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懿传》周迅:我老了丑了,你不会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如懿传》周迅:我老了丑了,你不会吗?

2018-09-04 13:00:42 作者:小瘦 来源:郑小瘦 阅读:载入中…

《如懿传》周迅:我老了丑了,你不会吗?

  年龄歧视,是现在女性所面临的最大的偏见之一

  文/小瘦

  撩我*:shoummm001

  1

  如果一个20出头年轻姑娘和一个30+的大龄女性你觉得男生会选谁?

  “不用想也是20出头的姑娘啊。”

  你同意么?

  如果回答肯定的,那么说明,在你的潜意识里也是认为:女性本身的价值高低,最关键影响因素是,年龄。

  这是很可怕想法,因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连我们女生自己也是这样认为的了。

  年龄歧视,是现在女性所面临的最大的偏见之一。

  2

  前段时间《如懿传》一开播周迅便被群嘲太老。网友吐槽她脸太肿,声音粗,完全没有少女感。

  我翻看了下面的评论总结出来就是:

  周迅都40多岁了,由一个中年女人演少女怎么看都不合适

   

  明显大家关注的更多的是她的年龄以及年纪变大所导致的颜值下滑,却忽略了周迅对这个角色的掌控度。

  她将自己融入角色本身,演出了少女时期如懿的真实感,就这一点上,这个角色周迅也是演之无愧。

  还好,周迅并没有因为大家的嘲讽而感到泄气,也没有因为自己年龄大而感到羞愧。

  她大胆直面自己的“老”,自信大方回应

  “老不代表生命力创造力的枯竭,老有老的智能与价值;别人能演的她可能演不了,她能演的别人可能也演不了。”

  其实不是周迅演不了少女,也不是周迅40多岁偏要去演少女,而是这个社会,越来越不能接受明星变老,越不能接受一个变老的女人还要“装嫩”。

   

  这是对女人年龄赤裸裸的偏见,这种偏见会让你只关注年龄,只看外表,却看不到在皮囊之下,这个人的智慧能力三观情商等等衡量个人重要组成的部分

  “反正你不再年轻了就是变老了,就避免不了要被社会淘汰。”

  3

  同样,刚步入中年的姚晨也遭遇了“中年危机”。

  她在《星空演讲》上说:“我的事业已处于十分尴尬境地,明明到了一个演员成熟状态,但市场上,适合我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却越来越少。”

  说实话,若不是姚晨提到年龄,我还没意识到她已经步入中年了。

  因为此时站在演讲台上的她状态看上去明明还很好,身材脸部都保持的很好。

  外貌、论演技,论实力,姚晨都还不差。

   

  可她还是逃不过大家对中年女人的苛刻

  姚晨她有错吗?

  她只是在事业和家庭不能兼顾时选择了家庭。

  等孩子稍微长大,等她缓过来想要重操事业时,年纪却也跟着上来了。

  这时候你和她说,你年纪太大了,不合适了,是多么的不公平啊。

  娱乐圈如此,生活中更是比比皆是,很多女人在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选择了结婚生子,等孩子稍微大一些后,想要返回职场,却是难上加难

  女人跨过再多的坎,却还是跨不过“年龄变大”这一道。

  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我曾经看了不下5遍。

  印象深刻的是,李大仁女朋友将程又青介绍表哥,当她表哥听到程又青已经30岁时,便开始讲关于女性年龄的冷笑话

  女人二十多岁就像个橄榄球,大家都追着跑;三十多岁就像个篮球,追的人少一点;四十多岁就像个乒乓球,两个人打过来打过去互相推让;五十多岁就像个高尔夫球,打得越远越好……

  即使知道对方只是个奇葩男,可程又青听后还是忍不住伤心落泪。她想不通的是,明明自己事业那么成功,却还要因为年龄而被贬低。

  这个社会对女性年龄的歧视,何时才能消停? 

  4

  更让人难过的是,在社会各种“洗脑”和压力之下,很多上了年纪的女性开始变的焦虑恐惧,她们将变老认为是自己最大的短板,是一件难以启齿的事

  金星主持的《中国式相亲》节目中有一位女嘉宾,各种硬性条件都很好,比如长相不错,身材高挑,海外博士生学历等可以说是非优秀了。

  可最后没有一个男嘉宾父母为她亮灯的。

  因为她一上来就谎报自己的年龄只有26岁,被主持人质疑后才勉为其难的说出其实自己已经30多岁了。

  所以一开始为她亮灯的父母都选择了灭灯,灭灯的原因不是嫌弃女嘉宾年纪大,而是她从一上场就将自己否定了:对自己真实年龄的不接受。

  之前看过这样一句话

  每一个人,无论性别,无关年龄,都是独一无二的,应该为自己获得的成就和自己本身感到骄傲,也不应被社会强加的“时间表”和“保质期标签束缚

  很可惜,一个那么优秀的女性都没有意识自身的优势,依旧没有摆脱三十岁的标签。

  二十岁貌美如花,三十岁更有成熟之美,每一个年龄阶段都有她那个年龄阶段所呈现出来的美,这些都是无法复刻的,为什么要带上年龄歧视,而不是将年龄活出优势?

  所以我劝各位,作为女人,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年龄,不要总是觉得自己老了,此时此刻的你,就是最好的。

  自己活得漂亮,活得坦荡,你的世界永远没有年龄歧视,换句话说,你坦然面对衰老,年龄偏见这东西,对你的影响就会越小。

  认同就给小瘦点个赞吧

  你曾经遇到过年龄歧视吗?

  你是怎么看的呢?

  欢迎一起在讨论区评论

  小瘦个人号

  ▽长按*▽

  -推荐阅读-

  “我妈死了,求一万个赞”

  离婚数据大曝光:垃圾婚姻,不要凑合!

  《延禧攻略》袁春望被骂到关评论:所谓的正义也能杀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