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丝路追梦》魅力四射的音乐盛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丝路追梦》魅力四射的音乐盛典

2018-01-04 13:05:13 作者:谢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丝路追梦》魅力四射的音乐盛典

  自党中央倡导“高雅艺术校园”的对大学生文化辅惠政策以来,国内外各类顶级艺术演出团队就频频造访上海市各高校,给大学生送去精神食粮。这一壮举,得到了高校师生的一致赞扬和热烈欢迎。极大地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能力幸福指数,促进了她们文化素养的全面提升。

  去年11月份,在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邵信堂”,刚观赏过俄罗斯新歌剧院献演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大戏《伊戈尔王》,今天又迎来了上海音乐学院创排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乐会《丝路追梦》。

  每当有观摩演出的机会,都是我们家最隆重、最欢欣鼓舞时刻。每一次的观赏,恰如出席一场精神盛宴和灵魂洗礼。我们六点不到就早早赶到了剧场,找到前排正中位置坐下,迫不及待地翻看着剧目宣传册。

  《丝路追梦》在西安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展演,有来自80多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官员代表及演员观看了演出。《丝路追梦》在西安音乐厅由上海爱乐乐团演绎。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

  没多久,各路交响音乐会演奏人员各就各位,演出一开始,巨大的背景墙就呈现给观众一幅古老丝绸之路长安城的沧桑画面。随着交响音乐语言的讲述,动画画面色彩由灰变艳,不断更新,与恢弘震撼的乐队演奏交相辉映,画面蔚为壮观

  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带给观众撼动心魄的视听享受。抒情的音乐旋律,新颖的艺术形式,饱满的音色音响,多变的视听空间,将观众带入奇思妙想的梦幻场境。

  《丝路追梦》旋律优美形象鲜明,其创意、创作、制作,是一部以人民中心创作导向的优秀作品。作为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民族音乐舞蹈专项扶持项目、《丝路追梦》是上海音乐学院创作团队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多媒体交响剧场的形式,将古典交响音乐传统与现代多媒体艺术,中华乃至世界民族民间艺术与当代音乐创作理念有机结合的一次艺术创新。

  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聚焦“天下大同”的主题,传播人类对和平美好未来理想追求。整台演出包括《序曲》《随想曲》《狂想曲》《幻想曲》《畅想曲》,五个乐章各有特色,流畅而具有整体表现丝路沿线的不同区域民间音乐内容及其相应的素材。

  作品在《序曲》缥缈灵动音响的引领下音乐层次逐一展开,亚欧大陆间的音乐旋律在交响乐各声部间娓娓道来;《随想曲》以浓墨重彩的笔触逐层渲染,色墨随思绪“蔓延”;《狂想曲》以中亚甚至西欧古典传统等音乐素材铺陈,音乐或舒展或铿锵,带来不羁的音乐狂想;《幻想曲》的曲风细腻柔婉,思绪在丝路沿线的音乐材料中自如“滑行”;《畅想曲》具有内容回归的意味,从长安出发再回到故地,展现了艺术和文化的一次生命循环,忆往昔岁月,畅想未来图景,色彩绚丽的音响效果将观众的情绪一次次地带入高潮。

  优美的民间音乐旋律给予作品唯美的线条和神秘悠远的意境,或灵动的舞蹈性或铿锵的史诗感新颖的形式。交响乐的听觉艺术在多媒体的视觉艺术陪衬、烘托的手法中,展现了多维艺术空间,赋予创作无穷的激情和生命活力,唤起观众无限的遐想。这一创举具有将艺术生命之花在文化源点绽放的特殊意味,是以往正襟危坐的交响乐展演中少见形式,动静结合,声、光、电、影立体呈现,五彩斑斓,强化了观赏效果。拉近了交响乐与普通乐迷的距离。让观众全方位体验了一次魅力四射的音乐盛典。也增强了我们形象了解丝绸之路文明历史辉煌及对新丝绸之路的期待,我们渴望这种正能量的宣传形式能多多光顾基层民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