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舞》读后感(四):我读《雪舞》
真是应景了,读《雪舞》的时候,我所居住城市正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包围着,曼妙的雪花旋转着旋转着从四面八方而来,又到四面八方而去,给人无限想象
桐野有一个令人羡慕和美家庭,却因为儿子的顽疾而沉入了谷底,病痛对于孩子的折磨更加深重地转加到他和夫人的身上,于是桐野一方尽可能地埋怨逃避,夫人一方则尽可能地论证和解决。对于两个人来讲,孩子的病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患病是直接关系到自己对于孩子患病所应承担责任的大小,于是他们不断地埋怨和论证、逃避和解决,甚至孩子的主治医生野津等人也无法幸免都卷了进来.....
.一场普通的医疗事故之后,虽然也有同其他医疗事故一样处理过程,但是却收获了不一样的结果,受害方桐野和夫人又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过失方医生野津也在短暂的冷处理之后发现了自己那美好生活端倪
这不是繁杂到难以厘清的爱情故事,也不是复杂至极的医疗事故剖析,这是这个飘雪的冬天赋予一个无辜地被病痛被怨艾完全绑架的孩子的悲怆故事,也是自己完全被感情所胁却根本忽略了孩子感受的几个人,终于合力送走了病孩,重新获得他们各自期望的生活的冰冷故事……
《雪舞》中,渡边淳一透过桐野对桐野夫人的怨恨,桐野夫人对于两个年轻主治医师的期艾,两个年轻主治医师对于桐野夫人的复杂情感.....等成年男女之间情感纠葛的描摹,让读者见识了他对人性弱点精准捕捉和在情感写作方面的驾驭能力。他让这不是很出奇的故事,凭添了几分吸引。
如果你读过这个故事,也会被它简单故事中的不简单和平淡中的不平淡所吸引。也会被渡边淳一式的表达所折服。
我尤其欣赏渡边淳一对于日本国民性复杂的人格形态深度解读和日本人对于情感表达普遍存在的克制和隐忍的深入挖掘,令人赞叹。它让我想起我喜爱作家莫言和他的高密东北乡,以及繁衍生息在高密东北乡那些平凡卑微又不乏丑陋鄙俗的乡里乡亲
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接受或忽略了复杂、糟糕的生存现实的真实存在,但是阅读势必改变这些,渡边淳一势必改变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