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苟且的父母,养不出孩子的诗和远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苟且的父母,养不出孩子的诗和远方

2021-07-30 08:01:1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苟且的父母,养不出孩子的诗和远方

  近日,高考成绩已经陆续出来。江西省文科高考状元刘梦,超出一本线106分,记者采访她的高分经验,她却说她拥有今天的成绩和她妈妈的帮助息息相关。每次考试出现的错题,刘梦的妈妈就会收集起来,然后分类贴好,这并不是简单的工序。每天刘妈妈花在整理错题上的时间,都有好几个小时。也正是刘妈妈对孩子细心耐心的帮助,让孩子能够有更多的学习时间,考出这么优秀的成绩。她通过言传身教,让女儿知道,自己一直在陪着她成长,她不是只要求女儿努力,而是和孩子一起进步,刘妈妈无形中为孩子树立了榜样。这样以身作则的母亲,怎么可能培养不出这么优秀的孩子呢?怎么可能养不出孩子的诗和远方呢?

  你的言行举止影响孩子的三观

  你满口脏话,不注意自己的言行,却要求孩子懂礼貌,讲道理,凭什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自己首先就要成为这样的人,因为你是孩子的偶像,孩子的榜样。在班里偶尔会听到个别孩子存在骂人现象,小小年纪何出此言?孩子却说妈妈在家就是这样骂爸爸的。或许父母没有刻意教孩子这样,但是孩子却学会了,可见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老师刻意教育孩子的效果却比不上家庭无形中对孩子的影响。去年在的班级,出现两个小男生打架的现象,而且有一个动作让人深思(涉及隐私,不细说了),当时老师特别奇怪,孩子之间怎么会有这个动作呢?就找孩子谈心,孩子说爸爸妈妈生气的时候,妈妈都是这样对爸爸的。那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受父母影响,孩子才出现了这样的行为,家庭环境对孩子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当然了,父母对孩子的积极影响也特别多。班里行为习惯好的孩子,大都受家庭教育影响。据了解,家长在家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自己做到了再要求孩子做到,孩子才会心服口服地听从你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也是父母的镜子,当发现孩子存在问题时候,不要急于责怪,而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存在这些问题。孩子刚出生就像一张白纸,你教给他什么,他就学到什么。你在他面前怎么做,他就怎么模仿。而上幼儿园之前,孩子主要受父母影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口头教育,不是光说不练,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孩子,这才是父母教育孩子最好的方法。你的言行举止影响孩子的三观,你的三观正确,孩子一定不会很差。

  

  你的努力程度影响孩子的高度

  现在很多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我们都能理解家长对孩子抱有殷切希望的心情。而且在家庭教育中还会出现父母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就让孩子去实现。其实换位思考一下,这种想法好像有一点点自私,要想让自己的子女成为龙凤,首先自己是不是要成为龙和凤呢?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为什么要强加到孩子身上呢?你有考虑过孩子的兴趣爱好吗?你不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发展空间。如果你的文化水平不高,怎么去辅导自己的孩子呢?怎么去给孩子传授新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怎么陪伴孩子学习呢?答案是:不能。所以你不努力学习,不努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惩罚孩子。你不努力,不仅仅是文化程度低,更重要的是你没有能力给孩子提供一个坚实的经济基础,给孩子提供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那就不要奢求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强。我们或许曾经听过,或许自己也曾经对孩子说过:看谁家的孩子学习成绩多好,看看你。可是我们又曾想过,自己有没有别人的父母努力,有没有别人的父母为孩子付出的多呢!并不是自己的孩子比别的孩子差,而是没有努力给孩子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你努力的程度,决定了孩子能够飞多远,飞多高!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过: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教育不是父母拿着鞭子在后边赶着孩子往前走,而是在前边为孩子引路,或者陪伴孩子一起进步。给大家分享一句话: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最好的名校,不是让孩子独自行走,是你们共同上进,彼此成就。 如果你自己只有眼前的苟且,又怎么期盼孩子有诗和远方?请记住:苟且的父母,养不出孩子的诗和远方。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加油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