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考状元说明寒门难出贵子?太扯了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高考状元说明寒门难出贵子?太扯了吧。

2018-06-28 13:00:06 作者:薇安Viann 阅读:载入中…

高考状元说明寒门难出贵子?太扯了吧。

  -识别二维码添加薇安私人微信号,请注明一个理由哦-

  01

  

  昨天谈到高考,板栗姐一声叹息。

  她告诉我,高考对她而言是一场噩梦,几年过去,还没有从阴影中走出来。

  我想,对于经历过高考的人来说,很多人都能和板栗姐感同身受。本来这就是一个千军万马独木桥过程,大多数人注定是要失败的。

  但是,高考成功了怎么样?失败了又怎么样?在漫长岁月中,说重一点,高考是人生的一个小里程碑,说淡些,高考只不过是青春的一段插曲

  可人们偏不这么看,尤其是身在其中的人。

  每一年高考结束铺天盖地新闻都聚焦在那些高考状元身上。

  2018年高考状元相继出炉,有人做了统计,说状元依旧集中在省会或次省会的名校,而且普遍家境优渥。

  比如,2018年的安徽高考文科第一名,是来自合肥一中的郑辰筱,她最爱出国旅行,初中时跑遍了十多个国家,12岁时曾一个人去美国旅行。

  再比如,四川文科第一名卓汐聪,来自成都实验外国学校,他不仅长相英俊,还爱好广泛。他是学校主持人,在接受采访时,当场就秀起了英语剧《猫》中的片段

  这些高考状元的特质,让人容易联想起去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熊轩昂,接受央视采访的一段话:

  “现在很多状元,都是家里厉害,又有能力的人。

  我是中产家庭孩子,生在北京,在北京这种大城市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我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

  这么多状元,都来自家庭殷实的中产或者富有阶层。于是网上一篇接一篇的言论如出一辙说:寒门再难出贵子。

  就连我的前下属,也在朋友圈转发文章时说,穷人不要生孩子,一开始就输了。

  这样的观点,真的让人如坐针毡

  02

  

  以对高考状元的分析,来对教育做出结论,是极为片面的。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高考状元全国有几位?用极少的样本,来说明教育的现状,这根本就是以偏概全

  有人采访过第二名、第三名、以及那些上了分数线的考生吗?难道他们全部家境超群?

  再说了,高考状元就意味未来飞黄腾达了吗? 

  不可否认,考到名牌大学,意味着取得了更高的起点,但是,这并不意味未来的人生就是一定成功。

  中科院有一份调查显示:恢复高考以来的3300名高考状元中,没有一位成为行业领袖。(《上海教育》2011年12A期)

  几年前,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也公布了一份报告,他查阅了从1977年到2009年32年以来全国124名高考状元,称“他们没有一个成为所从事的职业领域的领军人物”。

  新华网也报道类似的新闻:《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揭秘:大多已湮没无闻》。

  所以,真的不要神化高考状元,这只是光环而已,从长远看,对个人职场发展而言意义并不大。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我觉得这还不够形象,把它比喻成由一些短跑组成的长跑,更为合适

  而高考就是起跑初期的第一段短跑比赛。这次比赛重不重要答案肯定的,起跑是否成功,很大程度上会决定了后期是否有竞争优势

  但是,事实上人生中的每一段短跑比赛都很重要。因为这是长跑,不是短跑。

  领先了第一段短跑,不够。而第一段跑输了,也没有关系,你未来还有很多次机会迎头赶上

  马云高考考了三次,离本科线还差5分。当年杭州师范英语系刚升到本科,由于本科报考人数不够招生数,于是校领导决定,让几个英语好的专科生直升本科,马云这样才得以本科生的身份进入杭州师范。

  高考失利的马云,人生受到什么影响了吗?完全没有。

  03

  

  你也许会说,马云是个极为特别例子

  没错,马云成为首富是个特例,这不可复制。但是高考没考好,却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生活过得美满的,比比皆是

  我们公司是很注重学历的。这是大企业通病,因为HR认为学历等同于学习能力和素质。在招聘时,除非有很强的经验,否则那些二本或者专科生很难被招进来。

  但是我在过往带人过程中,却发现一个有意思现象,学历高背景好的,的确在综合能力和自信心上具有优势,但是,学历稍次一点的,会更拼搏,也更珍惜机会。

  我带过的下属中,那些学历好的员工,多数都在职场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地发展。他们虽工资不高,但是却因待在大企业而自我感觉良好

  反而我培养出来最优秀的几位,都毕业于二本。其中一位几年前出来创业,现在公司业务蒸蒸日上,每年利润几千万;另一位在一家民营企业任全国销售总监,掌管着上百亿的生意

  举这些例子,并不是说学历不重要。恰恰相反,对于多数人来说,考到好大学,会为自己争得一个高起点平台。那些招聘管培生的大企业,只去211和985大学。这些学校之外的学生,连大企业门都摸不着。

  但是,好的起点不代表终点。多少名牌大学毕业,大企业背景的人活得碌碌无为;又有多少资质平凡,没有好的学历背景的人,靠着努力和拼搏活出精彩的人生。

  对于每一个不甘平庸的人来说,大学只是人生的第一步,成功和失败都只意味着第一小段的短跑结果,未来还长着呢。

  04

  

  生而为人,我们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我们不能选择父母,不能选择出生,不能选择性别......上天赐予我们的原生的东西,我们必须接受。

  是的,有些人的起跑线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人生本来就不公平,那又怎么样?

  如果你的起点不好,你是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还是奋起直追

  出生于寒门,拥有称职的父母,难道就认命了吗?

  根据真人故事改编的《风雨哈佛路》中那个叫丽思的女孩,父母都是瘾君子,从小生活在贫民窟。

  母亲去世后才开始读书,16岁才只有8年级水平。就这样边工边读,最后考上了哈佛大学。

  不要把责任都归结于家庭和父母。

  有能力的人,条件不利,也会聚焦在自己能控制地方,做到更好。没有能力的人,条件再好,也是个废柴。

  说什么寒门难出贵子,说什么阶层已经固化,这些都是掩饰自己失败和无能的屁话。

  你若争气,就会成为那杰出的10%; 你若窝囊,就是那随命运随波逐流的90%。

  人的确受环境的影响,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自己。

  考得好,起点高,请不要骄傲自满,这只不过是刚开始。

  起点不高,请努力往前走。因为没有退路,只能不停地向前奔跑。这是对人生最负责任的做法

  这个时代人人都应该记住一句话

  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 THE END -

  薇安爆款课:第3期薇安高效人际沟通实战营 开始招募啦,现在提前报名可享受早鸟优惠价。

  前2期获得了100%好评帮助几百名学员解决了在人际沟通上的困惑,看到小伙伴们从尬聊、话题终结者、不懂拒绝他人、见到老板就语塞、沟通时发生冲突等困惑里,渐渐成长为一个个会说话的高情商人,我真的非常开心

  如果你也想成为会说话的高情商人士建立良好的人脉,那就赶紧报名参加“人际沟通实战营”吧。7月下旬开营,现在提前报名可享受早鸟优惠价哦!你不要错过啦!

  识别下图立即报名高效人际沟通实战营

   

  薇安说:渴望成长的人都应该置顶的公众号

  回复成长”,送你一本《高情商的成长之路》

  回复“时间管理”,收听薇安免费课《时间管理最核心原则

  薇安,世界500强高管,每年掌管数亿生意。只写最接地气的成长干货。和几十万有志青年探索一条人生奋进之路。千万级阅读代表作《“未来10年,50%的人将失业。”》《别再刷屏了!请停止这种无效的努力》

  个人公众号:薇安说(ID:Viannhe6)

薇安说只写接地气的成长干货

  薇安28天“高效人际沟通”实战营早鸟招募开始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