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18-03-21 09:25:28 作者:伍润荻 来源:未知 阅读:载入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人生倏忽,在岁月的万卷繁帙与纷杂琐碎中,人们总是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却不知,不忘初心,不忧萦绕,素心方度日月长。

  何谓初心?毕淑敏曾说过:“所谓初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初心是我们内心原始向往憧憬,它也许平凡朴实,但一定有韧性。

  初心总能帮助我们在周围雾气氤氲时找到正确方向,在迷茫失措时激励我们不断迈向远方。“十分冷淡知己,一曲微茫度此生。”阎连科在经历了繁华世俗的裹挟后选择回到原点,用初心去洞悉这波折,终能寻到心中所坚守的那方土地,摒铜臭之扰,尽管洪荒袭来仍能岿然不动,于是他书写纷杂现实,以《日光流年》再现中国农民生命救赎史。初心使我们心有所往,也能使我们在恶劣环境中明确自己位置与前进方向。时时倾听自己的初心,这路便不再那么艰难。可见初心之于人生的重要性

  坚守初心是不容易的,人生的经历似乎就是能否保持初心的过程,外在的诱惑、前路的未知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往往增加了保持初心的难度。“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汪精卫以刺杀清朝摄政王的壮举展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初心,但到后来他屈服于日寇的压力,最终走上了卖国之路,与初心渐行渐远。再如仲永之伤,年虽少即崭露头角,后来在荣誉光环前丧失了初心,以“泯然众人”收束自己的人生,引来无尽的叹惋。

  也许有人会提出疑问:能够不忘初心的人大概很少吧,那对我们而言,它真的可行吗?其实不然,从古至今,不忘初心的人也有很多。孔子驱木车而游列国,凭壮志而说四方,初心只是生民立命。曹雪芹经历流离,境遇每况愈下,仍能抱有书写世间冷暖之初心,最终创作文学巨著《红楼梦》。霍金虽身体自由,却丝毫没有削减他对科学探索的初心,引领我们去探索宇宙无穷的奥秘。战机起飞和英雄的陨落,让我们的心灵受到同等的震撼,罗阳是中国知识分子报国情怀高度凝聚,是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精神后人。罗阳的追求与功绩诠释了国防科技工作者报国情怀的初心,他的身躯虽然倒下了,但他的初心之梦依然在起飞。

  做杂工的一对兄弟累倒了,虽然得到了最前排的座位却在座位上睡着了,有违“看马戏”的初心。现实人生中或许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兄弟,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无法抵抗外界的诱惑、无法守住自己的初心,必将会令人遗憾、令己迷失作为年青一代,我们应该吸取这种教训,以那些不忘初心的人作为自己的楷模,去砥砺自己的初心,奋然前行。

  自古及今,有所成就者大多是不忘初心的人,古语说“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足见坚守初心的艰难,希望你我能成为那不忘初心、善始善终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