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怕别人变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不怕别人变好

2018-06-13 09:00:49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不怕别人变好

  Edvard Munch | Dance Of Life

  害怕别人变好,尤其是害怕身边的人比自己优秀,可以说,是普遍人性嫉妒心也就是这么来的。强烈的嫉妒,几乎是摧毁性的。你很容易发现这种人,他们的一生,就是在诋毁比自己出色的人,不停往下沉沦,这种人生是负数,除了毁自己,还教坏孩子

  既然嫉妒这么坏,为什么会成为这么普遍的人性呢?可能在繁殖层面,它有作用。人原本不过是基因工具,我们长得这么健壮,只是为了保护基因、传递基因。从基因的角度看,人的唯一的目的就是繁殖。嫉妒是以最粗暴方式争夺资源,交配的对象有限的,母亲乳汁是有限的,食物是有限的,成本是有限的,别人不变好,就是自己得到更多,别人变好,就是自己的失去

  从老师的角度来看,那些嫉妒班级第一名的孩子不可理喻,因为最终的竞争,并不是在这几十个人中展开。大家水平高,可以全上好大学。大家水平低,也可以没一个人考上大学。你是与全国考生竞争,你的同学好,对你是有好处的,因为你可以从他身上学习,也变得更好,如果你的同学都很烂,这确实让你满足虚荣,可对你没有什么好处。

  视野一大,格局一大,嫉妒心就会慢慢消解。人这种动物,很有意思,他受基因驱使,他又慢慢挣脱基因的奴役,有了自由意志,会做很多基因并不想让人做的事。基因认为人没有繁殖能力差不多就该死了,但人类却会通过技术拼命延长寿命,人除了繁殖,也找到其他海量的乐趣意义充满一生。

  不怕别人变好。这是人格局变大的体现,是挣脱基因奴役的体现。

  为了得到这点认知,人类也付出惨重代价。他们原来相信战争,是成吉思汗式的,杀光对方,自己拼命繁殖,这是摧毁式的竞争,往往是文明输给野蛮,宋变成了元。直到工业革命出现市场力量变大,才普遍转向交易式的竞争,人们不必彼此屠杀,彼此嫉妒,我们各做自己擅长的,奇迹一般,所有人的处境都会改善

  我认为,在中国,市场的常识还太少,交易式竞争的优点还没成为普遍认知,摧毁性竞争的声音还很大。教育出来的孩子,往往具有两个弱点中的一个:一是喜欢强势压制他人,聪明都用在霸道无赖上,原型是摧毁式的竞争,将欺诈与抢夺视为主要手段,当这种强势无法得到满足时,往往诱发嫉妒,以获得心理安慰。二是变成无私奉献圣母,不敢维护自己利益,不敢争取自己利益,战争不好,我先投降吧,以示弱示惨为生。两者凑在一起,就是虐待狂与受虐狂,都不正常

  交易式竞争,是后天习得的。我维护我的利益,你维护你的利益,我做好我的事,你做好你的事,我们分工合作双方利益更大。我变好对你有好处,你变好对我有好处。我不怕你变好,只怕你不变好。

  当一个自己不停变好,也让人不停变好的人。有这种认知,才会发现,别人的进步,别人的优秀,都是你的资源。你的朋友都是亿万富翁,你怎么可能会穷呢?你的朋友都聪明,你再笨,也有一流的智囊。

  推荐:一个人改变是源于他想改变

  上文:致大孩子

   点击阅读原文。连叔有货,特惠好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怕别人变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