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吃完饺子就跳楼了”:你没穷过,你永远不知道生活有多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妈妈吃完饺子就跳楼了”:你没穷过,你永远不知道生活有多难!

2018-07-05 17:45:03 来源:枕边品读 阅读:载入中…

“妈妈吃完饺子就跳楼了”:你没穷过,你永远不知道生活有多难!

  点击上方蓝字,置顶▲枕边品读

  2018年2月7日,小年夜的前一天,滴滴司机肖志新在襄阳市交通局二楼会议室内,喝下敌敌畏自杀——

  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早前,肖志新在襄阳市火车站附近拉客,被客运执法人员逮住,车当场被扣押,随后又接到了罚款两万元的处罚通知书

  肖志新无力承受,后来又多次找到客运执法部门,协商罚款一事,无果。

  那段时间里,肖志新痛苦后悔、甚至绝望精神状态差到极点

  直到2月7日,他再次来到执法部门协商,得到的却还是一样结果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肖志新心如死灰,仰头灌下农药选择世界告别。

  太多的人惋惜与不解:“为了两万就自杀,是不是太不值得了?”

  鲁迅说:“人类悲欢并不相通。”

  你手上的两万只是两个月的工资,只是一趟旅游的花费,只是几个包的价格;而对于有些人来说,两万块钱是他们起早贪黑、节衣缩食辛苦一年的积蓄,是他们生活的全部。

  你没穷过,你永远不知道而已。

  1

  徒手对抗15级台风的中年男子

  去年的这张动图令无数网友扼腕唏嘘

  15级台风“天鸽”登陆广东,一名54岁的周姓男子,为了阻止台风将自己货车吹倒,双手拼命撑着货车,以一人之力与15级台风顽强对抗.

  但因风力太大,货车被吹翻将男子压在车身下男子不幸身亡……

  很多人都会说不值得,算了吧,别推了。可对他来说,那辆摇摇欲坠的小货车,是他一个月之前买的新车,更是自己一家人经济来源扶住它就等于扶住了生活,怎么会不值得?没有穷过的人不会懂,有些人光是活着就要竭尽全力

  邦哥曾在网上看见过一个故事大概意思是说一个农妇舍不得扔掉沾上了农药的面粉。做馒头吃,丈夫死了!舍不得扔,包饺子女儿死了!还是舍不得扔,喂牛!牛死了!

  听起来很魔幻是吧: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虽然不知故事真假,但我仍然相信一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发生类似的故事。

  有句很流行的话叫做: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自然无法理解超级土豪一掷千金,同理普通民众也无法理解最赤贫者的行为

  其实换位思考一下就很好理解:贫穷是最大的原罪。

  贫穷它牵动着人的神经风声鹤唳,一点点风吹草动,都让人歇斯底里。它又压迫着人的灵魂无声无息,压得人喘不过气。

  2

  吃完饺子就跳楼的妈妈

  可悲的是,这样心酸的故事不是个例:

  3

  为了5块钱在地铁里打骂孩子母亲

  1月31日,在江西南昌地铁一号线上

  一位年轻的妈妈在大声打骂自己的孩子

  原因是孩子把车票玩丢了

  出了地铁站

  这位妈妈火气还没消

  再次打骂孩子

  路人纷纷侧目

  有好心的路人赶紧把孩子护住

  劝这位妈妈:

  “5块钱并不多,补一张就好,

  不要打孩子。”

  但这位妈妈却大喊:

  “5块钱多!

  钱好难赚好难赚!”

  原来,她一个月只能赚900多元,时候甚至900元都赚不到,长期分居的老公基本上不负责抚养孩子,她起早贪黑地去做钟点工,独自一人不仅得顾孩子,还得照顾得病的母亲。

  而孩子每月的抚养费需要1000多元,这个小家庭严重入不敷出

  邦哥相信,如果不是贫穷,没有人会在这样的场合失态与其说这位母亲在打骂孩子,还不如说是对生活的一种宣泄,对贫穷处境的一种不自量力的还手。

  4

  月入2083元

  你已经迈入中产

  每次看到有关收入薪资的榜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好意思,又拖后腿了”,半真半假地调侃自己“穷”。

  但是最近出炉的一份数据,让很多喊穷的人突然发现,其实自己已经跻身中产了——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只要人均年收入在2.5万至25万人民币之间,就可纳入中等收入群体的范围内。

  这个收入水平是什么概念呢?换算一下,也就是月收入在2083元到20833元之间的人,都迈入了中等收入阶层,你们感受一下。

  是不是感到震惊?我怎么就成中等收入了?这是世界银行说的:

  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等收入标准为,成年人每天收入在10~100美元之间,即年收入3650~36500美元。按照美元与人民币1∶7的保守汇率计算,世界银行中等收入标准为2.5万~25万元人民币。

  按世界银行的说法,月收入超过2083元,就是中等收入人群了。这个结论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吐槽:

  然而,你有没有想过,月收入超过2083元的,才3亿人。除去这3亿人,以及位于金字塔尖极小部分超高收入人群,那些月收入不到2000元的大多数,过着怎样的生活?

  写在最后:

  生活不易,各有各的难。

  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写到:我拼尽全力,过着平凡一生

  是的,别说什么建功立业,就连过好平凡的一生,就足够很多人拼尽一生了。有人在重压之下触底反弹,有人在命运面前苟延残喘,这都是稀松平常的事。

  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全文的开头,孙少平是个连“丙”菜都吃不起的穷困农村学生;书的结尾,孙少平是个身有残疾的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是的,从头至尾,孙少平都没有能够脱离所谓的“社会底层”。

  但我们依然为少平的精神世界感动,他真正做到了罗曼罗兰口中的英雄主义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是的,我们一方面希望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所有的生命都被温柔以待。

  一方面也赞美那些“命硬学不会弯腰”的人,那些在穷困苦难中艰难前行的人。

  要坚强地活下去呀,那些在生活中挣扎、与命运搏斗的人,你们一定要相信: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一切没有想象得那么糟,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定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