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团活动】品平仄韵 赏残缺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社团活动】品平仄韵 赏残缺美

2018-01-11 13:27:15 作者:李慧文 来源: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 阅读:载入中…

  每一次镂空,每一根线条,都有信仰。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大概这就是残缺。剪纸在我国是一种很普及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千百年来深受人们的喜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吉事祥物、美好愿望表现淋漓尽致。在这其中不仅仅有剪纸还有对联。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中华语言独特艺术形式。你是否被深渊厚重中国文化所打动?。12月6日中午十二点,由艺术传媒系社团部举办的第五届“传媒杯”剪纸对联展在艺术楼508教室举行,向你展示古老的汉族民间艺术。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联又俗称对子,贴对子,是京西乃至全国千百年来形成的民风民俗,唯有贴对子,是最富有民族特色的一种民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财富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社团活动】品平仄韵 赏残缺美

  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每一服作品充分体会到参赛者的用心铿锵有力的书法作品以气感气,以笔生笔,以形化形,以寂合寂,以心写心,以书在书。形象生动的剪纸画面线条单纯朴实,并能有机地连结在一-起,丰满均匀的画面,有的还讲究对称,所表现的形象既有艺术夸张、变形,又富于图案美,既有民族风格,又富有浓厚的装饰趣味,给同学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通过剪纸对联艺术折射出象征的神秘之光,是一部丰富巨大的教科书,由此可以看出中华民族关于图腾崇拜、生活信仰、哲学观、审美观等各个层面的思想内容,其中涵盖了对天地人间、日月星辰、云雷闪电的自然万物充满幻想并试图阐释的符号中华上下5000年的历史,剪纸对联就能很好的体现出前人的智慧与结晶。

  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大家明白只有了解民族的文化,才能发扬民族的艺术风格,创造出民族的文化,而艺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要想在世界艺术之林中占据一席之地,艺术必须有其民族特色,而要想保持民族特色,就必须了解民族的文化,继承民族的文化。中华民族的瑰宝,要由大家去守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