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花与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花与床

2018-09-03 12:33:02 作者:石若昕 来源:少年文艺 阅读:载入中…

花与床

  花与床

  1

  达达熄掉床头灯睡下的时候深深吸了一口气。她躺在被窝里,洒在被单上的香水挥发了半个小时,此刻只剩下甜暖轻柔的香草味的后调,她觉得心满意足,没有比这更舒服的夜晚了,然而她心里总有些异样

  是鸟。

  她想起来了。

  躺下的时候看见,垫在后脑与床板之间的枕头上画的鸟,似乎动了动。

  是我想得太多吧,她再也抵挡不住困意侵袭,在香味温暖包围中进入了梦乡

  在她彻底失去清醒的那一瞬间,被子上艳冶的花纹缓缓游弋了起来,隐约可见,枕巾上的鸟雀也活了过来,费劲地从她头底下挣脱出来,跳到空中舒展了一下翅膀,掉头对准被单,就像鱼鹰跃入水面一样,一个猛子扎进被子,随即和被单上的花纹一起消失。

  所有的色彩扭曲着、旋转着,仿佛被漩涡吞没一样无影无踪,只剩下米色的被面。

  2

  下一秒,达达睁开了眼睛

  她躺在一片草地上。

  天空,很亮。

  天空,怎么是米白色的?

  她迷迷糊糊地爬起来往前走,周围全都是花。她只能认出十来种,好像是玫瑰,又像是月季,还有最好认的百合蓝色的百合?

  她凑过去,半跪下来,仔细地看着近处的花。这些花长得非常高大大概是月季的明黄色花朵,有她的脑袋那样大,本该只有半寸长的雏菊,居然约莫和手掌一般大小花枝很高,大多数齐她的半人高。有些矮的趴在地上,一簇簇的,也宽得很。还有几株高得不行了,大概,有芦苇那么高吧。

  奇怪的是,这些花的香味,却很一致,还十分熟悉,有点像沾满了蜜糖的香草味儿

  达达是个普通的爱花少女,她几乎是控制不住地伸出手,她没想摘,只是想去摸摸花瓣触感

  她的手却扑了个空,她原本想抚摸一下的蓝色百合无风自动,猛地向后倒去。

  下一刻,所有的花此起彼伏地尖叫起来:“救命啊,杀花啦!”

  “我就知道她会杀花的呀!”

  “我不想被做成精油啊!”

  “我也不想被用去泡澡啊!”

  数不胜数的花朵,步履一致地向上一拔,闹闹嚷嚷地沿着以达达为中心的圆的直径向外跑去。

  这一切,都太诡异啦!

  很难分辨花朵和达达究竟谁被吓得更厉害

  达达一屁股坐在地上,感觉自己腿都吓软了。花们跑到十来米开外,似乎感到这距离使她们安心,也渐次停下来。花海一阵激烈波动后,逐渐恢复平静

  “咋回事啊?”

  “不知道啊。”

  “那你跑什么啊?”

  “不知道啊,我看有花跑,我也就跑起来了。”

  花海的深处传来诸如此类问答声。

  蓝百合的同伴推推她,“你说吧。”

  百合还在轻轻抖动着,她将几条花根向土里一扎,“等我先喝口水。”

  她的花干起伏了几下,看得达达也有点口渴了起来,不由喉咙动了动。

  眼尖的花看见了,立刻指着她的喉咙嘀嘀咕咕:“看,她想拿我们泡澡了。”

  百合喝完水,将根拔出来摆出随时准备跑路的姿势,“这个人类想折我,新来的莉莉说她们就是被人类把花头拧下来杀掉的,有的被碾碎了做成香水,有的被烤干了又放进热水里烫,受尽了苦难。”

  达达听见花们的控诉,顿时也感同身受地疼起来了。

  “对不起啊,虽然我不爱喝花茶。”达达不由自主地道歉。

  听见的花却几乎快晕过去了,“她们管我们的泡尸水叫茶,居然还喝。”

  这也说得太吓人了吧,达达心想,那只是花茶啊。

  虽然我不爱喝茶,但的确喜欢洒香水呢,一点点香水就可以让整个屋子,整个人都暖起来,芬芳起来呢。达达突然想起来什么,问道:“你们说的新来的莉莉们,是指茉莉、鸢尾和玫瑰吗?”

  蓝百合点点头,花海里的几株也诚实地点了点头,像小孩子一样举起枝叶叫道:“是我们!”

  这就是了,我今晚洒的香水里,号称采用了天然的植物原料呢,应该就是香料表里的茉莉与鸢尾等几种花了。

  于是达达非常有底气声明道:“香水不是我做的,我也不爱喝花茶,我对你们,一点恶意也没有啊。”

  “那你为什么伸手哇?”

  “你太好看了,我忍不住想摸摸你呗。”

  令人惊讶的是,这里的花儿,是举世罕见单纯,蓝百合害羞地合上了花瓣,其他的花儿们一个个的也都信了,挨个儿的和她讲话。

  “不好意思误会你啦!”

  “对不住对不住!”

  这些花儿看起来娇柔不已,很多一开口倒有点粗犷大汉意味儿。

  她们一边道歉,一边闲聊,同时往原来的位置慢吞吞地走回去。

  蓝百合羞怯地将花枝靠过来,“给你摸!”

  达达也腼腆了起来,伸出手在百合娇嫩的花瓣上轻轻摩挲了几下,便收回手,唯恐碰坏了。

  她看着花海的迁徙,听着她们絮絮叨叨,喁喁私语,觉得世界美好极了,完全忘记追究自己是怎么来到这个神奇地方的。

  3

  笃笃笃、笃笃笃,门被敲响了。一只挎着小包穿着大花裤衩的熊猫走了进来。

  这个时候,达達正坐在一间大大透明花房里,捧着脸大的叶碗,小口小口地喝着蜜水。

  熊猫进来细声细气地要了碗水,便在花房边的小桌子上坐下了。

  红掌花挑了只最大的碗递给白掌花,白掌提着壶,舀了勺花蜜,又倒满了水便给熊猫送过去了。

  这么一大只熊猫,声音倒是细细弱弱的,达达想了想,抱着自己的碗犹犹豫豫地凑过去想搭话

  啊呀不太好意思呢。

  达达站在桌子旁边,不知是进是退。

  在她犹豫的当口,熊猫将小挎包放在膝上,打开,掏出一面镜子,对着镜面理了理自己毛茸茸的脸蛋

  达达终于下定决心凑上前去:“熊猫女士你好呀?”

  熊猫有点受惊地回头看了她一眼,手忙脚乱地合上镜子低头应道:“我叫小梅。”

  “小梅你好,我叫达达。”达达一个没忍住,伸手抹掉了挂在小梅胡须上的水珠

  小梅愣愣地看着她的举动,一時间,两个女孩子都害羞起来了。

  达达向小梅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到不知道该去哪里,小梅理解为她没有家了,便委婉地问达达要不要去她家做客。

  “好呀。”

  4

  小梅的家离这片花场的住处不算近,也算不上远,达达和刚认识不久的花们一一作别后,就跟着小梅走了。

  小梅腿不长,走得倒是很快,达达和她边走边闲聊:“你裤子花色独特嘛!”

  “是妈妈染哒。”小梅拽着裤衩抻直了,奶声奶气地告诉她。

  小梅看了看达达身上的睡衣努力地夸了一下:“你的花边也好看。”

  毕竟互相夸奖女孩子拉近关系最好的方法啦。

  达达被萌得整个人都化了,忍无可忍地抱住小梅蹭了蹭,“你怎么这么可爱!”

  小梅是一只腼腆的熊猫,她的羞涩几乎全都用在今天了,被抱了个满怀的时候不太适应,却又不舍得推开新朋友,于是将毛茸茸的脸蛋在达达的肩头上蹭了蹭,不说话了。待达达抱够了,她才低下头,两个熊掌捂住自己的眼睛,脸颊上的白毛都要被害臊染红了,“我好害羞啊。”

  达达被可爱暴击到,忍不住捂住胸口呼吸告诉自己冷静,不可以吓到人家小姑娘

  半晌,两个终于平静下来的女孩子继续上路。

  5

  熊猫妈妈叫阿菊。算她是个大女孩吧。

  于是三个女孩坐在客厅热烈地聊起来了。

  真奇怪呀,哪怕年龄相差很大,哪怕大家不是一种生物,但只要怀着友善热情,女孩子们就可以突破常规话题物种界限相处得非常开心呢。

  天,怎么突然黑下来了?

  屋子里的光线陡然变暗,暗得这么突然,让达达都意识到了不对劲。她疑惑地环顾了一下四周,目瞪口呆

  窗子外面怎么会盘绕着黑压压的……鸟群?

  “噢——”

  阿菊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叹息,她抬起硕大的熊掌痛苦地拍了拍自己的额头,“我怎么把这事给忘了?”

  她走过去打开窗子,一只黑色的大鸟飞进来,在屋子里绕了一圈,奇怪地看了两眼达达这个新面孔便不再管了,似乎压根没把她放在心上,鸟停在碗橱上站住了,“把我哥交出来。”

  阿菊无奈地吁出一口气:“和上个星期答复一样:我对此一无所知。”

  大鸟气愤地大声鸣叫了一嗓子,随即率领窗外的鸟群将阿菊的家找了个遍,什么也没找到,又悻悻地飞走了。临走前还不忘甩下一句狠话:“我还会回来的,早晚你得把我哥交出来。”

  6

  鸟群离开以后,屋子里恢复了明亮。三个女孩子开始打扫这满屋子的鸟毛。

  在对没有素质的鸟群的讨伐声中,达达和熊猫母女的关系更近了。于是她大着胆子问了:“这群讨厌鬼是来干什么的呀?”

  阿菊一边拧干抹布,一边顺手擦了擦自己沾湿的毛发,告诉她道:“据那只领头鸟说,他哥哥一个月前离家出走了,走的时候说自己和一只熊猫去周游世界了。”

  “方圆百里只有我们一家熊猫,他们就认定是我们把他哥哥拐跑啦。”小梅细声细气地补充道。

  “这群呆鸟经常来骚扰你们怎么办呀?”

  “不怎么办。”阿菊露出一个充满智慧笑容,“但我把每周大扫除的时间挪到他们定期来访的这一天了。”

  “活鸟日历啊这是。”达达赞叹道。

  于是三个女孩子笑作一团。

  7

  天黑下来,她们一起用了晚饭,很棒哦,是竹笋的三种炒法,达达吃得很开心

  两个小女孩的夜谈东拉西扯,仿佛有着无穷的精力。一个困倦了,另一个还在说话,另一个说困了将要睡着了,刚被她的话题喊醒的人又从梦中继续搭话……天将既白,两个女孩子才将将住嘴,不知是哪一个提议:我们去找旅游的鸟吧?另一个迷迷糊糊应了声好。于是便枕着这个约定入睡了。

  直到米色的天空正中镶了个大红的太阳,直到阿菊吃完了早饭,又在桌上放上了午饭,两个女孩子才牵着手从楼上下来,被阿菊赶到院子里刷了牙洗了脸过去吃饭。

  小梅和达达各自揣了个小布包,背着水和酱笋干,去找昨日那鸟口中的哥哥了。日头格外地大,小梅看着脸晒得通红的达达,换了个方向,将达达带到溪边休息

  溪水清澈非常,可以看见水底嶙峋的石块,和在水波中微微颤抖的水生植物,达达一个也认不出来,反正都可以叫作水草

  达达把手慢慢泡进去,水比空气凉很多,但是很舒服。她回头看向小梅,“你不过来凉凉吗?”

  “不了。”小梅老实摇摇头,“毛湿了难干。”

  一根黑乎乎的东西漂了过来,达达一把捞过来抖掉上头的水,“小梅你看,是根黑色的羽毛,你眼不眼熟?”

  小梅将羽毛接过去闻了闻:“和那群鸟是一个味道。”

  两个女孩子相视而笑:“他哥哥!”

  那群鸟住在溪水的下游,而羽毛却是从上游慢慢漂过来的。因此,它如果不是鸟群偶然的遗落,便十有八九暗示了那只旅游的鸟哥的下落了。

  达达甩了甩湿乎乎的手,挎着包挽起小梅的爪子:“出发吧!”

  达达的视野尽头出现大片的彩色和熟悉的花房的时候,她才发现,自己这会儿走的方向,恰是那片花场。

  8

  “你也没见过吗?”达达不禁有些沮丧

  蓝百合莫名有些负罪感,又将那根羽毛仔仔细细摩挲了一遍,说道:“我来帮你打听打听。我们这儿很大的,东边飞过一只鸟,西边没发现也是正常的。”

  说着,她将研究羽毛的根须抽回去,用力地扎回了地底下,静静地不知在做些什么。百合身边的花也一个个地敛住了声音,这份安静以百合为中心,波浪式地向外延展开去。

  半晌,花場里重新有了声响有了热闹,就像是暂停键被摁了一下,万物自然流动起来。蓝百合将根抽出来,随意地盘绕在自己的旁枝上,给两个女孩指路:“我刚把这里的花都问遍了,见过黑色鸟的还不少呢。”

  “怎么说?”

  百合掐着叶片儿数给她们听:“我听朱蔷薇荷花蔷薇、刺梅堆……说她们喝下午茶的时候瞧见了,一只黑色的小鸟,像在空气里游泳一样,贴着地面一起一伏地飞过去了,旁边还有一个也是黑乎乎的毛团,一下子就窜过去,没看清是什么呢。”

  “毛团?会是你的熊猫亲戚吗?”达达转过头来看着小梅,又问百合,“那毛团长得和小梅像不像?”

  “这真的没看清。”

  “那黑鸟飞到哪里去了呢?”

  “那里,瞧见没?红蔷薇最多的地界,说是向她们正后方飞过去啦。”

  达达直起身子,看见远处灼灼的蔷薇深红映浅红,闹嚷嚷的花朵挤在一起,密密匝匝,好看得她几乎忘了自己来的目的

  9

  达达实在没想到,她会这么快就找到一只疑似那只出走的鸟哥哥的目标

  应当是,但可能也不是。

  这的确是只小小的黑鸟,比那只骚扰阿菊的鸟小多了,通体乌黑又微微泛出蓝色的光泽,尾巴像把小叉子,鸟嘴是黑的,脚却是灰蓝色的。

  他直直地站在树枝上,歪着头盯着地下的两个女孩子:“你们是找我吗?”

  “你是卷卷吗?”达达仰起头问他。

  “我是叫卷卷没错。”

  “那边——”达达遥指来时的方向,“那边有一群鸟经常来找小梅,领头的说小梅家把他的哥哥藏起来啦,他还说,他哥哥卷卷是跟着一只熊猫走的呀——”

  话音刚落。

  “你说的是我吗?”来者是一只非常非常漂亮的大猫,皮毛黑得发亮。他三步两步窜上树干,身材矫健结实。他将嘴里的鱼吐出来,抬起爪子来按住:“我的确是雄猫。”

  “对……”达达梦游般地点点头,转身抱住了同样呆滞的小梅,“怎么会,原来,居然是雄猫啊。”

  达达和小梅抱在一起消化这个误会的时候,卷卷和黑猫低头用起了午餐。

  鸟居然还吃鱼吗?这条鱼比他身子还长呢。

  “卷卷,你和那只鸟弟弟长得不太像,我可能是弄错了,不知道你有没有见过其他的黑鸟呀?”

  卷卷抬起头来想了想,“你应该没弄错。”

  “你弟弟不相信我可该怎么好呢?”

  卷卷歪着脑袋想了想,扑棱着翅膀飞下来,停在达达身边,“我和你一道走,我自己和弟弟解释清楚吧。”他在达达的肩膀上跳了跳,转过身去和黑猫挥了挥翅膀:“等我马上回来和你吃晚饭。”

  达达左手牵着小梅,右肩停着卷卷,在太阳下山前到了家。

  卷卷飞走去找弟弟了,小梅扑到阿菊的怀里讲今天的事情,达达坐在沙发上,又快乐又疲惫,累得她伏在沙发上睡着了。

  这是长长的一觉,她醒过来的时候,阳光已经透过窗帘照进了房间,米色的床单上,斑斓的碎花中多了两只穿着花裤衩的熊猫。

  她回过身去,发现枕巾上的小鸟趴的毛团原来是只栩栩如生的黑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花与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