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妈妈的朗读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做妈妈的朗读者

2018-07-05 13:11:13 作者:董凡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做妈妈的朗读者

  做妈妈的朗读者

  杨博文是个11岁的男孩,他的家在四川德阳市区。几年前,他妈妈生了很严重的肾病,爸爸频繁加班挣医药费爷爷奶奶体弱多病,他突然变得特别懂事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

  医生说,他妈妈的病如果控制不好的话,会转为尿毒症。妈妈感到了生活压力,加上病痛折磨,她一度想要自杀。小小年纪的杨博文总是安慰妈妈,劝她要想开点。他知道妈妈喜欢看书,可是自从妈妈生病后,就再也没有精力看书了。从小受妈妈影响也爱阅读的他,决定读书给妈妈听,希望妈妈从美妙文字中重拾自信勇气

  他拿出自己压岁钱,在家附近的图书馆办了一张借读卡。他把妈妈喜欢看的书记下来,列了一张书单,他在书单上面写了一段文字:“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他除了借阅妈妈喜欢看的书,还会自己找一些能振作精神的书读给妈妈听。一天,他给妈妈朗读文章《放下心里的包袱》:“我们要想拥有好心情,就得从原有的坏心情解脱出来,从烦恼死胡同中走出来,当你放下心里的包袱时,就能活得轻松愉快了。”读完,他对妈妈说:“妈妈,你放下心里的包袱好不好?”躺在病床上的妈妈含泪点了点头。

  妈妈生病后,身体十分虚弱,他向医生请教一些注意事项,严格按照大夫的嘱咐来照顾妈妈,妈妈不能吃太咸和辛辣食物,他每天就和妈妈吃清水煮菜。妈妈觉得过意不去,劝他买点肉自己吃。他宽慰妈妈说:“我现在太胖了,吃素可以减肥。我在书上看到,吃素对身体有很多好处。妈妈,你就别劝我吃肉了。”妈妈急性肾功能不全,经常会导致脚肿、头晕、四肢无力,他每天晚上都会端一盆热水帮妈妈烫脚,以此来缓解病情。妈妈看到他一双小手被烫得通红,很心疼,要自己来。他阻止妈妈:“妈妈,你别动,你身体太虚弱了。”接着他又跟妈妈开玩笑:“手又烫不坏,一会就好了,再说红红的像个苹果,还挺好看的。”妈妈忍不住乐了,看到妈妈笑,是他最开心时候。有时候他会找些笑话讲给妈妈听,让妈妈在笑声中忘记病痛。

  由于妈妈的病情需要常年吃药控制,一盒药就需要300多元,每月买药的花销就很大。妈妈不想增添家里的负担,想要放弃治疗,他劝妈妈一定不能放弃。为了补贴家用,他想到了一个赚钱的点子,去附近的夜市上卖玩具。他记得妈妈没生病时,晚上偶尔也会带他逛夜市,给他买玩具。开始妈妈不同意,担心他年纪小,不安全。他再三保证会注意安全,经不住他的再三央求,妈妈最终同意了。他用自己参加朗读大赛的100元奖金批发市场进玩具,然后拿到夜市摆地摊,只要天不下雨,他每天晚上都会出来摆摊。他每天摆地摊结束后,会把收入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每晚能够挣20到30元,最多的一个晚上挣了79元。

  3年来,他每天上学前和晚饭后,都会搬张小板凳坐在妈妈病床前朗读。早上给妈妈读振作精神的文章,晚上读妈妈喜欢的历史书籍或者名人故事。每读完一本书,他都会写读书笔记,以此来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照顾妈妈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反而因为有了很好的读书氛围,他的成绩比以前更优秀。在他的努力下,妈妈的心境逐渐平和,病情有所稳定,开始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11岁正是任性调皮的年纪,可是杨博文却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责任。他说:“我是一个男子汉,我要充当起这个男子汉的角色,我要尽我最大的努力保护妈妈,与妈妈一起战胜病魔。”他还说小的时候,妈妈经常给他讲故事,很多时候,他都是听着妈妈的故事入睡的。現在妈妈病了,他要一直做妈妈的朗读者,陪着妈妈康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妈妈的朗读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