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云层的晴朗》读后感(二):一条老狗的心声
风铃响了,惊响了一切回忆
青瓦酒馆的阳光,将我拉回了回忆的尽头,一切从头开始。我是一条大黄狗,一生经历了许多,看见了许多。也懂得了许多。我叫阿黄,也叫柿饼,亦叫旋风,但最喜别人叫我夕阳。我有过许多主人,他们教会我许多,有些事我明白了解,有些事我却至今不解。
我喜欢自由的生活,我年少自尊要强,受不了别人奚落栓绑,所幸我的主人也从未将我栓住。我跟随过不同的主人,见识了不同的世界。我最喜欢丛林生活:春天的野花,夏天的溪水,秋天的落叶,冬天的积雪无不让我兴奋雀跃。我不理解人们所说的色彩斑斓,我的世界只有黑白两色,但我能嗅出每种色彩的不同,看见每种植物形状的不同。我也常替人哀伤,他们常常用色彩区分万物,却不注意万物的香味、形状是如此的不大相同。我走了许多的路,那时的我健康活波,健步如飞,每天都有用不完的力去奔跑,深受主人的喜爱。哎!现在可不同往日了。
我跟随过六位主人,他们的生活和我很不相同,但这不影响任何,只是有时我会替他们感到麻烦而已。在所有的主人里,我最喜欢梅主人和文主人了。他俩不是人类眼中的好人,但在我心里却是最好的。文主人曾对我说:“与世无争日子可真好呀!我希望有一天被所有的人忘却只和你们这些动物在一起。”我也希望他和我一样,和我一起生活不受别人的风言风语。我不喜欢在背后说梅主人和文主人坏话的人,他们道貌岸然却让我感到难受。在我心中喜欢什么就是什么,不喜欢就不喜欢,而人类却不是这样,我老是发现他们不喜欢的东西因为不同的人而不同。这时的我就琢磨不透他们的真实想法,我想这样的生活很累吧!我多希望他们不这样,但也只能是我希望了,人类毕竟和我们动物始终是不一样的。我的主人们也会这样,说着意义不明的话。我们为他们做事,做出了他们想要的结果,却又要我们承担后果,就像芹菜那条可怜的狗一样,最终勒死于他的主人手中。哎!人真是一个复杂的东西。
我是一条老狗,我一生中知道了太多,太多。我知道黄主人他们在丛林中的生活,我知道小哑巴的身世之谜,我知道大黑山的李开珍是清白的,我知道赵李红的童年,我还知道……我知道镇子上太多人藏着掖着的小秘密,可惜我只是一条大黄狗,除了知道我什么也不能说。我多想告诉人们文医生不是被人熊咬死的,梅主人是有原则的人,陈兽医的坏心眼,但这一切也只能想想了。人类的世界有了太多的色彩,掩盖住了这个世界原来的色彩。哎!我只是一条老狗。
我抬头看看天,天水有着厚厚的云层,看不见阳光但仍感觉暖暖的。小哑巴曾告诉我云层后总有太阳,越过云层,普照万物。我知道现在太阳一定在云层上面,照耀着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欣赏着这个世界的一切。
阳光让我感到醉意,我好像听见有人唱“葵花开呀春水流”,好像看见那长胳膊在向我招手,我穿越了云层,我看见了云层后的晴朗,笼罩在无边无际光明中,离开了在我眼中只有黑白两色的世界。
风铃响了,惊醒了一切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