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亚鹏谈王菲:离婚很失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李亚鹏谈王菲:离婚很失败

2018-06-14 10:30:02 来源:英语范 阅读:载入中…

李亚鹏谈王菲:离婚很失败

  △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英语范」

  我叫秦阳,是一个高中音乐老师,虽然日子过得虽然不算富裕,但在这种二线城市里来讲,也算是中等水平了。 没错,我还有一个家庭妻子苏雪已经和我的婚姻已经超过了三年之痒,我和她在一起从来没红过脸,也从 …… 搂着苏雪纤细的腰肢,等我快要进入梦中的时候,一双熟悉的手却摸到了我的下身……       有 “老公辛苦了,高中的孩子好处青春萌动的时候,肯定不好带。” “没事的,已 我看到苏雪的瞳孔放大了一圈,内心不由一沉 瞳孔放大,从心理学上来讲,就意味着人要撒谎,而苏雪也匆忙对我解释着。 “傻老公,难不成你怀疑媳妇出轨了? 下午我接待了一个客户,给他粘材料的时候,把胶水滴在了黑丝上,这双黑丝两百多块钱呢,为了不留下印子,我一下班就立马回家,泡在了水里。” “但胶水的颜色明明是透明……” 话还没说完,苏失,苏雪披着睡袍从卫生间里走了出来。 三年婚姻滋润,让苏雪原先很是青涩身材,现在变得很有质感,B变成了D 苏雪发现我的目光一直盯着她看,她脸色也变得红润了起来,在我身前把她傲然的身材旋转了一圈,苏雪撒娇地说道。 “老公,我美吗?” 我现在不敢断定苏雪到底有没有干出什么不忠的事情,所以只能机械回答道。 “美,美……” 卧室的外面就是阳台,苏雪和我说话的时候,她也发现了晾衣架上的变化,她脸上稍微有些起伏的表情,还是被我给捕捉到了。 苏雪也有些试探地朝我问着。 “老公,你把我的衣服给洗了?” 我凝视着苏雪的俏脸,点了点头。 “明天要穿西装,所以我把晾衣架上的衣服给收了,又看到你泡了一盆衣物,随手就给洗掉了。” “老公,最好了,亲你一个。” 不管怎样,这几天高三的音乐课带完,我都要去苏雪的公司一探究竟。 等我把晚饭做好,晓晓也被校车送到了楼下,苏雪闺女蹦蹦跳跳从校车上来,她就主动开门,把女儿从楼下抱了上来。 晚饭吃完,苏雪陪着晓晓在客厅里玩了一个多小时的芭比娃娃,而我也在家中练习准备学生钢琴曲。 一直等到快十点,晓晓才睡下,苏雪从闺女的屋里出来,然后就躺在了我的怀里。 “晓晓睡着了?” 苏雪微微点了下头,“嗯,睡下了,小妮子刚才还在说,爸爸弹的钢琴好吵。” “现在让她多灌输灌输耳音,说不定她就是女‘朗朗’呢。” “哼,要是闺女以后不喜欢,我肯定不会让她学的。” …… 搂着苏雪纤细的腰肢,等我快要进入梦中的时候,一双熟悉的手却摸到了我的下身……       有点睡意的我顿时被惊醒,“雪儿,你这是要干啥?” 苏雪吐气若兰的对我说道。 “老公,你可是答应我了,晚上睡觉之前要做一次,你可不能说话不算啊。” 下午的事情过后,我已经失去了想要做的兴趣,只能对苏雪委婉的拒绝道。 “雪儿,今天下午的音乐排练确实耗费了我很多的体力,乖,明天晚上来行不?” 苏雪妩媚的摇了摇头,“老公,既然你不想动,那今天晚上我主动吧

  文 | 林宛央

  来源 | 公众号 宛央女子

  1

  昨天在网上刷新闻,看到一条李亚鹏接受鲁豫采访视频。采访中他第一次提及了关于和王菲离婚的事情。

  很意外,他用了“失败”两个字来总结这一场变故

  “不用讲理由,我没有给我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这就是失败。这是我一生都无法在我女儿面前回避的一次失败。”

  看完视频之后,我在心里想到如今很高频率被提及的一个词“三观不合”。

  Faye never regards a divorce as a success or failure. In her opinion, it is a kind of destiny. But for Li Yapeng, getting married and having children mean completeness, while divorce means failure.

  王菲从来不觉得结婚离婚是一种失败或成功,她常常把这称为一种缘分,但对李亚鹏而言结婚生子是一种圆满,离婚则是一种失败。

  他们都没错,只是他们已经站在了不同道路

  李亚鹏算是个好男人吗?娱乐圈是是非非往往很复杂外人难以拨云见日

  但是从这些年他对李嫣的教育,和窦靖童极其友好关系,以及离婚后从未提及王菲的任何不是,也不透露半分王菲的过往私事来看,我觉得至少他不是一个坏男人

  这世上有多少夫妻,一朝离散各自飞,仓皇间都是对彼此的抱怨,但李亚鹏即使说了“离婚很失败”也都是在追悔自己做的不够好。

  严格意义上来说,李亚鹏并未有责任照顾窦靖童,但当年和王菲在一起时,为了窦靖童能接受更多元的教育,还是花了很多精力帮她从国外转学到国内。

  离婚后也很支持窦靖童的音乐梦想,亲自到音乐节现场给窦靖童加油打气;

  和自己的老朋友像许晴等聚会,也会和窦靖童一起,画面看起来非常和谐

  他愿意和自己妻子身边的人都和谐相处,维持整个家庭气氛的友好和睦为此可以牺牲掉一些个人感觉可能希望对方牺牲掉一些个性

  李亚鹏的人生其实还是比较传统的。

  (在接受杨澜采访时坦诚自己为家庭调整方向

  2011年,他和王菲还没有离婚,一起参加杨澜的访谈节目,谈及人生一些幸福瞬间,他说了一个很日常的细节:一家人围坐吃饭,王菲和李嫣吃不完的饭,放在他面前,他继续吃。

  他觉得那是个很幸福的事情,因为小时候父母相处也是这样,母亲吃不完的残羹冷炙,父亲负责收尾。

  外人都觉得和王菲这样特立独行女性在一起,会有一些更恢弘的瞬间,但李亚鹏记住的却是那样细微的一件小事

  He posted a photo which Faye holding Li Yan in her arms and the sun was shining on them. He commented that the photo had said all he wanted to say.

  他也在微博上晒过一张王菲抱着李嫣,阳光打在她们身上的照片,说一切想说的都在这个画面里。

  和王菲在一起多年,王菲总说自己对嫣然天使基金没什么贡献,但是李亚鹏说她贡献了她的社会影响力,这是最大价值,并说那几年王菲对家庭付出很多,言语间给足妻子面子,并不是不照顾家庭,不懂得珍惜

2

  两个人话都不多,但看得出来其实李亚鹏骨子里很认同男主女主内的这种家庭结构,他是享受王菲变成家庭主妇那种状态的,也愿意为之承担更多责任,他谓之这是男人的担当。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当杨澜问到会不会因为王菲光环太盛,而觉得有压力

  李亚鹏用了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感觉:接受。

  并说当时做嫣然天使基金慈善晚会主持人请他上台讲话,给他的头衔是“王菲的丈夫李亚鹏”,有人替他委屈,他还安慰别人说“我们接受,不是勉强,而是我们有胸怀。”

  这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在他心底并不觉得被人称作“王菲的丈夫”是值得骄傲的,甚至有点折损男人的尊严,但他能欣然承受,所以很有男人风度

  还是有点大男子主义的。

  完全不传统,很能接受新时代思想的男人不会这么说,他会觉得自己老婆社会地位高,那也是很有面子的事情,会认为“王菲的老公李亚鹏”和“李亚鹏的老婆王菲”是一模一样的,怎么说都行

  哪里够得上胸怀这种高度呢?

  所以,两人离婚后,很多人说再回头看当年这个访谈,发现故事结局已经早已埋下伏笔

  两个人在方方面面表现出了完全不同的价值观

  说到当年检查出李嫣会有兔唇的可能,李亚鹏是考虑过要不要这个问题的。

  但王菲说:“我从来没有犹豫过,我的信仰不允许。”

  她觉得生下来没问题啊,她说父母的心态性格影响到孩子,说她一直都把李嫣当成完全正常的孩子来看,所以李嫣也很乐观淡定,又坦言人人都会有缺陷,不是生理上就是心理上,没什么,接受就行。

  确实很洒脱

  李亚鹏就纠结得多了,还是会担心社会上一些不好的声音会影响到李嫣。

  也谈到最初成立嫣然天使基金,是李亚鹏提出来的,因为他觉得那是对女儿的一个交代,但王菲并不是很赞成。

  王菲的态度是:不要了吧,我们做好自己就行了。说自己一直是个宁愿独善其善的人,不太会把一些事情上升到社会层面,更注重个人感受

  但后来开始理解李亚鹏,因为发现那的确是一个对社会有利的事情。

  There are just some normal dialogues. But Yang Lan reveale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Faye and Li Yapeng through those dialogues.

  一些很平常对话,但杨澜的确在这些对话中让大家看到了王菲和李亚鹏的不同。

  包括王菲讲自己在演唱会和教育孩子上都是话不多的人,对于大家质疑她演唱会上只唱歌没互动是不是高冷。

  王菲说其实自己是太怕造作,没得说就不说,不喜欢没话找话,说自己从来不来虚的。

  关于自己在音乐上取得的成就,她说最主要是运气

  认为讨好不是目的,她一直以来不知对错,靠的是兴趣,也不讲自己有多努力,说努力的人挺多的。

  坦白说,我觉得王菲挺真实,很多明星上访谈节目都会拼命为自己拉好感,立人设,有的没的讲一大堆,但她觉得自己所有的事情都没什么好讲的,很稀松平常。

  她始终关心人们会因此对她有什么看法

  毕竟夫妻一场,李亚鹏当时用一句话贴切地形容了王菲:她特别简单,特别直接,所以反而很坚定,有一种爱谁谁的潇洒

  写这些,我并不想探讨两个人之间谁对谁错,在婚姻里已经走过一遭,如果还仅仅纠结是非问题,那就真的太浅薄了。

3

  我更想探讨的是:为什么这样两个人也彼此相爱过,也下定了决心好好生活,但为什么仍然没能走到最后?

  我写王菲写了很多次,但从来没写过她和李亚鹏的婚姻,就是觉得当时的自己并没有真正理解他们的这十年。

  如今物是人非,细说从头,有了一点置身身外的清醒,终于不得不承认:王菲和李亚鹏,更像是一场原本就该错过却不小心驻留了片刻的观望。

  They live in the totally different judging systems.

  他们两个人完全没有活在一种评价体系里。

  One is living in the social judging system. It is Li Yapeng.

  一个活在社会评价体系里,李亚鹏。

  While another is living in the personal judging system. It is Faye.

  一个活在个人评价体系里,王菲。

  李亚鹏很像我们身边那些接受着最传统教育长大的男人,他们的人生要结婚、生子、事业有成婆媳和睦,才算圆圆满满。

  王菲的人生则很像她自己说的那样:我妈对我的严格教育让我对错观念很强,所以我一方面随性但一方面又很怕自己没负责任。

  她是那种在尽了责任后要最大限度追求快乐和自我感受的人,她说那是天分

  王菲历任谈过的男友窦唯、谢霆锋都是很追求个性的人,李亚鹏是个例外

  我想那是王菲百转千回疲惫后对自己的一点点怀疑和纠结,她也想过试试过一种不同的人生,但最后还是发现不行,她融入不了李亚鹏的社会评价体系。

  而李亚鹏呢,很奇怪,他是最传统的那一类男性,但是他的每一任女友都个性十足,瞿颖到现在也不想结婚,周迅40多岁也要守护好所谓天真,王菲就更自不待言

  我想那是因为李亚鹏也对他既有的人生有种隐隐的自己都未必察觉的厌倦吧,他也羡慕过那些随心所欲的女性过出了他得未曾有的洒脱。

  她们之于李亚鹏,像隔江看花里的那一点灿烂

  或者像妮可·基德曼的电影《冷山》里的那个故事,一对恋人因为曾经的一个吻,等待爱情等待了一辈子。

  王菲后来和杨澜说那个吻,说“得不到所以一辈子,得到了就没有一辈子。”

  王菲是李亚鹏的那个吻。

  他得到那个吻的时候,一切已经失去了。

  因为,在王菲的个人评价体系里,他走得太踉跄,太小心翼翼,太力不从心

  所以,没什么对错。

  一场爱情到最后的离散,不过是我们终于都意识到:终其一生我们也没办法舒适地活在别人的人生里。

  They have different destinations. Although they used to dream together and accompany each other, they should say goodbye and each goes their own way.

  目的地不同,同做过梦,共过几站,但最终还是要说一句再见,各奔前程。

  至多只是一场遗憾,但并不失败。

   -  早安 --

  ♫

  

  点击阅读原文

  看看上一期,我们关注了什么

  败光1亿,这对疯玩的中国夫妻,被IS高额悬赏人头

  深夜,俩妹子惊恐点了份外卖,要求送餐小哥

  那个被数万网友救回来的女孩,还是离开了

  越变越丑是种什么体验?网友们的评论绝了!

  远离你身边的中国式“好人”

  “中国人求你们别来了!”这种“绝顶小聪明”正在

  点击底部,更多精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