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不爱,厨房最知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爱不爱,厨房最知道

2018-05-23 07:15:56 作者:苏心 来源:苏心 阅读:载入中…

爱不爱,厨房最知道

  01

  看一档电视访谈节目

  嘉宾是两位年过花甲老人,看得出,两人感情非常好,眉眼间十分默契,说着说着,他们的手就会情不自禁地牵到一起。

  主持人问,你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丈夫说,两人当年都是知青,一起下乡一家农场妻子(当时还是个单身女孩儿)从小没干过农活分配任务总是很晚才能完成,他力气大,干活快,常常干完自己的活,就帮着女孩干。

  那时日子非常难,食物总是不够吃,尤其是男人,饭量大,老是吃不饱。女孩就把自己的那份饭,偷偷省下来给他吃,就这样,两个人相扶相携走过了那段艰苦岁月

  有一次,他捉了一只野兔,他们一起悄悄烤着吃了,那是难得的一次饱饭,两个人真是太开心了

  就是那天,他向女孩表白了:等以后我们有了自己的厨房,我要给你做一辈子饭,每天都让你吃得饱饱的。女孩点头,害羞地笑了。

  没有花前月下,没有甜言蜜语,这朴实语言,却胜过万千的情话

  后来,他们真的走进了婚姻条件好了许多,丈夫果然和当初承诺一样天天变着花样,做各种美食给妻子吃。

  如今,老两口都已经退了休,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一起去菜市场买菜,一起做饭,一起吃饭。

  妻子说,大半辈子就这么过来了,两人几乎没吵过架,哪怕有什么不开心的事,两人一起做饭吃饭时,也就说开了。

  是啊,一日三餐看似小事,其实藏着最深情心思爱人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口轻还是口重,只有爱你的人,才会把这些一点一滴放在心上。

  02

  我小的时候爷爷奶奶有时做了好吃的,就让我在那吃,盛好饭后,奶奶总是这样那样的借口出去,让我和爷爷吃。爷爷每次都会给奶奶留出一些来,奶奶回来就推来推去不肯吃。

  爷爷说,我和你奶奶以前日子穷,老是吃了上顿愁下顿,你奶奶每次吃饭都把干的紧着我吃,自己喝点粥对付,现在日子好过了,她还是这毛病,有好吃的还是舍不得吃。

  奶奶说,你爷爷是家里的顶梁柱,那么多活都是他干,不多吃点哪里来的力气?

  一辈子不知道爱情这个词的爷爷奶奶,就是用这些最朴素的食物,表达出最浓烈情感世间,不是只有诗情画意的热恋才刻骨,那一粥一饭的情意动人

  03

  刚毕业那年,我在省城一家儿童医院实习,一位亲戚家孩子去住院,我便时常在饭后去看看他们。

  一天中午,我又去看亲戚,旁边床上住进一个几岁的孩子,一对夫妻陪床。

  医院里本来是有餐厅的,只是有点小贵,很多家属便在外面的小摊上买。那天我去时,那对夫妻正在吃炒饼,忽然,丈夫欣喜地说,“你看,今天竟然吃出了一块肉,每天吃都没有!”

  我扭头看向那个男人,他筷子上举着一块肉正递到女人嘴里,两人眼里都是笑。男人说:这里东西贼贵,都舍不得吃点好的,等孩子出了院,我回家炖一锅肉,让你跟孩子吃个够!

  看得出,他们日子并不富裕,可那个女人满脸知足笑容,一直深深刻在我的脑海深处,这,才是幸福婚姻该有的样子吧。

  命运,或许千疮百孔,或许泥沙俱下,但只要日子是热气腾腾的,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因为爱,是世间最强大力量啊!

  04

  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中,有一个相亲的桥段

  女一号陈可被安排相亲,那位婚介公司大姐就是一位练达人情世故的人精,她说:和男士一起吃饭,我建议火锅,这等位点餐拿小料,一个桌子上的锅碗瓢盆腾挪移位,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性格,要是能把一顿火锅都吃得特别舒服的人啊,过起日子来肯定错不了。

  是啊,吃饭看似小事,可一日三餐,岁岁年年,每顿饭都能吃好的两个人,不就是幸福神仙伴侣吗?

  05

  那一天,闺蜜英子打电话让我去她家一趟,说有重要的事和我商量。听她语气凝重,我便不敢怠慢,下了班就赶紧过去了。

  英子一开门吓了我一跳,她蓬头垢面面容憔悴穿着邋里邋遢睡衣和平日里的精致美女判若两人

  我问,你这是怎么啦,那么爱美的人怎么像个疯子

  英子的眼泪流了下来,说,我真的要疯了,他出轨了,我刚刚发现,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我是装作不知道呢,还是和他摊牌离婚?我想了半天,也想不出个所以然来,又不好意思和别人说,就把你找来,你帮我分析下,我到底该怎么办?

  看她一副有气无力的样子,我说,你是不是几天都没有好好吃饭了,我先去给你做点吃的,吃完再说这事。

  她神情恍惚地点点头说,好吧,你自己去冰箱看看有什么。

  我走进厨房,餐桌上扔着几个外卖盒子,也不收拾,冰箱里除了几个鸡蛋什么都没有。我叹了一口气,就这清锅冷灶的,日子指定没温度

  厨房萧条家庭,婚姻也大多没有燃点,就算表面看不出来,内里也大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经历了烟火淬炼的婚姻,才会更加牢固。

  06

  这些年,我观察过,凡是感情好的婚姻,厨房一定是热气腾腾的,因为,餐桌是爱的归处,那里有爱人的用心等待,无论在外面遇到多不顺心的事,也会在一家人的谈笑间“把酒言欢”。

  厨房,就像一双无声的眼睛,把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都看透,爱不爱,厨房最知道。

  从前,有个小和尚问老和尚:“什么叫禅?”老和尚说:“饿了吃困了睡,就是禅。”

  所以你看,高人说禅,不过是穿衣吃饭。而爱情如禅,到了深处,也不过是一粥一饭。

  每一段感情,都会绚烂至极归于平淡,当浪漫褪色,浓情渐淡,柴米油盐温暖,何尝不是最深情的告白

  真爱,不过就是繁华落尽,仍然在你身边,日日陪你吃饭的那个人。

  (你的每一次点赞,我都当成了喜欢。)

  文尾曲:毛不易《一程山路

  主播曹小琳:职业配音员,一个有情怀声音匠人,执着发声,丈量世界公众号: caoxiaolin1986(曹小琳配音室)。后期制作如谜。

  作者苏心专栏作家自媒体人。驰骋职场,也热爱文字。关于职场,关于生活,关于婚恋,关于女人,我手写我心。微信公号苏心(ID:suxin98498)新书《在坚硬的世界里,修得一颗温柔心》正在热卖。

  关注苏心请长按二维码

  点击阅读原文也可购买新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