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哑巴富豪灭了昔日“好兄弟”:你的赎罪刺痛了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哑巴富豪灭了昔日“好兄弟”:你的赎罪刺痛了我

2018-03-08 12:31:34 作者:江水寒 阅读:载入中…

哑巴富豪灭了昔日“好兄弟”:你的赎罪刺痛了我

  作者江水编辑:吕晓娜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文为知音杂志原创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当地赫赫有名的餐饮大亨张鹏伟被人残忍地杀死在小区门口。杀害他的是拥有千万资产的书商徐震。徐震和张鹏伟曾是一对难兄难弟。可如今徐震为何要将张鹏伟杀害?这两位富豪间又有怎样的恩怨情仇

  突降无妄之灾,一对发小埋下仇恨种子

  2015年8月2日上午10时许,徐震刚到位于雅西路的“善本书店办公室坐下,读高中时的班长陈斌就推门进来,他小心翼翼地对徐震说:“老徐,张鹏伟回彭州了,他托我约你今天晚上聚聚。”徐震一听张鹏伟这三个字,一股无名怒火直冲脑门,他借助发声器怒喝:“张鹏伟还有脸来见我?这辈子我与他誓不两立。”陈斌劝道:“他也愧疚了这些年,你好想想吧。”望着陈斌远去的背影,十八年前那场事故重现在徐震眼前。

  现年42岁的徐震和张鹏伟都是四川省彭州市人,他和张鹏伟从小学同学到高中。高考时两人均落榜,徐震在彭州中学附近开了间自行车行,张鹏伟想去广州打工。“没有一技之长很难出人头地,不如趁年轻学门手艺。”徐震劝道。他出钱资助张鹏伟去技校报名学厨师。学成之后,徐震又把张鹏伟介绍表哥邓勇开的火锅城当了名厨师。不久,两人结婚生子。1996年中秋节,徐震和张鹏伟邀约两家人一起吃饭赏月。皓月当空,他们当着妻儿,结拜为兄弟

  1997年7月,学校放假了,自行车行的生意自然冷清了不少。那段时间,徐震想开个书吧,经常找张鹏伟商量。12日下午3点,他趁有空来到火锅城,不想一场无妄之灾悄然而至。案发后,据徐震回忆,当时张鹏伟正在准备晚上的配菜,见徐震来了,就热情地往工作台上的茶杯倒满水递给满头大汗的徐震。徐震正感到口渴,一仰脖子就喝了下去。霎时,徐震感到一阵撕心裂肺的灼痛,瞬间瘫软在地上。张鹏伟被吓蒙了,慌忙拨打了急救电话。徐震被送进了彭州市人民医院,经医生检查,徐震喝下的是兑有烧碱的开水。经过医生抢救,徐震捡回了一条命,然而,由于他的声带和食道被严重灼伤,医生为了保住其性命,切除了他的声带和食道。至此,徐震成了一个口不能言的“哑巴”,不仅如此,他还丧失了吞咽功能一日三餐只能借助插管“吃”流质性食物

  事故发生后,张鹏伟为徐震垫付了全部医药费4万元钱。他在徐震面前痛哭流涕,说自己根本不知道杯子里有烧碱。可无论张鹏伟怎么解释,徐震都想不明白,这个口口声声称自己为哥的兄弟,为何要下此毒手?一个月后,徐震以故意伤害罪向彭州市公安局报案。彭州市公安局接案后立即展开了调查取证工作,可因无法找到确凿的证据,未予立案。徐震不甘心,9月,再次向彭州市人民法院起诉,要张鹏伟赔偿20万元。1997年10月,彭州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鉴于徐震提供不出有力的证据证明,是张鹏伟故意放烧碱谋害他的,法院判定徐震败诉。庭审结束后,张鹏伟带着妻子屡次来到徐震家,向徐震全家赔礼道歉。可是无论张鹏伟怎么道歉,徐震认定,这个兄弟就是谋害自己的凶手。他甚至悲愤地写下“这辈子我与你誓不两立”的字条扔在张鹏伟脸上。

  从此,一对好兄弟反目。张鹏伟内心有愧,处处躲着徐震,免得徐震看到自己闹得不愉快。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事故发生后,火锅城的老板以张鹏伟人品差为由将其开除。张鹏伟为了生存,只得在步行街开了家小吃店。一天晚上,步行街上人流如织,店里生意却冷冷清清。张鹏伟索性到店门口吆喝起来,这时一位大妈从店门前经过,鄙夷地说:“小伙子,做生意首先要学会做人。”原来此事已闹得满城风雨

  1997年11月,张鹏伟和妻子商量后,低价转让了小吃店,带着妻儿来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案发后,据张鹏伟的妻子何美艳陈述,一家三口漂泊在异乡凄凉辛酸苦不堪言。但张鹏伟却毫无怨言,他说:“比起徐哥受的苦,这都不算什么,只是委屈了你和孩子。”由于资金有限,张鹏伟和妻子应聘到酒店打工。两年后,他们用省吃俭用存下的5万块钱在拉萨开了家川菜馆。拉萨的四川人很多,很快他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十年后,他在拉萨拥有了自己的星级酒店。

  后来,张鹏伟的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上海大学。张鹏伟告诉妻子,自己想回家乡发展,顺道了却十八年前的那场恩怨。何美艳很支持他,两人变卖了在拉萨的所有产业,回到了彭州。回去后,张鹏伟没有贸然找徐震,而是通过高中同学陈斌出面斡旋。陈斌在彭州市政府部门工作,张鹏伟本以为徐震看在陈斌面子上会和自己好好谈谈,不想却大失所望

  十八年后再见,两个千万富豪誓不两立

  由于受伤,徐震没有精力打理生意,只好关门转让。没有了经济来源,加上身体残疾,徐震的日子过得生不如死。最难熬的时候,他甚至想过自杀。一天,徐震趁妻子去买菜,他拿起水果刀割腕自杀,所幸妻子及时回来把徐震送进了医院,才避免悲剧发生。面对妻子无助地流泪,徐震在内心发下毒誓:一定要好好活下来,留着命报仇雪恨。

  为了这个执念,他告诉自己不能让亲者痛仇者恨。之前,他一直梦想开书店,就在学府街租了门面,开了家“假日书吧”。由于徐震不能说话,只能用手比划与人交流,加上他喉部留有一个插着管子的大洞(为缓解呼吸压力而采取的一种必须性措施),让顾客感到恐惧。不久,他想出一个方法,他把自己与张鹏伟的恩怨写成故事制成墙报张贴在书店里,并给书店改名“善本书店”。这一招立竿见影,大家都为无辜的徐震惋惜感动。渐渐地,书店的生意有了起色。经过十年的发展,徐震扩大了经营,拥有了十家连锁书店。

  徐震在苦难里涅槃为一代富商。2008年10月,徐震去美国做了声道手术并安置了发声器,借助发声器,徐震可以与人正常交流了。然而,无论境遇怎么改善,徐震都没有忘记昔日的仇恨。他恨不得把张鹏伟也打残,让他尝尝这生不如死的滋味。当徐震从陈斌那儿得知张鹏伟衣锦还乡投资酒楼,还要与他了断当年恩怨时,徐震气得直骂苍天无眼。他心里暗想:既然法律惩治不了你,我也不能让你好过。

  张鹏伟一直得不到徐震的原谅,让他很痛苦,想到中秋节曾是他和徐震结拜兄弟的日子,于是在2015年中秋节这天,拉着妻子厚着脸皮登门拜访。当时,徐震的别墅里宾客云集,他一见是张鹏伟夫妻,很不高兴。但碍于亲友在场,徐震勉强将张鹏伟夫妻留下。酒过三巡,张鹏伟给徐震敬酒:“大哥,让你受苦了。如今兄弟我有能力了,要好好地补偿你。”这本是一句推心置腹的话,可听在徐震耳里,完全成了另外一个意思:张鹏伟在炫耀,他除了健康有钱。徐震当即气得把酒杯摔得粉碎,怒不可遏道:“张鹏伟,我不差钱,我要你坦白,当年为何要对我下毒手?”

  在场的人都是徐震的亲友,当即也纷纷指责张鹏伟。张鹏伟顿时感到尊严扫地,腾地站起来怒目而视:“公安局调查了,法院也定案了,我是无辜的。你的事故是意外,与我无关。我是看在当年的兄弟情分上才来看你的,你不要冤枉好人。”

  中秋争执让徐震对张鹏伟的恨更加深了一层,他张鹏伟不但没诚意道歉,祈求原谅,甚至还矢口否认当年的事故与他有关,这不是赤裸裸地挑衅吗?徐震咽不下这口气,他决定去找证据,让张鹏伟受到相应的惩罚。然而,当年公安机关,法院都没有找到有力的证据,时过境迁,当年火锅店也几经易主,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要找到证据谈何容易。一番折腾后,徐震一无所获。但徐震要翻案的消息,早已传到了张鹏伟的耳朵里。案发后,何美艳接受警方调查时说:当张鹏伟得知徐震在寻找证据,四处诋毁他的名声后,张鹏伟愤怒不已。何美艳只好劝慰,做兄弟有今生没来世,想想他曾经怎么帮你的,还是算了吧。在何美艳的苦劝下,张鹏伟冷静下来,夫妻俩把精力放在自己的事业上,不再提“赎罪”的事。只是何美艳没想到,他们的退让换来的却是一场轩然大波

  2015年10月1日,张鹏伟投资的宏运酒店隆重开业。开业剪彩时,徐震带着几个人突然冲了进来,手拿一条“张鹏伟是不耻之徒”的横幅。会场顿时炸开了锅。张鹏伟气得冲上去与徐震理论:“你这是什么意思?为何非要与我过不去?”徐震揪住张鹏伟的衣领,上来就是一拳。张鹏伟的亲朋见他受欺负,当即一哄而上与徐震等人扭打起来,很快有人打电话报了警。

  徐震大闹开业典礼让张鹏伟觉得徐震早已不是当年有情有义的大哥了。既然他不仁,就别怪自己不义。在张鹏伟的强烈要求下,徐震以故意滋事罪被拘留了15日,并赔偿1万元钱。

  心结难解终成魔,雇凶“复仇”人生尽毁

  这场风波让兄弟恩怨突然出现了反转:大家都觉得张鹏伟有情有义,昔日受人同情的徐震突然成了一个心胸狭窄偏执狂。2016年元旦,徐震参加高中同学会,张鹏伟也应邀出席。两人的风波在同学间早已传得沸沸扬扬。当晚,张鹏伟成了聚会中心人物,徐震明显感觉到大家对他的冷落

  特别是眼睁睁看着张鹏伟的生意一天天红火,还开了连锁酒店,朋友同学们也都替张鹏伟说话,他心里的仇恨更浓了,为此大病了一场。

  2016年2月的一天,徐震的表弟周绍强前来看望徐震,周绍强被徐震憔悴模样吓了一跳,他关心地问:“表哥,你患的是什么病?怎么消瘦成这样?”徐震悲从中来,把张鹏伟现在如何欺凌自己,如何让自己被拘留的事一股脑儿地说了出来。末了,还悲切地问:“兄弟,你说这世上还有没有公理?”

  其实,徐震与张鹏伟的恩怨周绍强早就知晓,如今,听了表哥这一番诉说,周绍强不由义愤填膺地说:“哥,你尽管吩咐,我一定替你出这口恶气。”徐震激动地抓住周绍强的手愤恨地说:“兄弟,你找人把张鹏伟弄残,让他也尝尝生不如死的滋味。”周绍强吓了一跳,徐震泪眼婆娑地说:“我和张鹏伟,有他无我,你就甘愿让表哥含恨一辈子吗?”周绍强比徐震小12岁,当年结婚时因买不起婚房女友分手,徐震二话没说就给周绍强垫付了首付款,念及徐震对自己的帮助,周绍强最终同意了。

  徐震和周绍强悄悄地计划着作案方案。徐震给周绍强买了辆二手面包车、棍、绳索等作案工具,支付了2万元作为经费,并承诺事后再给30万元酬劳。张鹏伟身材高大,周绍强自忖不是张鹏伟的对手,他暗中又找到了在成都建筑工地上的工友彭双全、马勇等五人。一切就绪后,周绍强和彭双全,马勇等五人整天开着面包车采取跟踪踩点的方式暗中观察张鹏伟。可张鹏伟为人正派,没有不良嗜好。周绍强一连跟踪了三个月都没有找到下手的机会,一次因跟车太近,过红绿灯时张鹏伟踩了个急刹,周绍强反应不及差点撞了张鹏伟的奔驰车,周绍强吓得急忙调头溜走。

  2016年6月6日晚上12时许,张鹏伟和妻子何美艳参加一个朋友生日聚会,当他回到小区时,小区的车位已停满。张鹏伟把车驶出小区停在小区外街边的辅道上。张鹏伟万万没有想到,死神正向他袭来。当他和妻子走到小区门口,徐震一声令下,周绍强、彭双全等五人拎着钢管、木棍冲过来朝张鹏伟身上一阵猛打。张鹏伟奋起反抗,可哪是对手,几个回合就被打趴在地,痛苦地哀嚎。何美艳扑在丈夫身上痛哭着求情。这时,徐震从面包车上出来,一脚踢开何美艳,抡起手中的钢管就朝张鹏伟头上一阵猛击,然后仓皇逃离。张鹏伟倒在血泊中痛苦地挣扎。小区保安急忙打了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急救车迅速拉走了张鹏伟。可不幸的是,张鹏伟因颅脑破裂,脑组织损伤于2016年6月7日凌晨4点死亡。

  案发后,彭州市公安局迅速展开侦查,很快锁定了徐震、周绍强等犯罪嫌疑人。2016年6月15日,彭州市公安局将徐震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徐震等人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17年4月6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徐震当庭痛悔流涕,他用嘶哑的声音向张鹏伟的家人道歉,他的妻子罗春华也向何美艳请求原谅。8月4日,法庭进行了一审判决,判处徐震有期徒刑10年,赔偿80万元。周绍强等人判处有期徒刑3年。(因涉及隐私,文中除犯罪嫌疑人外均为化名,所涉单位及相关信息均作了技术处理。)

  [编后]已经背井离乡的张鹏伟,既然法院已经定案,他也问心无愧,何必以赎罪的名义在18年后用健康的身体和辉煌事业去“刺激”受过重创的徐震?这样的赎罪,无异于雪上加霜,徒惹仇恨。至于徐震,本是令人同情的无辜受害人,好不容易从苦难里活出了精彩,却用自己狭隘的偏执毁了自己的人生和两个家庭幸福。其实,有些人,有些伤,有些痛,既然怎么也无法让其释怀,则不必刻意去弥补,不如一别两宽,各自安好。

  更多精彩:亲生儿子“劫父济母”多悲凉:血缘本能惨痛收场

  宝宝们,知音传媒集团推出了知音电子杂志,只要您扫描以下二维码,就可以随时看《知音》杂志上的所有文章哦!还有更多精彩、更多惊喜等着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