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三种人,请深交一辈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这三种人,请深交一辈子

2018-06-08 20:31:42 作者:一只鱼 </span>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这三种人,请深交一辈子

  ▣ 本文作者丨一只鱼

  ▣ 主播丨齐默

  ▼

  《交友之道》里有一句话亲戚上帝赐予我们的,朋友是我们自己挑选的。 

  在人的一生中,朋友是不可或缺特殊存在,交到一个好朋友,相当于多了一个亲人,交错了朋友,可能多了一个敌人。 

  墨子说,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聚财不能以分人者,不足与友。曾国藩对于交友,有“八交九不交”的原则。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值得交往的朋友,但是如果遇到这几种,一定要深交。

  1

  知心的朋友一定要深交

  孟轲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千金易得,知己难求,伯牙因为知己钟子期去世,悲痛欲绝,摔琴断弦,终身不再弹琴。 

  对于知己,我们一直抱着可遇不可求的心态,如果遇到了一定要好珍惜。 

  在《请回答1988》里,胜负欲极强的天才围棋手崔泽遭遇了自己的第一次失败。 

  棋院的朋友们分分安慰他,说没关系,虽然输了一次,但是他还是最棒的。虽然是真心实意的安慰,但那些安慰,只能让他更加难堪,因为他们不懂他的心。 

  和他在同一个胡同里一起长大的朋友,得知他失败了之后,纷纷跑到他的房间,说他竟然也会失败,说他失败了还怎么在那里混。 

  因为懂他,所以才知道怎么安慰他,所以才能让他对于那次失败释怀。 

  鲁迅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如果有幸遇到这样的知己,一定要深交。

  2

  雪中送炭的朋友一定要深交

  爱因斯坦说,世间美好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古龙说,困难时候找朋友,决不是一件丢人的事。真正丢脸的是,有困难的时候,竟然无朋友可找。 

  表姐众多的朋友中,有一个很特别。 

  表姐属于那种高学历,高颜值的很傲娇的人,朋友很多。但她最好的朋友却是一位胖乎乎的很普通高中同学

  表姐说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她把生活费弄丢了,弹尽粮绝的她放不下面子向身边的人求助,又不愿意向家人开口。 

  后来,表姐和她的那位高中同学聊天,随口说了句都快没钱吃饭了,没想到,那位同学立即说:“你把银行卡号给我,我给你打钱。” 

  表姐开玩笑的把银行卡发了过去,没想到,她同学真的给表姐打来了一千块钱,那时候,表姐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不过一千块,那位同学的家境也不是很好。 

  表姐把这份感动一直深藏在心里,也把她的同学放在了心底。 

  三毛说,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 

  危难帮助过自己的人,一定要深交。

  3

  性情的朋友一定要深交

  王小波说,我向来不怕得罪朋友,因为既是朋友,就不怕得罪,能得罪的就不是朋友,这是我的一贯作风。 

  对陌生人保持礼貌客气,只有对自己信任人才肆无忌惮是很多人的通病。有时候,客气和礼貌代表着一种疏离,只有无比信任,才会袒露真实的自己。

  前段时间,因为感冒吃冰淇淋还下雨跑步被好朋友臭骂了一顿。骂完之后,她说了句:“你会不会觉得我很烦,老是说你?” 

  我听了,内心一阵翻滚。 

  在长大的过程中,我们会失掉很多东西,也包括挨骂,小时候错事,会有家人说你,有老师批评你。 

  后来,却慢慢发现,没人说你了,才是一种孤独。因为长大了,没人再愿意说你,无论做错了什么,你都得自己担着。 

  陌生人并不在意,关系不够好的,何必多事,只有真正关心你的人,才肯冒着和你关系弄僵的危险,也要说你,因为她知道,这样你才能变好。 

  《银魂》里说,真的是朋友的话,就要能分担痛苦。当朋友走上歧路的时候,哪怕要损失掉这段友谊在所不惜,一定要拉他回来。

  4

  人生的一路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人,认识部分人,和一小部分人做朋友,和几个人深交。

  如果遇到懂你的知己,在危难中帮助你,冒着宁愿失去你,也要批评你的朋友,不要错过,一定要好好珍惜。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一只鱼丨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原创专栏作者。一只长了翅膀的鱼,偶尔在深海里找美人鱼,偶尔在云端看阿尔卑斯山,更多的时候,在人群里吐泡泡

  *每晚一本书丨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齐默丨声音和读书爱好者,某某和某某某机构声音指导,一个当得了主播的优质工科暖男。座右铭:当不好主播的工科男成不了优质暖男。

  *图片来源别样

  往期精选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颗心就像是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