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着

2018-09-03 19:15:19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阅读:载入中…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着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

  文丨关子陌

  周迅:真正的年轻,是敢于和衰老和解 女人真正的衰老不是外表、无关年龄,而是这一点……

  电视剧《如懿传》在万众瞩目中如约而至。可是一经播出就遭到了群嘲,评论弹幕里一片哀嚎:周迅老了,那个精灵已经不见了。松弛眼角、浮肿的脸蛋、粗嘎的嗓音……

  不得不说群众眼睛是雪亮的,女神周迅的确是老了。即便拥有影后身份演技加持,可看脸的观众不买账,他们无情地批判周迅装嫩:

  一个40岁的女人,哪里来的勇气出演一个16岁的少女?甚至有直男吐槽因《如懿传》女主太丑而弃剧。

  与周迅被群嘲相反的是,51岁的周慧敏因演唱会上一张惊艳全场的美照上了热搜,被赞“少女感”十足。

  仿佛“少女感”成了对一个女人的至高评价和无上荣光。多少女人为了留住所谓的“少女感”,千方百计寻求“驻颜术”。

  抗衰老,几乎成了每个中国女人毕生的追求。尤其是过了25岁,一切护肤都将以抗衰老为出发点。全中国的女人,似乎都害怕老去。

  面对年纪渐长的事实,就连素有娱乐圈一姐之称又被赞少女感满满的许晴,都不禁公开表示羡慕青年演员马思纯随时有戏可演。

  姚晨前阵子也借星空演讲舞台说出了中年女演员心中的尬与惑,直言自己的事业因年龄和生娃受到极大影响

  抖音、影视剧综艺节目,到处都充斥着颜值好、身材棒、满脸胶原蛋白小哥小姐姐,每个女人都在衰老的裹挟下负重前行

  其实,担心自己变老的又何止是明星普通人更甚。周迅被群嘲和周慧敏美照受追捧的背后潜藏着的,是中国女性惧怕衰老的集体焦虑

  长相思里一曲“三千暮晓长相忆,白头霜落是丝青。待到少年回首时,美人迟暮栏阙惊”令多少人感怀伤时。

  美人迟暮本出自屈原的《离骚》:“惟草木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比喻因日趋衰落而感到悲伤怨恨

  感叹美人迟暮的新闻常见诸报端:

  关之琳年老色衰,当年美人不再;张曼玉颧骨突兀,脸窝塌陷身材暴瘦,让人大吃一惊;51岁的王祖贤整容失败脸崩了?终于承认老了!刘晓庆近照满脸油腻发福明显不忍直视……

  一个个骇人听闻标题,让人觉得好像变老是一种罪过

  媒体民众表面看似嘲讽女星变老,实则怀着一种酸葡萄心理一面艳羡着女星保养得当,一面又嗤之以鼻:看,还不是和普通一样会变老。

  对此,大S曾怒发微博:女明星跟正常人一样会老去!

  余秋雨文化苦旅中说:没有皱纹祖母可怕的,没有白发老者是让人遗憾的。

  再娇嫩花朵也会枯萎,再美丽的女人也会衰老,岁月年轮不会因为我们的畏惧而停止转动。

  变老是每个人殊途同归宿命,是生命中不可跨越的一个过程

  就像作家廖一梅说的:“我们终将老去,没有人能阻止这件事的发生,我们都会变成另一个模样,尽管我们都不相信。”

  岁月催人老,美人终迟暮。岁月面前人人平等,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没有人可以幸免。即便曾经貌若天仙,也不得不感叹一句:流年易逝,盛年难再。

  衰老的确恐怖,可关键的是,我们如何透过迟暮的皮囊,保有灵动的双眼和无惧的灵魂勇敢洒脱豁达,让自己活得像个孩子一样随心而动、自在如风。

  正如周迅所说:这是所有人面对的问题,你怎么面对衰老、面对转变,都是需要去开创的。

  真正内心丰盈的女人,从不惧怕年龄,他们不会因为容颜老去而顾影自怜,更不会因为年龄增长固步自封

  周迅说: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受到成见的影响,仿佛变老是一种过错。但老有老的智慧价值,不代表生命力创造力的枯竭。”

  活到100岁还感觉越活越年轻的摩西奶奶就是一个越老越有价值创造力的人。

  摩西奶奶

  摩西奶奶一生操持家务养育10个孩子,76岁时才开始学习绘画,直到80岁时她才成功在纽约举办绘画个展。她做了常人不敢轻易去做的事,她的事迹引起全球轰动

  她在写给孩子们的信中这样写道:“人生并不容易,当年华渐长,色衰体弱,我的孩子们,我希望你们回顾一生,会因自己真切地活过而感到坦然淡定从容地过好余生,直至面对死亡。”

  100岁的摩西奶奶已经很老了,但却没有一个人觉得她老。

  同样地,68岁才开始减肥,70岁开始当模特,86岁却活成16岁,被誉为“神仙奶奶”的盛瑞玲也和摩西奶奶一样,将岁月这把“杀猪刀”变成了“美容仪”,让自己越活越年轻。

  女人真正的衰老,不是外表、无关年龄,而是心态。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则成为撬动人生的一个支点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只有30岁但心已经70岁了,而有的人70岁了看起来却依旧只有30岁。

  有一类人,她们用年龄当借口,劝自己过退而求其次的人生,时刻将自己钉在“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事”的耻辱柱上,告诫自己不要太折腾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还有一类人,她们从不被“少女感”支配,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从不给人生设限,不急不躁、从容淡定,既可以鲜衣怒马享受鲜花着锦的生活,也能素面白纱笑看庭前花开花落,时刻准备接受谢幕后的平淡,却也拥有复盘人生的勇气。

  其实,衰老与否,取决于你的心态与格局心态年轻有大格局的女人,从不被年龄限制。在她们的世界里,年龄只是代表一个数字而已,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精彩

  不害怕并坦然接受变老,是一种能力,更需要勇气。正如周迅所言,接受衰老需要时间,一旦跨过就无比自由

  周迅拥有与衰老和解的勇气,毫无疑问,她是年轻的。如同今年的奥斯卡影后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的状态:

  变老很好的一点是,你的人生就写在脸上。

  好莱坞一姐梅姨也说:

  “我从不后悔年岁在我的脸上有所展现,有很多人觉得害怕苍老,可正因为我有所蜕变的脸,让我更有资本不同故事。”

  每个女人都应该如奥黛莉·迪万在《做优雅的巴黎女人》一书中所说:

  要害怕变老,除了害怕本身,没有什么东西值得害怕。

  没有人会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年轻着。

  年龄只是一个数字,女人真正的衰老不是容颜上的衰老,而是心灵的衰老,年轻的标志也不是紧致的肌肤,而是敢于面对皱纹及与衰老和解的勇气。

  当你老了,回望来路,会发现,飞转的年轮带给女人的不只是沧桑和衰老,更多的是女人所独有的韵味与从容,这是年轻时不曾经历也无法体会的。

  木心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对女人而言,所有的衰老都有其独特意义,它将我们曾经被岁月磨平的棱角刻进时光里,重塑、打磨、蜕变,最终给你一副百毒不侵的盔甲

   

  与其苦苦挽留那些留不住的青春,不如选择坦然面对、优雅老去,给生命多一些厚重沉淀

  若有智慧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任何年龄段都有其无法复刻的美,那些会因年龄而减损的容貌,远没有智慧与价值来得珍贵,最好的年龄不是年轻的时候,而是无论何时都相信自己配得上美好

  作者关子陌,元知特邀作者。左手生活右手梦想的斜杠青年,能柔能刚能至善,有情有义有才情。本文原创首发于元知共读,转载*号:guoxuegongdu88。

  - END -

  #今日推荐#

  为什么有的女人50岁,依然面色红润、肌肤细腻

  有的女人30岁,却脸色蜡黄、松弛憔悴

  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14天气血双补养颜课

  让你气血充足健美一生!

  现在加入,享原69.9课程,免费学习!

  

  今夜,多少人因为央视曝光这张A4纸无法入眠......

  对不起,你配不上朋友圈晒出来的美景

  本期编辑鲸鱼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