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孩相亲到底该不该带闺蜜?这里有4种情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女孩相亲到底该不该带闺蜜?这里有4种情况。

2018-01-05 07:46:45 作者:飞小白 阅读:载入中…

女孩相亲到底该不该带闺蜜?这里有4种情况。

  你做过的事情中,有多少是理性的?

  01

  记得前两年有一部热播剧,叫《咱们结婚吧》,里面有一幕是女主角桃子带着闺蜜蓝未未一起去相亲。

  结果,相亲男没看上桃子,而是看上了闺蜜蓝未未。

  虽说这只是电视剧里的情节,但生活中这种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因此,抛开性格年龄职业因素,单从相貌这一个因素来看的话,理性的女孩都认为,如果闺蜜比自己漂亮,相亲时就肯定不能带;如果闺蜜不如自己漂亮,则可以带上一起相亲。

  这两种情况都比较简单,但还有两种比较复杂的情况是:你和闺蜜都不漂亮,或是你和闺蜜都漂亮。

  这个时候,你是否应该带闺蜜去相亲呢?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先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一位清华大学教授曾经去清华大学旁边的理发店剪发,服务员很热情地说,店里有38元的普通剪发和68元的总监剪发,问他需要哪种服务。

  教授认为,68元比38元贵了不少,没必要让总监给自己剪发,于是选择了38元的普通剪发。

  后来又有一次,作者去到另外一家理发店。服务员告诉他,店里有38元的普通剪发,68元的总监剪发,98元的高级总监剪发,和128元的店长剪发。

  这一次,可选的服务由原来的两个变为了四个,教授的心态也由此发生了改变

  他知道98元和128元的服务没有必要,但是在考虑38元和68元两种剪发服务时,想法却和第一次不太一样

  一是觉得,选择最便宜的38元似乎有点不好意思,二是觉得不应该什么都给自己买最便宜的。

  最后,教授选择了68元的总监剪发。

  虽然新增的两个选项他都没有选,但这两个选项却对他在选择前两个选项时产生了干扰。

  为什么教授在第一次剪发的时候,没有选择68元的总监剪发呢?

  这就是经济学中的“折中效应”在起作用

  故事中的教授,是《理性的非理性》一书的作者郑毓煌,他认为,人们在遇到多个不同方案时,更倾向于选择折中的一个,而不会选择相对极端的方案,也就是所谓的折中效应。

  也就是说人们在买东西时往往并不能客观地评估一件商品本身的性价比,而只是在不同的方案中选择一个看起来不错

  这是一种发生在理性人身上的非理性行为,即便是精明的经济学家,也难逃此劫。

  02

  教授理发的例子告诉我们,选项越多,干扰我们进行选择的因素也越多,我们也越容易做出不理性的决定

  因此,在考虑是否应该带上闺蜜去相亲的问题时,如果你想给相亲对象留下一个好印象,就应该站在相亲对象的角度上,考虑对方在面对选择时的心理活动

  《理性的非理性》一书中提到,人们在做选择时常常会进入的两种评估模式单独评估联合评估

  单独评估模式是在没有比较对象的情况下,由于没有参照物,人们更关心的是评估对象本身好不好

  比如前面教授理发的例子,如果服务员没有给出过多的选择,只给出一种38元的剪发服务,你可能就只会对这种价格的服务本身进行权衡,以此决定是否购买服务。

  但如果有多个参照物时,人们就会进入有比较对象的联合评估模式。这时候,人们的关注点就落在了评估对象是否比别的参考对象要好。

  因此,如果你和闺蜜都长得好看,就不应该带上闺蜜去相亲。

  因为如果带上闺蜜的话,对方就容易进入联合评估模式,认为虽然你长得很好看,但也并没有比别的女孩漂亮,对你的印象也打折了。

  此时你需要尽量让对方进入单独评估模式,就不应该带闺蜜去。

  而如果你和闺蜜都长得不好看,就应该带闺蜜去陪你相亲。

  因为对方进入联合评估模式时会觉得,虽然你相貌一般,但也并没有比别的女孩差,可以接受,这样就提升了对你的印象。

  03

  在面临选择、出现多种选择对象的时候,人们常常会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产生非理性的行为。

  那么,如果我们只有一种选择,是不是就会更理性一点呢?

  前不久,朋友L生日的时候,给自己买了一个1000多元的耳机,我感到很吃惊。

  因为两个月前我和L刚刚在商场看到过那款耳机,那时候,耳机刚上市,商家为了促销还做了活动——赠送两年的保修服务。

  L对这类产品颇有研究,他知道,这款耳机比他用过的任何耳机都要好,很多新功能也十分吸引人。

  但是那时候,对耳机爱不释手的L仍然没有购买,因为1000多元的价格还是让他觉得很奢侈。

  没想到的是,两个月后L生日那天,他却毫不犹豫地买下了这款耳机,价格还是和原来一样 ,甚至已经不再赠送两年的保修服务了。

  L告诉我,这是他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既然是生日礼物,奢侈一点也不过分。

  同样的耳机,更少服务,为什么平时不会买,生日却会买呢?

  这就是心理账户理论起了作用。

  精读君在《成长词典》中的词条“289:心理账户”里提到,心理账户的概念由行为经济学家理查德•萨勒提出。

  他认为,除了银行账户这种实际的,经济学账户外,在人的头脑里,还存在着另一种虚拟账户,人们会把在现实中客观等价的支出或收益,在心理上划分到不同的账户中

  简而言之人们会在头脑中为自己的存款建立各种各样的“账户”,各自归类、区别对待,从而控制管理自己的消费行为

  这个过程通常会直接影响决策,但却往往不易被察觉。

  同样是手头的闲钱,很多人会对自己的日常开支有个账户规划,对生日开支也会有一个账户规划。

  1000多元的耳机,作为日常开销,人们往往不会去购买,但是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开销,很多人就能接受了。

  这种现象,生活中也很常见,以双十一购物为例。

  最早的时候,人们选择在双十一疯狂剁手,多半是因为这一天购物很便宜。

  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发现,双十一很多商品的价格其实并没有比平时便宜多少,但人们仍然会在这一天花掉很多钱。

  这就是因为,如今的双十一更多的是被当成了一个购物狂欢节,一个用来满足自己的节日,那些平时不太舍得花的钱,在这一天都会被人们以另一种态度来对待。

  看完这篇文章,你还能拍着胸脯说自己一直很理性吗?

  事实上,再理性的人,在做选择和决策时都会受到评估模式、折中效应和心理账户的影响,这也为许多商家扩大盈利提供了便利。

  理解并能够应用这些种经济学理论的人,才是最大的赢家。

  下一次相亲的时候,记得用经济学思维考虑一下,是否应该带闺蜜或者自己的铁哥们。

  参考书籍:郑毓煌 苏丹《理性的非理性》

  作者:飞小白,精读主创,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飞小白的更多文章,请点击:

  远离低层次的朋友圈

  世界正在惩罚过度友善的人

  深到骨子里的自律,是每天坚持做这3件小事

  用经济学的眼光看问题,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很有趣

  如何学习简单的经济学?建议你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成为《成长词典》会员,看看这本《成长词典》,从词条“201:机会成本”、“278:交易成本开始学起。

  留言有礼

  今天点赞数第1名的留言,精读君赠送《成长词典》1个月使用权益(不重复赠送)。

  ↓成为会员,每天学习一个新概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