。他和不少退休老人一样,每天都是以看电视来消磨时间。有一天,电视里播放有关月球探险的节目。在电视屏幕上,主持人煞有介事地将月球的地图摊开,并口若悬河地加以讲解。老人心想:“看这种月球平面图,效果不好。月球和地球都是圆的,既然有地球仪,同样也可以有月球仪。地球仪有人买,月球仪肯定也会有人买。”于是,老人开始倾注全部精力制造月球仪。当第一批月球仪做好以后,老人就在电视和报纸上刊登广告。果然不出他所料,世界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地飞来。从此,他每年靠制造月球仪就可赚一千四百多万英镑。

  当大多数人满足于从平面的月球图像上提取信息时,阿·布鲁特老人能将其联想到地球仪的立体高效率视图。有了这个想法后,他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立即动手制作。虽然他是第一人,这项工作也许会耗费他不少精力和时间,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了。“如果不开始行动,我们就无法知道结果。”试想,没有阿·布鲁特老人这样的联想能力,或是有这种可贵能力却困于心理障碍,现在的研究又怎能通过立体球形传达更多有效信息给普通民众呢?

  爱因斯坦曾总结道: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步的源泉。

  面对生活中的万千景象,哪怕是点点滴滴小事,当出现一点点触动心灵画面时,千万不要一笑或者一叹就任它远去了。有思考,有自己的想法并非易事,联想作比的能力也并非一日可得。多思考,想到的才是创新的第一步。

  吉鸿昌说过: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当头脑中的想法被珍视,它也许就是一个金点子,如果什么都不做,就相当于只是往脑中增加了不必要负担。然而,行动是极需要勇气的,特别是当自己成了某个领域的第一人,成功或失败都没有前人的经验以作借鉴,而如果失败,任何人都不会给予热切的关注或真诚同情。当然还有精力、时间和家庭的限制……阻碍多多,但是机会是自己创造的。“除非你停止尝试,否则就永远不会是失败者”,别让自己成为那个遗憾的“失败者”!

  正如澳大利亚的老艺术家斯格,喜欢玻璃制品就自己尝试制作,即使年过八旬也乐此不疲。“当把溶液倒出熔炉时,你从来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就像打开圣诞礼物前,你不知道礼物是什么样子。”我们不妨也学学斯格老人,珍视自己的喜好和想法,将每一次尝试都看作是“拆礼物”。也许最后,这个礼物未必称心如意,但是若你将它束之高阁,那么就永远体会不到行动后的惊喜

  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个不留遗憾的礼物。

  这个礼物会轻轻地对你说:新于思,喜于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新于思,喜于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