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用最少的生命外挂,活出最丰富的生命体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用最少的生命外挂,活出最丰富的生命体验

2018-07-23 13:02:01 作者:报大人 阅读:载入中…

用最少的生命外挂,活出最丰富的生命体验

  好报美好生活方法论一项不能激发我内在丰富感受事情,即使再有“世俗意义”上的价值,我也可能毫无兴趣

  1

  我几年前买车的时候,买的是手动档。没有装倒车雷达,没有装倒车视频,起初装了个导航电子狗,后来电子狗发生了一次严重错误,我把电子狗也扔了。

  自此,我近乎开一个“裸车”。如果是开长途,走不熟悉路线我会临时用手机导一下航。除此之外,尽量不借助导航工具。我倒车都是凭感觉经验

  几年下来,我成为一个开车直觉相当精准的人。

  我是故意屏蔽这些电子辅助手段的。只是因为我发现一个事实借助太多的电子设备,人的直觉和本能会变弱。一旦我们所凭借的外部系统失灵,我们可能连基本的生存能力也会失去

  我记得美国科幻大片《2012》里有一个情节是,主角在西藏的公路边开动一个扔在路边的老式货车,当然是手动档的,还很不好开。主角开着它,救了好几个人的命。

  倒车雷达啊,视频啊,导航啊,这些可看作是汽车的外挂。借助它,人们可以获得很多的便利安全,然而过度依赖它,极端情况下,人们可能失去生存的能力。

  这也是我当初为什么选择手动档并且不依赖这些辅助仪器原因。因为我想锻炼自己驾驶的本能

  2

  现代社会巨大好处在于,这是一个充满各种便利设备和服务的社会,让人可以很舒适地生存下去。

  甚至我们很少再感觉到真正的寒冷酷热了。因为冬天,室内有暖气,可以单衣甚至光身呆着,也不会感冒,夏天稍一热,动动手指头空调开启,将我们的室温迅速转变为舒适的温度

  那种酷热难当或奇寒无比的感觉,已经渐渐成为记忆

  除非是干重体力活的工人或者高强度体育锻炼者,否则我们一般不会出现身上的衣服汗透然后干了然后再汗透再干,如此反复乃至衣服上产生结晶盐的状况

  在炎炎夏日之下还要顶着毒辣的太阳酷暑干活,在我记忆之中只在我小时候出现过。家里农活干不完,必须抢时间,所以太阳再毒也得下地干活。那种闷热令人难受可也无可逃避,只得忍受。

  我还记得我上大学的最初三天,武汉连续三天高达42度,学校寝室里只有小电风扇,风是热的,人躺在床上全身汗透,根本凉快不下来。这样的体验也是记忆深刻至今难忘

  然后,生活条件改善了,天气再热,也有一个凉快的地方可以躲避一下。我们的身体少有机会长时间呆在酷热的环境里逃无可逃。

  这样自然导致了人舒适地呆着。但身体抵制严寒和酷暑的能力,恐怕也在退化。

  3

  人为了追求舒适地生存,会不断给自己创造更好的条件。

  乃至创造更好的条件,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的动力

  比如要买房子。买大房子。买好房子。买环境舒适风景宜人的房子。

  比如要买车子。买霸气性能体面的车子。

  比如要找一份又稳定收入又高人人羡慕不已的好工作

  比如要赚钱。赚很多很多钱。

  比如要拥有各种好的物件。不仅性能好质量好,还要让人倍儿有面子

  不仅人们要挣到这些让生活更好的条件,而且还要互相攀比,就算一件东西再好,可如果别人拥有的东西更好,那我这个也是不行的,我还必须要去追求更好的。

  4

  这些我们所追求的外在条件,都可以理解为“生命的外挂”。

  随着对外挂的在乎和追求,渐渐地,我们生活的重心、我们的所思所虑,便不再是生命本身,而是外挂。

  对外挂的在乎程度决定了我们生命体验的质量。

  很大程度上,也将我们的心引向了歧途。

  5

  活在攀比之中的人,对外挂的需求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

  就像我的一个好朋友,本也是天性纯良之辈,可以说没什么贪欲之心,可多年前在北京郊区买了一套大房后没几年,便觉得离城区路途太远,上班不方便。后来卖郊区房,到市区换购了一套二手房。

  这套房面积更小,户型还算不错小区里充满生活气息。可住了没两年,这位朋友又嫌小区档次低,房子太小,没有落地飘窗,开始向往邻近的另一个高档社区,其奋斗目标又改为了换购该小区一套更高档的住宅……

  北京一套房,那相当于许多人半辈子乃至一辈子所能创造的财富

  如果这位朋友很认真地开始为实现下一个换房目标而奋斗,可以想象,房子这项外挂将消耗他半辈子的奋斗资源

  用半辈子的奋斗成果去换一套高档一些的住宅?

  这个账我不知道他是怎么算的。反正要我算,这是一笔太不划算生意

  而且我还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他真的住进这个高档小区后,是不是就真的满足了对住房的所有要求了呢?其实未必。

  6

  生命中的各种外挂在吸干我们大部分人的生命

  为了生活得更好一些,我们拼命去追求各种外挂,最后,追求更多更好的外挂,成为生命的目的。如果不去追求这些,生命好像就停止下来了,就陷入了虚空失去了意义。

  生命早已经停止了向内探求,不再关注内心真正的声音。甚至当内心有一个真实愿望涌现时,不敢去追求。因为生怕浪费追求外挂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变成一项赔本买卖

  7

  当各种外挂,种种条件包围着我们的时候,其实已经给我们造了一个茧,我们已经很难跳出去。

  然而,生命不过是一场体验之旅。

  当我们被茧子裹得很紧时,我们已经失去了畅快呼吸的可能。

  太注重物质条件得失、太在乎外挂的人,失去的是心灵自由

  而失去了这项自由,我们就变得跟蚂蚁筑巢一样,只是把生命搞出了最没有想象力样子

  8

  所以房子对我很重要,但如果限制心灵的自由,我可以不要房子。

  车子是重要的代步工具,但如果车子反而局限了我,我可以不要车子。

  一项不能激发我内在丰富感受的事情,即使再有“世俗意义”上的价值,我也可能毫无兴趣。

  9

  人生赤条条来,赤条条去。最重要的是过程。是这个过程中的体验。

  所以,我宁愿用最少的生命外挂,活出最丰富的生命体验。

  而不是相反。

  以下报大人文章,也值得看:

  极简主义人际关系

  由报大人牵头的读书、写作画画、自我探索及个人成长线上社区——“豹读会”——正在内测。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主角,每个人的精彩都能被看见,每个爱读书、爱写作、爱画画、热衷自我探索的人,都能找到同伴。内测阶段报名费仅99元(管一年)。有意加入者滑至文末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