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卖吆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卖吆喝

2018-08-16 09:37:04 作者:崔建华 来源:传奇 阅读:载入中…

卖吆喝

  卖吆喝

  关大爷是个买卖人,没有店铺,只能每天走街串巷面粉。可是最近他发现买卖不好做了,一天下来,没几个人买他的面。

  关大爷开始琢磨是哪里出了问题

  所有面粉都是关大爷自家加工的,晚上他和关大娘加工好了面粉,白天由他出去卖,面粉是没加任何添加剂的。面粉质量自然是没问题的,关大爷想破了脑袋,也没想出是哪里出了问题。

  这天傍晚,关大爷又带着剩下的面粉回了家。关大娘端上热饭热菜,关切地说:“我琢磨了下,你得换辆车了。”

  关大爷说:“这摩托车我骑了七八年,顺手着呢,为啥要换?”

  关大娘说:“咱村的小秦和小刘也走街串巷賣东西,虽然他们不卖面粉,可是你看人家现在骑什么车?”

  关大爷一想,小秦和小刘现在还真不一般了,一个骑了辆电动三轮,一个开了辆拖挂车。

  关大娘说:“摩托车再轻便,也不能跟电动三轮和拖挂车比。骑着摩托车出去,一看咱就没实力,人家不相信咱,谁还会买咱的面粉呢?你得抓紧换车。”

  开拖挂车那得有驾照,考证太麻烦,再说关大爷这把岁数了,也不一定考得过。考虑之后,关大爷干脆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

  新车上手,再出去卖面,跟关大爷打招呼的人就多了起来,他的面卖得自然就快了一些。可是好景不长人们渐渐地对他的三轮车也失去了兴趣,买他面的人又少了。

  关大爷两口子又犯了愁。恰好儿子关来福从城里回家,听到二老唉声叹气,就问关大爷:“爹,您现在出去卖面,还拿着咱家那个梆子吗?”

  关大爷正心烦,没好气地说:“敲梆子卖面,我敲一辈子了,不敲梆子,我靠啥?”

  “光敲梆子可不行,那像蚊子哼哼,别人听不到。”关来福说,“再说,现在谁家卖东西不吆喝两嗓子?从明天起,您就吆喝着卖,准行。”

  以前关大爷卖面从来没吆喝过,都是敲梆子,人家听到梆子声,就知道卖面的来了,就会从家里出来。真要去吆喝,关大爷还真有点抹不开脸,可是眼下光敲梆子,面已经卖不动了,没办法,关大爷决定试试

  第二天,关大爷扯开嗓子吆喝了几声。可是刚喊几声,关大爷就感觉嗓子眼冒火,不舒服

  不过,这吆喝的办法还真管用大家听到关大爷的吆喝声,都围拢了过来。关大爷吆喝了一上午,面果真卖得比平时多了一些,可等他回到家里,嗓子都哑了。

  关大娘心疼老头子,打电话跟儿子抱怨。关来福说:“看来光靠嘴吆喝不行了,我得给俺爹弄点现代化的东西。”

  第二天,关来福特地回了一趟家。其实,他拿回来的并不是什么高科技产品,就是一个小喇叭。一按按钮,喇叭就响,人家就知道卖面的关大爷来了。

  可是关大爷听了喇叭里的声音后,说啥也不肯用。

  关来福不明白,问关大爷:“我听咱村的小秦和小刘卖东西,都用这种小喇叭,为什么到了您这儿就行不通了呢?”

  关大爷瞅了儿子一眼,说:“靠这个吆喝卖东西,我觉得心里不得劲。”

  没办法,关来福只好对关大娘说:“妈,您放心吧,明天我偷偷跟着俺爹,等他吆喝累了,自然就会用我这个小喇叭了。”

  关大娘没别的办法,只好由着他们爷俩闹腾。

  这天,关来福假装回城上班,关大爷见儿子走了,就骑上那辆电动三轮车,出了家门。关来福在后面偷偷跟着。

  关大爷很快来到了邻近的一个村子,他停下车子,扯开嗓子吆喝了起来。可是没吆喝几声,他就咳了起来。

  关来福心疼他爹,正准备把小喇叭拿出来,这时,他听到一阵音乐响,原来是他们村卖东西的小秦来了。小秦一边放着音乐,一边跟关大爷打着招呼,很轻松样子

  小秦说:“关大爷,你也买个喇叭吧,花不了几块钱。”

  关大爷摇摇头,说用不惯。

  就在这时,突然来了两个民警,把小秦的小喇叭关了,并且让他跟他们回去接受处罚

  小秦不明所以。民警说:“你放的是国歌,国歌不能用作商业活动,已经有人举报你多次了,今天终于逮住你了,你必须跟我们走一趟。我们已经抓了十几个在乡下放国歌卖东西的了。”说着民警把小秦连人带车带走了。

  这时,关来福走到关大爷面前,说:“爹,儿子差一点就犯了和小秦一样错误。”

  关大爷说:“小子,现在知道爹为啥不愿意用你那个小喇叭了吧?那国歌能随便拿来用吗?”

  关来福说:“我这就去把喇叭的铃声换了。”

  关大爷说:“算了,用喇叭我不习惯。这几天我想明白了,现在村里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剩下的都是些留守老人,他们年纪大了,耳朵好使。虽然有些人用放国歌的形式赚吆喝,投机取巧赢得了一时,却赢不了一世,这个办法行不通。我准备在各村的小卖部设个代卖点,定期把面粉送到那儿,让他们代卖,大家想什么时候去买都行。”

  关来福听了,说:“爹,姜还是老的辣。这样您就可以省下时间陪我妈在家磨面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卖吆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