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青日白,玉韫珠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天青日白,玉韫珠藏

2018-01-11 22:14:47 作者:包利民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天青日白,玉韫珠藏

  天青日白,玉韫珠藏

  有时候人生在世,对于自身来说,也无须想得太过复杂,其实只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该让人知道什么,另一方面是该深藏什么。说白了其实也就是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该把什么展示在别人面前。

  四百年前,明代的思想家洪应明,就曾写过:君子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君子之才华,玉韫珠藏,不可使人易知。寥寥数语,便解答了我们的疑问,而且从修身到修心,从内在到外在,都给予了精确的解释。

  那么,不可使人不知的,是我们的思想行为,那不是刻意的展示,而是自然散发出来的一种人格魅力。就像蓝天,就像太阳,举头即见。只有心底无私胸襟坦荡,为人行事自然显现出自己的风范,从而让人感受到内在的东西。只有让别人知道了这些,才会从根本认识你,这是一个人立世的基本。

  而对于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却是不可使人易知。注意,不是使人不知,而是不使人易知。一个人的才华,是纯内在的东西,不能过于表现,也不用过于自负。因为,才华的增长伴随着光芒的迸射,终究是隐藏不住的。过于夸耀,易使人妒,也易使人烦。随着时间流逝,才华会渐渐地展现,也慢慢地深入人心。如玉在山,日久而生烟;如珠在蚌,天长则光现。才华的展露,需要一个过程,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

  可以说,《菜根谭》中所论的这两方面,是顺势而为的大智慧。而观现在之人,却常常本末倒置,一切都以利益出发,不惜毁形毁象,哪管立德立言。

  展现出来的思想和行为,并不是内心真实体现,这样的错位,便扭曲了人格。明明内心欲望滔天藏污纳垢,却偏偏要刻意做出无欲无求两袖清风态度。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这些人的心里满是阴暗,却又不得不标榜自己;再就是,这些人需要用一个正面的形象,来掩盖心底的邪恶。可是,他们表现出来的,或许可蒙蔽一时,却不能欺人一世。高天永恒,日月常在,真正的君子胸怀和思想,经得起时间和事件的考验。

  而对于才华方面,现在的人更是浮躁无比。莫说不使人易知,而是怕别人不知,迫不及待地展示,甚至吹嘘。若是一杯水的量,可以夸大成一池水。其实才华这东西,所谓的展现,是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自然流露,就像水满则溢,就像光强则明,到了一定时候,是遮挡不住的奔涌。可急功近利人们,为了某种目的,不愿意去积累,不愿意去等。甚至有些人已经颇具才华,却不懂得“韫”与“藏”的真谛,结果落下轻狂自大之名,不为人所用。

  所以,思想行为方面的使人知,其实说的是德,而才华方面的不使人易知,其实说的是智。德为品质,是立身之本;智为态度,是立世之基。两者相辅相成,才能在纷繁的世间既不改变自己,也能融于社会

  故此,打破心灵的桎梏,不让欲望支配内心的思想,让心与阳光辉映,在世人的眼中,你就是一个坦荡乐观的人;平复心中的浮动,让生命平静,去积累学识,耐得住等待也耐得住寂寞,终有一日会得到世人的认可

  不可使人不知与不可使人易知,实是人生的大境界,也并不是怎样高远,只要依本心,守静笃,我们自然在此境界中,我们也自然会心生大欢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