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选房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选房感悟

2018-01-22 19:08:31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选房感悟

  几天前,学校前后耗时近10年的宏伟工程竣工了,四栋崭新的小高层公寓楼矗立在小城的西北边,能享受到这份福利教师和职员当时都怀着一份或大或小的欣喜期待着选房日子的早点到来。

  但国人是讲究论资排辈的,这是几千年来的传统,选房也不例外。为了避免争吵和混乱,必须排出个选房顺序来,于是将工龄、校龄、职称等折算成分数,加在一起,按高低排序站队,排在前面的选好后,后面的才能在剩余中选取。当然对于这样的排序,有人欣喜,为之拼命鼓与呼;有人反对,甚至为此进行激烈的争吵;有人心不满,但是不敢抗争,或者是不愿、不屑去理论。不过,最终在教代会的举手表决中,大家都和谐了,方案顺利通过。

  早前,有人就常去新房场地实地考察研究,哪栋哪层,那里风水好,安静噪音小,视野开阔,通风采光佳……所有细枝末节,统统考虑,仔细推敲,反复验证,于是,不少人心中便有了属于自己那份心仪的“蛋糕”。然而,排位表一公布,除了资老辈高的能如愿外,排在队伍后面的资历浅者却只能忍痛割爱无奈地等着接受别人弃之不要的“蛋糕”了。

  选房这天,平时紧闭的学校礼堂里十分热闹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有人全家动员,亲友陪同,反复磋商,精挑细选。有时还会因意见一致,而言辞激烈、面红耳赤地争吵起来。不过,这都是有更大的选择余地的人才有的“专利”。排在后面的人,连产生不同意见的情形都不曾有,因为没有选择的范围,只有很快地签字认可。他们内心充满了无奈,虽然明明觉得不合理,但又只能如此。等到尘埃落定,有人只好解嘲地说,原本只能选一楼,不想还能弄到一个二楼,知足罗!不知足行吗?

  于是很有感慨。不同朝向、楼层、位置房子差别客观存在,谁得利,谁付出。在人人希望得到有限的优质资源时,只有讲求市场规则,花钱交易,才会让大家心平气和,这是硬道理。所以,竞买或摇号选房常常成为房产公司售房的一般做法,这相对还是公平的。都在一个单位工作,却因为你工作时间长、进校早,就拥有特权,而且这个特权带来的不仅仅是选房上的优先,更是人为地划分等级、公然地践踏规则。尊老,也许可以在物质待遇上去体现,比如可以用货币去补偿。但是,用选房上的优先来表达对老一辈的尊重利益的天平偏向了年老者,那年轻人的权益如何保障可能会带来远比物质利益之外的不平等,比如人格、人权、尊严不平等。尊敬老者,是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的一个重要体现,但不能因此将礼仪与规则、美德与公平等同起来,这恐怕会有违法治社会要求,也不符合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

  目睹众人选房前后的表现,看到的还有人性的弱点。为蝇头小利,多数人不惜撕掉斯文的外衣。吵、闹、争、怨,或者无奈、失望郁闷,人性中的“小”字彻底暴露出来。当然,人性的弱点是客观存在,士人也不是圣人。不过,我们平时一直用心竭力地教导学生有大视野、大胸怀、大境界、大格局,为何自己就不能身体力行,看淡看远看开呢?人生在世,如匆匆过客,房子不过是几十年的栖身之所,一间旅舍而已,何必汲汲于此?不由得很羡慕起唐代诗人杜甫来,他的那些诗句犹响耳边:“呜呼!何时突兀见此屋,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老杜的情怀,老杜的胸襟让人油然而生感慨与敬意啊!

  祈愿当局者依规而治、依法行事,更愿士人有胸襟和格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选房感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