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产后妻子与丈夫“对簿公堂”数度泪崩:真正摧毁女人的,不是抑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产后妻子与丈夫“对簿公堂”数度泪崩:真正摧毁女人的,不是抑郁

2018-08-28 12:45:49 作者:红棉姐姐 来源:汤小小 阅读:载入中…

产后妻子与丈夫“对簿公堂”数度泪崩:真正摧毁女人的,不是抑郁

  后台回复“早安”送你免费写作

  回复“写作”加入轻松高效写作群

  作者 | 陈小九

  来源公众号悦读()

  “怎么就抑郁了?你就是太矫情!”

  近日,关于产后抑郁,网上的一则视频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视频中邀请了几对刚生完宝宝夫妻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访谈。

  在面对妻子产后抑郁这个话题时,丈夫们的反应令人感到意外。

  “你这个不是产后抑郁。”

  “我觉得你小题大做。”

  “你就是太矫情!”

  而当妻子向自己哭诉和质问时,他们依旧保持着原先的态度

  “我不认为你有产后抑郁,有几次你(只是)是情绪失控了,这个我知道的。”

  “(你是觉得)我现在就是产后抑郁了,我的情绪不好就是产后的原因,然后什么事情都是因为这个……我感觉这个不是产后抑郁!”

  “你哪叫抑郁了?”

  “网络资料鱼龙混杂都是杜撰出来的,而且我比较排斥这些东西!”

  “为什么我们家就这样啊,哎!”

  其中还有些丈夫,对妻子因抑郁症表现表示十分不满抱怨

  “你离家出走,会影响到我正常工作的。工作的心全都没了!”

  “你知道我在外面撑起这个家多么不容易吗?”

  这些丈夫们来自于社会各行各业,但是在对妻子产后抑郁的态度上,却出奇地表现出了一致看法

  你们只是脾气不好太矫情,并不是什么产后抑郁。

  医院开的证明,那都是骗人的!”

  前段时间,在综艺节目《育儿大作战》上,一位妻子的经历,引起了很多人的同情

  这位妻子在生完第一个孩子之后,患上了产后抑郁症。

  因为突然一下子要回归家庭照顾孩子,不能出去工作,她觉得不甘心,导致了心理上的变化,甚至一度想不开要寻死。

  但是家人不相信她会得抑郁症,因为她平时是一个十分开朗的人。

  她自己去看了医生,被诊断出有中度的焦虑症和重度抑郁症。

  她将报告拿给丈夫看,可是丈夫却说,那东西都是骗人的,只要去医院看,都会给看出抑郁症出来。

  后来丈夫对此解释说,这是因为他觉得很多人都会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精神上也是,所以才会这么跟妻子说。

  在他看来,即便是医生的诊断也不可信,因为妻子只不过是寻常的“精神亚健康”而已,不是产后抑郁症。

  “比产后抑郁,更可怕的是你的无知

  近年来,关于产后抑郁的话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讨论

  然而悲哀的是,这一切并不是因为人认知提高,而是一个个惨痛悲剧所带来的:

  湘潭妈妈带着两岁的儿子和几个月大的女儿跳楼身亡;

  济南一妈妈带着九个月大的女儿在家服毒自杀;

  西安一个母亲抱着5岁儿子跳楼;

  重庆年轻妈妈抱着不满百天的孩子跳楼;

  合肥一母亲将6个月大婴儿杀害后,自杀身亡;

  长沙一位妈妈抱着7个月大女儿从楼上跳下;

  很多人表示痛惜的同时,依旧还是存在着许多不解:

  生个孩子怎么就抑郁了呢?产后抑郁症怎么能这么可怕呢?

  不久前,一个朋友的妻子因为产后总是睡眠困难,被医院诊断出患有中度产后抑郁症,朋友一度不能够接受

  “我就不明白了,她一个看着挺正常的人,我们大家都给月子里照顾的好好的,不过就是睡不好而已,怎么就产后抑郁了?”

  “她才二十多岁,怎么就会成了一个精神病患者?”

  朋友说着,几乎哽咽。

  后来才知道,朋友之所以这么崩溃,是因为在他看来,产后抑郁症不仅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而且几乎没有办法治疗了。

  他害怕妻子接下来就会像新闻上那样,抱着孩子一起跳楼。

  我想,这或许是很多丈夫宁愿说妻子是脾气不好,也不愿意承认她们是产后抑郁症的原因吧。

  在他们很多人看来,产后抑郁症不会轻易患上,因为这是严重精神疾病,很难治愈,还会自杀。

  可事实上,这些都是人们对“产后抑郁”认识上所存在的误区

  据数据显示,我国有近90%的女性出现过产后抑郁,但是因为出现时间短,症状相对较轻,所以很多人对此未曾引起重视

  甚至很多产妇本人,都没有意识到自己产后抑郁,以为是产后身体虚弱的表现。

  国外一个妈妈Kathy perfectly用两张照片,告诉人们产后抑郁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第一张照片里,她看上去很精致很开心房间整洁,她似乎很适应带孩子的时光

  然而下面这张照片,才是她最真实样子。她整个人感觉很疲惫眼神空洞的,头发随便盘着,穿着孕妇胸罩,房间很乱....

  Kathy产后一直遭受着抑郁、焦虑的折磨,但她一直掩藏着自己的痛苦

  “比这些病痛的折磨还要让人筋疲力尽的是,我还要假装自己很好,什么事都没有。”

  而Kathy只是很多患有产后抑郁的妈妈们的一个缩影

  产后抑郁VS产后抑郁症

  关于女性“产后抑郁”,很多人闻之色变。但实际上产后抑郁和产后抑郁症,其实是两个不同概念

  产后抑郁是女性在产后所表现出来的一种情绪上的波动,表现为情绪不稳定失眠食欲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头痛、易发怒、苦恼情况主要会集中在产后3~7天内出现,大多数人会在出现后的10~14天得以缓解

  朋友小眉是个心大的姑娘,觉得自己生了两个孩子就从来没有遇上过什么产后抑郁。

  直到一次聊天回想起来,才发现在刚刚生完第二个孩子后,曾有过好几次因为睡觉梦见和人吵架,哭着醒来。

  其实这也是一种典型的产后抑郁状态。主要是因为女性在生产后体内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导致的,随着产后身体恢复,激素回归正常,很容易得到缓解。

  而产后抑郁症则属于是精神类疾病的一种,表现为显著持久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容易产生疲乏,睡眠饮食障碍思维能力下降,甚至想死,试图自杀,扩大性自杀(放心不下孩子,带着孩子一起死)。

  产后抑郁症发病率高达15%~30%,多发于产后6周内,可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如果不及时加以干预治疗,还会造成反复发作,影响产妇的正常生活,甚至生命

  通常情况下,患上产后抑郁症的产妇,并不会因为周围人的安慰关心就能够轻易缓解,需要得到专业的治疗。如果不及时加以干预治疗,极易会发展成为重度抑郁症,导致的后果也将不堪设想

  朋友婷婷就曾经有过很长时间的产后抑郁症经历。

  生完孩子之后,她看着镜子身材走形的自己,想到无法回去的职场,一度情绪低落。尽管婆婆和妈妈轮流过来将她和孩子照顾的很好,老公每天回来体贴关心,却仍然没有办法让她走出来。

  她经常毫无预兆地崩溃大哭,抱着宝宝的时候,走到窗前,就会有朝下跳的欲望……

  到医院检查的时候,她坐在医生对面,整整哭了两个多小时都没停下,医生判定她已属于重度抑郁症。

  据调查发现,10%的产后抑郁女性,会因为被照顾的不好,受到来自周围人的刺激,而发展成为产后抑郁症。

  而除却遗传和心理因素绝大部分的产后抑郁症患者,之前都具有产后抑郁状态。

  也就是说如果对女性产后的抑郁情绪不给出及时与足够的重视,极易会导致女性产后抑郁的情绪愈发严重,引起产后抑郁症。

  事实上,如今很多女性在产后很长一段时间,产后抑郁的情绪都并有得到缓解,甚至有愈发严重的倾向,绝大部分都是因为没有被得到足够的重视而导致。

  夫妻矛盾,家人不关心,婆媳矛盾,育儿难题,家庭琐事,都很容易让很多原本轻缓的产后抑郁,发展成产后抑郁症。

  因此,不管是产后抑郁还是产后抑郁症,我们都应当给于高度的重视,理解并关注产妇精神状态,根据不同的症状情况,及时做出相应的缓解或治疗。

  爱和理解

  就是缓解产后抑郁的最好良药

  特蕾莎说,爱的反面不是仇恨,而是漠不关心

  有时候比产后抑郁更能打败一个女人的,是来自于周围人的漠视,甚至是质疑,指责

  就像上面视频中所看到的那样,对于妻子的产后抑郁状态,太多的丈夫,表现出的是不解,否认,甚至指责。

  对于妻子,他们也没有起码的耐心关爱

  而这一切,都是导致女性产后抑郁,发展成为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太多的产后抑郁患者,需要的并不是来自于医生的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而仅仅是丈夫的理解和关爱。

  有人就曾说过:女人的产后抑郁,是男人罪过

  虽然有些偏激,但不可否认,丈夫的态度,在对妻子的产后抑郁恢复上,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在女人产后最脆弱的时候,身边最亲近的人的态度,决定了她是否可以顺利恢复正常,或者愈发严重。

  所以不要再想当然的认为她们是作,是矫情,她们是在最痛苦的时候,向最亲近的你发出爱的求助

  无数的悲剧还历历在目,别等到来不及的时候,才意识到她曾无数次向你求救!

  所以请你,在她最脆弱,最需要你的时候,放下你的偏见和无知,伸出你的手,付出你的爱,拿出的理解和包容,还有耐心,陪她度过那段最需要你的时刻

  所谓夫妻,不正是如此么?

  在我痛苦的时候,因为有你在,就足够抵御世间所有的疾病困苦

  汤小小

  这几天在北京,见了出版编辑和很多大咖,拍了照,做了形象改造行程排得满满当当,昨天晚上两点才睡,一早上又起来赶飞机,来不及原创了。今天这篇是学员的文章,写的很棒。27期写作群还有最后几天报名时间,*加入的小伙伴点击《写作群创立两周年,当初报名学习的人现在怎么样了(附27期课程简介)》查*。

  往期精彩

  汤小小点评提高群第 7 期招募啦

  一大早差点被我老公气死了

  作者简介:陈小九,汤小小写作班24期学员。一个写字为生的二宝妈,写温暖故事,说平凡道理努力在眼前的苟且里寻觅诗和远方。公众号:陈小九叨叨叨。

  来源:悦读(),中国第一女性成长微刊。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知识让女性更美。欢迎关注,每晚九点,不见不散。转载*“悦读”()授权。本文图源网络。

  最近很多人加了我的微信,在朋友圈看到了很多意想不到内容,如果大家想近距离我的生活状态和照骗,欢迎*的微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