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川行长最近换了块表,还换了一些监管思路,世界级影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小川行长最近换了块表,还换了一些监管思路,世界级影响

2017-03-2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川行长最近换了块表,还换了一些监管思路,世界级影响

  小川行长最近换了块表,还换了一些监管思路世界级影响

  69岁的周小川在两会记者发布会上亮相,带着一款银色表带的耐克运动腕表,有人说这显示了央行行长前沿时尚、与时俱进的腔调。而当天,小川行长一系列关乎货币政策、汇率、房贷等热点问题的回答则代表着中国金融调控的最新前沿。

  一、汇率继续贬值会带来政治压力

  关于汇率,周小川行长说美国特朗普当选,之后出现了很多和一般人预期不太符合的变化,因此导致美元指数上升比较猛。在这种情况下,汇率波动比较大。

  随着中国的稳定,汇率也会稳定,我们有关政策方面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在执行和监管方面要做得更精细一些。因此,我们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人民币汇率应该比较稳定。

  当然,外汇市场历来是非常敏感的一个市场,会随着整个全球经济,也随着中国所发生的各种事件不断波动,谁也不能够非常准确预期2017年走下来还会有哪些不确定性,哪些事件会发生。因此,正常的汇率波动是一个常态,也是一个正常的情况。

  解读:

  汇率这个事,央行确实比较头疼。在过去的2年,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从经济角度看对出口有利。但是展望2017年,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美国特朗普胜选,都表明去全球化愈演愈烈。

  由于中国对美国有着巨额的贸易顺差,因而特朗普放言要给中国征收45%的关税,以及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意味着有着巨额顺差的中国汇率如果再继续贬值,将会有越来越大的外部政治压力。

  从小川行长的讲话看,2017年汇率的方向可能还是希望小幅贬值。但我们只能做到自身稳定,受别人影响而波动,也没办法。

  二、外汇储备减少不可怕

  谈外汇储备和外汇管控时,周小川表示,中国外汇储备2012年之后的增长太快了一点,我们自己也认为没必要这么多,也有一部分被认为是热钱。发达国家采取了QE,导致其中大量流动性进入新兴市场,其中很多是金融方面的流动。

  此前发达国家资金流出至少三分之一到了中国。资金流失在新兴国家中普遍存在,外汇储备下降也是正常现象,我们本来也没想要这么多,适当有所下降没什么不好的。储备的东西是用来用的,不是用来看的。

  解读:

  在国内外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之前,资本外流压力是长期存在的,这并不是不看好中国经济,而是民众配置国际资产的需求越来越明显,资本管制如果稍微放松,外汇储备的下降幅度可能还会增加。

  这并非坏事,因为如果贸易早已国际化的中国,依然试图强制将居民资产配置需求留在国内,就可能继续吹大国内单一资产,比如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相当于将国民财富置于独木桥上,十分危险。从这个角度讲,外汇储备“安全”了,民众资产就不安全了。

  从另一层面说,外汇储备减少的过程正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如果中国最终证明如果我们不需要,或者只需要少量外汇储备,那么美元霸权就会坍塌。人民币真正的锚是国内实体经济的繁荣,而不是建立在美元的基础上不能断奶。 (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川行长都说了,储备就是用来用的。有钱人,需要在厨房里存大量粮食吗?只有穷人才需要天天关心自己有没有隔夜粮!

  国家也一样!

  不要忘了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连新任美国总统也不敢轻易在太岁头上动土,外汇储备降一点别太在意。

  三、房地产泡沫不会轻易捅破

  对于房地产这个必答题,周小川的回答是:

  去年,房地产信贷里面增长比较快的主要是个人购房贷款。个人购房贷款的增长,一方面有助于居民买房子,同时,在一些城市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住房库存比较多,有助于降库存。但是反过来说,在一二线城市又容易使住房价格上升。

  总体上来看,个人通过住房贷款购房以后,实际上资金就转到开发商。房地产开发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会带动一系列产业供给,所以这个贷款不能简单看作是买房子,实际上会传递到相当大的产业链上。

  同时,这个产业链还带动与它相平行的一些产业链,比如家用电器等。我就不多说了。总体来说,住房贷款在中国还会以相对比较快的速度发展,但是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住房产业的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解读:

  这里面隐含了几个意思:

  1、房贷还有加杠杆的空间,只不过增速要放缓。

  2、政府的工作是推动三四线城市住房去库存,所以房贷政策不会收紧,但会分别对待,封闭一二线城市贷款,鼓励三四线城市继续加杠杆。

  本轮地产繁荣的背后,靠的是居民天量房贷,因此,经济企稳的背后,还是熟悉的配方。

  今年的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美国加息会提速,特朗普新政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房地产这个七彩大泡泡不会轻易捅破。去年两会,周小川对房地产的表态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今年的重心转到去三四线城市库存。加上前几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表示,请大家放心买房,财产一定受保护。房产税尚无立法规划,房价在今年出现下跌似乎不易。

  四、银行理财没你想的那么安全

  周小川在谈到理财产品市场乱象时指出,一些资产管理产品或者理财产品嵌套运行,没有到实体经济去,而这中间可能有一些是套利,甚至有一些是违规的行为。

  目前,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已就资产管理比较大的问题上初步达成了一致。我们可能会进一步细化以后,作出一些初步规范。但是,这个规范决不是一劳永逸的。因为市场是不断变化的,我们会把一些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一下。

  解读:

  银行理财产品一直被当成无风险投资。其实银行理财没有你想的那么安全。理财业务是银行的表外业务。银行的存款和放贷是基本业务,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监管严格,而理财产品这类业务不用计入资产负债表,监管并没有那么严格。

  理财产品的规模却日益庞大,目前已经超过27万亿,远远超过公募私募基金17万亿、信托16万亿,更是远超P2P3万亿的规模。

  通常讲,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募集形成资金池,与之匹配的是银行设计的资产池,池子里有各种类型的投资标的,比如债券、票据、同业存款、信托产品等。但为了提高收益,理财产品通常会存短贷长,赚取利差。

  由于有资金池,加上同业拆借,如果资金充裕,流动性好,问题自然不大,但一旦流动性收紧,风险就会凸显。

  银行理财还存在大量委外交易,即银行将理财资金委托券商、基金等投资,资金到了其他机构手上又会加上杠杆操作,这也增加了风险。

  一行三会一局出手规范,在一定层面上揭示理财产品的乱象整治已经刻不容缓,另一方面,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也会随着规范升级而有所下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