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年底了,骗子套路深,千万别当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年底了,骗子套路深,千万别当真……

2018-01-19 08:01:21 作者:小悦 来源:小悦驿站 阅读:载入中…

年底了,骗子套路深,千万别当真……

  

  01

  前几天一位程序员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遇上电信诈骗犯,一步步反套路的精彩过程,获网友大赞。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这位程序员这样机智,能反套路诈骗犯,还有许多人落入了骗子圈套。

  近日广州高校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就被诈骗85万。

  通常情况人们认为诈骗案件,受骗者大都是低学历者,或者老人。当网友看了这起高学历被诈骗新闻一片哗然,还有很多对女博士的抨击声:

  但小悦认为女博士作为一个受害者,我们没有理由对她口诛笔伐,更不应该延伸出所谓的读书无用论,骂她书呆子,因为受骗这件事与女博士读书多少无关,问题在于她的信息封闭。

  这件事的关注点不应该是“女博士”,而是这起诈骗案件本身。

  去了解骗局,避免成为下一个受骗者,要比议论“女博士”要意义的多。

  02

  提到诈骗,首先想到的是电影《巨额来电》里诈骗犯的作案过程。(插视频

  有计划,有组织,整个诈骗过程一气呵成,简直让人目瞪口呆

  “女博士”受骗的案件,也同样是精心策划,团伙作案,丝毫不逊色于电影。

  1月6日,女博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的电话,说她去年办的一张银行卡涉嫌128万元的非法洗钱。

  之后电话转到所谓的“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里面工作人员称问题很严重,女博士如果要证明清白,只能向“国家账户”转入128万,待查明真相后返还。

  在此期间,对方在确认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让女博士输入一个IP地址,页面弹出“国家案件资料库”,里面的名字身份证号与自己的完全吻合。

  里面还有两张政府文件,一张是“冻结管收执行命令”,第二张是“刑事拘捕令”。文件还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公章。

  ▲假的“刑事拘捕令”和“冻结管收执行命令”

  骗子一直要求女博士不能泄露绝密信息,后来女博士就按照他们的要求,独自一人筹款、汇款。

  5天时间将自己准备房子的存款以及通过借呗、花呗、亲友借款,共筹集85万元汇给了多个国家账户。1月11日,当她打入最后25万元后,所有的工作人员突然失联了,她才发觉问题并报案。

  在记者采访中女博士说她知道的电话诈骗还停留在:你儿子在我手上,你要给我多少钱,类似这种。还有推销的。从来没听过公检法诈骗。

  女博士称自己和老公都是农村人,踏踏实实读书才走到今天,10年来一心一意搞科研,屏蔽了朋友圈,也很少上网浏览八卦信息,因此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新骗局闻所未闻

  她一直认为社会美好,对方冒充公职人员所说的信息又与她完全符合她就完全没有怀疑,受骗过程中还一个劲的感谢对方为民办事……

  当事情发生后,女博士说,哥哥一直在责骂她笨,没能识破骗子的把戏。

  其实,和女博士一样,很多人落入骗局。并不是他们太笨了,而是骗子变聪明了。

  这些看似不可思议的骗局都是骗子精心策划的,稍不留意就会落入圈套。

   

  03

  随着社会的发展,骗子也在与时俱进,各种新骗术层出不穷,让人防不胜防

  前段时间,重庆的柴先生,仅仅是点了份外卖就被盗走了2000元。

  柴先生在饿了么点了份外卖,后来一个自称是商家的人打来电话,说他点的菜卖完了,让他换成其他的菜,然后象征性的加付几块钱。

  然后要柴先生把付款码上的数字在电话里告诉他,柴先生毫不防备的把付款码给了他,对方说没扫上,付款码一分钟更新一次,请柴先生在报一次新的付款码。

  然后柴先生听到电话里提醒,对方收款985.68元,对方说刷错了,马上退回来,挂断电话后发现自己被一共刷走了两笔钱,将近2000元。因为付款码收款1000元以上需要密码,所以骗子刷了两次。

  柴先生自嘲道:2000块的味道真的不一般。

  骗子不可怕,就怕骗子套路多。

  年底了这些骗局千万要小心了:

  l 购票骗局

  年底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的高峰期,骗子就从购票的各个环节乘虚而入

  1. 伪装的官方购票网站

  2.黄牛购票(软件贴图火车票)

  3.抢票软件藏病毒

  4.超低价折扣票

  5.退款改签等虚假短信

  l 亲友骗局

  伪装成亲友或者领导称有急需要打电话、借钱等。

  l 刷单骗局 (网络兼职刷单,大都是骗局。)

  l 虚假中奖

  l 停车罚单  (冒充交警贴违章罚款单,罚款单通过扫一扫二维码进行诈骗。)

  l 诱导威胁

  最近有没有感觉到

  接到的骚扰电话和诈骗短信,

  莫名其妙的变多了!

  是的,年底了,

  又到了骗子“冲业绩”的时候了!

  各路的骗子已倾巢出动

  使劲浑身解数,

  想法设法骗取钱财。

  再次提醒各位,

  骗子套路深,

  千万别当真!

  - END -

  (PS:年底骗子套路多,大家一定要小心防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