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跌释疑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一跌释疑心

2018-01-23 08:41:56 作者:黄安 来源:民间故事 阅读:载入中…

一跌释疑心

  一跌释疑心

  明朝建立后,太祖朱元璋对那些功臣宿将并不那么放心,采取各种方式测试这些人的忠诚度。

  大将郭德成是明朝的开国功臣,妹妹又是朱元璋的妃子,可朱元璋对他并不信任

  一天,郭德成奉旨入宫,君臣二人饮酒叙谈,其乐融融

  郭德成不免有了醉意,朱元璋见了便命人拿来两锭黄金,偷偷塞进他的手里说:“好好拿着,不要告诉别人。”郭德成虽然酒醉,可内心敞亮,无功受禄,觉得事情有些蹊跷,便把金子藏在靴筒里,一摇一晃地出了皇宫。

  到了宫门口的时候,郭德成故意借醉跌倒在地,脚上的靴子一下子甩出老远,那两锭金子滚落出来,特别显眼。

  把守宫门的侍卫见了,觉得郭德成形迹可疑,马上将其拽住,并派人飞报皇帝

  朱元璋见报,对来人说:“不必多疑,那是朕赏赐予他的。”

  朱元璋不露声色,心中却又暗自得意:郭德成不欺君,是一个忠诚可靠的人。

  事后,有人指责郭德成有些过分,做事不厚道。

  郭德成回答:“宮廷之内如此严密,若藏金而出,别人岂不说你偷窃?况且,我的妹妹在宫内侍候皇上,我又经常出入皇宫,谁知道皇上是否以此来测试我的忠心呢?”一席话,说得众人皆服。

  与其刻意地掩藏,不如主动袒露,无缘无故地得到赏赐,就更需要小心谨慎,天上不会掉馅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跌释疑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