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大学,脸皮薄的人要靠边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在大学,脸皮薄的人要靠边站

2018-05-09 13:18:30 作者:卷毛维安 来源:文苑 阅读:载入中…

在大学,脸皮薄的人要靠边站

  在大学脸皮薄的人要靠边站

  去年看过蔡崇达的《皮囊》,黑狗达和阿太的故事已渐渐遗忘,但是老人说过的一句话,我一直记得:“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

  “皮囊这个东西,你越伺候它,它就会越拖累你。”

  或许老人的人生奥义简洁晦涩,让人懂又不懂,可其称文小而其指极大,说到底也是很朴素的人生哲学

  简而言之,不要“心为形役”。

  上了大学之后常常感到自己有些变化,渐渐走出之前的一些思想的条条框框,获得了之前未曾体验过的果敢遇见事情不再那么小心翼翼地思索再三,先做了再说。

  换句话说:“觉得自己天不怕地不怕,脸皮厚了不少。”

  刚开始觉得隐隐有些不适应——我怎么成了一个这样的人?

  细心观察过周围很多人,有一部分其实和我的处境很像,有个学长还和我开玩笑:“上了大学还不抓紧时间厚脸皮?那出社会了就是真丢脸了。”

  这才发现,在大学里,不能太把脸面当回事儿,不要用所谓的面子把自己拖累了。

  敢于“自虐”的人,才不会被虐。

  “不要怕,其实没有那么多人关注你。”

  有个朋友在某次学院活动日上表演唱歌,那是她第一次上那么大的舞台,很紧张

  她向来心理素质不太好,一紧张就打哆嗦,我告诉她,没事的,你就按平常状态唱,唱完鞠躬走下来一切就结束了。

  她犹犹豫豫:“要是我唱不好怎么办?”

  我告诉她:“你放轻松,其实大家也就图个氛围,嗨起来就行了,又不是唱歌比赛,你越紧张反而越容易出错。”

  她点点头上台了,果然,一紧张真没唱好。

  她一下台就搂住我,我感觉她要哭出来了:“完了完了,全院人都知道我今天唱走调了,丢死人了。”

  我看着那攒动的人群学生兴奋地交谈着,好像并没有被刚才的表演打断。

  我发了个短信给我们班的同学:“你觉得刚才那个女孩子唱得怎么样?”

  对方好一会儿才回复我:“啊?哪个?好像都唱得还可以吧,我刚才没注意啊,在聊天。”

  我告诉我那唱歌的朋友:“不要怕,其实并没有那么多人關注你。”这话虽然有点反鸡汤,也有点刻薄,好在她习惯了我的耿直,也没生气,不过仔细想来,很多时候的确是这样的。

  其实观众并不在意,反而是自己给自己设置万千“观众”,于是畏首畏尾,紧张到不行

  “我只想挑战一下自己,和输赢没关系。”

  大二刚开始的时候参加过一个英文演讲比赛,几个校区共同举办,全校性质的,整体水平自然是高的。

  我们是文学院,擅长英文的人当然没有国际学院的人多,去了顶多做个陪衬。

  犹豫再三,我还是报名参加了。想着拿不到名次,就去见见世面吧,反正对方也不知道我是谁。

  比赛分两个环节,一个是主题演讲,一个是即兴演讲。第一个环节可以提前准备,写完稿子修改过后就开始练习那段时间图书馆楼梯间的空旷平台准备了很久,背个东西当然不难,但是想要和专业的同学并驾齐驱,还是不能大意

  我们这边校区参赛的共六个人,我们彼此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准备好了吗?一起去丢脸咯。”

  比赛地点在另外一个校区,上车前,有个一起要去比赛的同学迟迟未到,我们一直call他,打了好多个电话都没打通,只好先上车。车开了一会儿才接到他短信:“算了,不去了。帮我和比赛那边说弃权吧,国际学院太强了,就不去丢脸了。”

  他这样临阵倒戈,弄得我们更慌,明明知道会死得很惨,但想想还是去了。比赛准时开始,听了几个国际学院的同学上台演讲后,我们几个就傻了,天哪,简直国际频道新闻直播啊。

  仅有的一些小小的信心慢慢坍塌下去。

  “八号选手,文学院×××请准备。”

  下一个到我了,我赶紧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僵直地上台,刚开始一切还在掌控之中,我按照练习的该怎么说就怎么说。评委席上的外教在微笑,英语老师也点点头。

  忽然,我说到一半卡住了。我赶紧笑了一下,重复了上一句,希望惯性接出下一句。

  但我头脑里一片空白,就这样,我在追光灯下停顿了大概十几秒。

  外教还是在微笑,老师也在微笑。

  可我就是想不起来下一句是什么了,于是就顺着意思,用自己的话把后半部分翻译了一遍,磕磕绊绊地结束了。

  以前从来没出现过这种事情,在我的“比赛生涯”中,这应该是最糟糕的一次,可能是对方太厉害了,超出我的预期,于是还没开始就慌了神。

  我这个人以前其实脸皮很薄的,总是想着给人留一个好印象,所以遇事都考虑得多,不做自己没有把握的事情,可是这次经历颠覆了我一贯的策略

  好在第二部分豁出去了,还和评委开了一个玩笑,分数还给拉回来了些,结果不够好,也没有那么糟。

  和我一起去的同学在各自学院里也是英语很不错的,虽然这次我们“集体丢脸”,但是大家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用这次“耻辱”相互勉励,以后要更加用心学英语,毕竟人外有人。

  而那个事先弃权的同学,的确规避了一次“丢脸”的尴尬局面,但他失去了什么,他也不会知道。

  很多时候我觉得尝试意味着非赢即输:一是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在什么水平,二是看看厉害的人能厉害到什么程度

  如果生活中的一切都用输赢判决,那么成王败寇,人人喜怒哀乐都太牵强,不如把一切都当作经历。

  见得多的时候,人不容易故步自封,把一点点小成绩当谈资。

  每当你想要去试试,但是又害怕自己做不好,告诉自己:“我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和输赢没有关系。”

  脸皮太薄的人输不起,也只能错过很多宝贵的经历。

  “机会就一次,过了就没有了。”

  之前有个女孩子私信我:“开学的时候竞选班委,我很想去试试,因为我想让自己忙一些,和大家多接触一下,交一些朋友,可是我真的不敢站到台上去……因为是投票制,我觉得自己存在感太低,怕自己的票数太低……”

  我问她:“那你最后上台了吗?”

  她说:“没有,后来也没有换过班干部,鼓起勇气也没机会了。”

  忽然想起之前英语课上老师提问,大家基本都保持沉默,老师很尴尬的样子,我真的很想举手回答,我是真的喜欢英语,但是我想想还是算了。一是怕自己答错了,二是觉得这样好突兀啊,就我一人如此积极,怪怪的。

  如今想想,积极其实并没有错,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当大家都保持沉默的时候,自己好像多说一句都像犯错。

  有些时候,沉默是金,有些时候,沉默是浪费光阴

  有时候机会只有一次,在你犹豫再三的时候,它已经没有了。

  吴晓波老师在他的随笔集里写:“大学像是一个真空状态,当一个思想自由读书人似乎是容易的,你对社会无所求,社会对你亦无所扰。”

  在这样为时不多的状态下,为什么不多尝试一下呢?

  我觉得大学给了我们相对多的自由,让我们自己可以抛弃原来的种种标签,重新成为一个人。

  每个人都是一个难解的谜题,别人猜不透,自己亦无解。

  通过行走,通过交流,通过经历和阅读,通过和世间万物发生微妙神奇化学反应,我们才渐渐了解自己的内心

  人有时候并不都了解自己。不是你对着镜子,格“我”就能致知,很多时候,在一些特殊情景下,我们才会显现出本来的面目

  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谁,擅长什么,喜欢什么,爱哪一个人。

  尝试,是为了找到属于你自己的答案。而尝试,就要冒着丢脸的风险。“厚脸皮”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不要总把它当作贬义词,而是意味着一种不怕丢脸,敢于尝试,积极向前的勇气,和一颗永远耐磨直至强大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