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良心何在?——秒杀范冰冰冯小刚们的印度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中国良心何在?——秒杀范冰冰冯小刚们的印度人

2018-09-08 18:33:45 来源:92路灯 阅读:载入中…

中国良心何在?——秒杀范冰冰冯小刚们的印度人

  对于印度,一个“阿三”,道尽了中国高高在上优越感和毫不掩饰的不屑。的确,无论经济军事科技等所有方面,它都基本没有能够让今天的中国人对它感到赞赏服气的地方

  但是,一个人出现,却足以改变无数中国人的既有观念,自叹不如。让你不得不,至少对这个印度人、这个印度文化领域产生佩服和尊敬

  这个人,就是阿米尔汗。

  作为一个电影导演演员,阿米尔汗在他的专业领域创造成绩,令全世界的同行羡慕嫉妒恨作品票房业绩口碑,在印度本土几乎都名列前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记录。印度电影票排行榜全球票房)前十名中,阿米尔·汗作品就占得四席。他的作品,具有世界感染力,即使在对印度根本不感冒的中国,也赢得了难得的欢迎

  阿米尔汗的《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两部大戏,分别获得了9.1以及9.3的豆瓣高分,《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内地收获12.91亿票房、丝毫不逊于欧美大片。当然,这个业绩数据,在中国虽不算最高,但是,考虑到一个印度人,在中国电影市场,玩水军、刷单、操纵媒体绯闻炒作之类,肯定是望尘不及的。这个数据的含金量,是不难想象的。

  而真正的差距体现在作品的内涵社会价值

  不同于中国电影的无智无德无底线的愚乐性,阿米尔汗的几乎每部作品,都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现实性、以推动社会进步为宗旨,揭露反思印度社会存在问题著名《三傻闹宝莱坞》,欢歌热舞同时批判印度填鸭式应试教育;电影《我的个神啊》, 直面印度社会复杂宗教问题,揭穿印度各类伪善和骗人的宗教机构,并将矛头指向那些自称有超能力的恶棍大师,让印度普通民众正视思考宗教的意义和价值。

  2016年,《摔跤吧,爸爸》上映,全世界为之轰动影片直面印度女性地位低下不平现实,鼓励女性实现梦想,争取女性地位。在印度上映期间,多次在国歌放映阶段全体人民起立高唱国歌,难得的成功凝聚内部矛盾丛生的印度社会、激发国家认同。这部电影也再次刷新了印度国内票房纪录和中国年度票房纪录。有意思的是,随后专以国家认同为诉求点的中国“战狼”,虽然票房更高,更直接以爱国主义煽情,但你在电影院,听到过有人动情高唱中国国歌吗?

  曾有人说:如果中国允许自由移民,将会有超过1亿的印度女人,翻越喜马拉雅山来到中国。足见印度女性问题的严峻。如果我们了解印度社会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保守势力残暴蒙昧,就会明白阿米尔汗这些作品体现的勇气和担当。中国影视界,你再大胆,最多不过是挑战审批官员,不让你见光,还没有性命之忧。而阿米尔汗直接抨击印度社会存在的种种落后现象,这就好比叫醒一群傻子和装睡的人,触动许多人的习惯利益,他们自然会痛恨咒骂阿米尔汗!当一群傻子中出现一个正常人时候正常人就会是最危险的人。有许多保守的印度人不认为他是英雄,反而认为伤风败俗极端者不仅嘲笑他,而且想暗杀他。阿米尔汗在电影中公开质疑神的存在,不难想象对印度众多神职人员的得罪和冒犯,而他们又是印度地位阶级最高、最有号召力的势力,这需要何等的勇气!中国影视界乃至整个文化界,你能想象,有谁,有此魄力、有此精神!?

  阿米尔汗的勇气,不由人想起被野蛮力量征服前的古典中国时代,贤人志士豪迈:虽千万人,吾往矣!

  嫌电影的力量还不够,阿米尔汗干脆主持一档电视访谈节目真相访谈》,直指印度国内的各类尖锐问题,把自己国家丑陋一面揭开,呈现在印度民众面前。

  《真相访谈》在印度产生极大震动,它所探讨的都是印度社会的敏感话题,包括家庭暴力女婴、堕胎、嫁妆、*、儿童性侵、环境污染腐败、教育、政府等问题。每一集节目,都如同揭开印度这个国家流着脓血的丑陋伤疤一样,带来撕心裂肺痛苦

  在每一集节目里,阿米尔汗邀请受到伤害嘉宾、相关专家法律顾问、政府官员、以及他能动员的电影巨星和社会力量,并历时几年暗查内访,不惜与各类势力长时间争斗角力,并最终提出改革建议,邀请所有印度国民提名请愿,并推动相关法律的实施和颁布。比如推动和建立儿童性侵法案、建立女性权利保护法案等等。

  《真相访谈》节目播出后,收视率达到6亿多人,成为足以改变印度国民命运的谈话节目。

  在同样也移民为时髦国度,中国的明星大腕拿着绿卡,高唱赞歌热爱祖国;阿米尔汗却拒绝欧美发达国家移民绿卡,冒险犯难,揭露印度国家阴暗伤疤!

  阿米尔汗,已然超越了演员的身份,成为一位真正的“灵魂的播种者”。世界上从来没有哪位演员明星,能像他那样,改变一个国家的形象,改变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他如同这个国家最后的正义良心,献身于深深爱恋千疮百孔的国家,而不是去为国家粉饰太平赞美权贵、迎合肤浅虚伪!2013年,美国《时代周刊》将阿米尔•汗评选为“全球百名影响力人物”。

  阿米尔汗不仅影响着印度一代人,也影响着观看他的电影和节目的世界各地年轻人,他是印度的良心,也是世界文化界的骄傲

  今天的中国,同样有着令人痛心的教育、医疗、文化、腐败、地产泡沫以及环境污染、留守儿童等诸多问题,但是,我们影视里,充满的是手撕日本人的神剧、是争夺与皇帝*权的宫斗剧,沉溺在精神疾病般的假象动物*望的臆想中。

  我们的导演与明星们,更多被大众知晓的,是绯闻出轨、天价片酬、是拿绿卡移民、是潜规则、是偷税漏税、是在资本市场的欺骗运作、是《建国大业》的演员几乎没有中国人…….也不知道,我们的“国家精神造就者”范冰冰、冯小刚们运作手腕究竟有多了得、能否躲过崔永元惹是生非掀起的风头浪尖?

  良心不死则文化不灭,文化不灭则民族方兴。中国,也需要阿米尔汗这样的良心,在国民教育、国民文化上禀于良心、播撒热诚肥沃我们的文化土壤滋养我们的民族灵魂。

  良心,是做人的底线。

  人心向善,丢什么也不能丢了良心。于人于己问心无愧,不要以为自己做的事很巧妙,没有人会知道自己的劣行,即使真的没有别人知道,还有自己的良心在悄悄地记着一笔账。

  孟子说:“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就是告诉我们,为人处世不能愧对天地,愧对自己的良心,做人必须光明磊落,问心无愧。    

  - 01 -

  前些年,云南边境的一场战斗中,士兵老何以身体滚爆山坡上的一个地雷阵,上级决定授予他特等英雄的称号

  但是,老何对前来采访记者说:“我不是有意滚雷,是不小心摔下去,没办法,只能顺势滚下去。”

  记者说:“特等英雄的称号已经报了,你就顺着主动滚雷的说法说吧。”但是老何觉得不好意思坚持说他是不小心摔下去的。

  结果,那次获得英雄称号的是另外两个战友。而他很快就复员了,回到四川农村,现在惠州淡水打工,仍然是个农民

  一些人问他是否后悔,老何说:

  “我本来就是一个种地的,如果摔一跤就成了英雄,那才后悔呢!”

  曾国藩说:“人无一内愧之事,是天君泰然,此心常快足宽平,是做人第一自强之道,第一寻乐之方,守身之先务也。”

  做事问心无愧,才会一辈子都活得坦然活得轻松,活得有模有样。

  - 02 -

  秦医生一家医院的妇产科工作,有一天快下班了,来了一位病人,他匆匆忙检查了一下:“你*里可能长了个东西,最好尽快动手术。”

  病人的脸一下苍白了,怪不得最近总是虚弱心慌。幸亏发现得早,应该不至于扩散。

  手术很快就安排了,对秦医生而言,已经有上千次手术的经验。这个肿瘤应该不大,只需一个小切口。打开病人的腹部,向*深处观察时,他惊住了,汗珠冒上额头。这是他行医数十年中,不曾遇到的失误。*里不是肿瘤,是个胎儿

  他陷入矛盾,如果把胎儿拿掉,然后告诉病人摘除的是肿瘤,病人一定会感激万分,而且可以确定那所谓的肿瘤,一定不会复发。

  相反,是迅速缝合刀口,承认自己的失误。几秒钟的心理挣扎,他选择了后者。

  回到办公室等待病人苏醒后,秦医生来到病人床前。他严肃神情,让病人和旁边的亲属手脚冰凉,等待癌症末期的宣判。

  “对不起,是我搞错了,你只是怀孕,没有长肿瘤。”他深深地道歉:“孩子安好,一定能生下一个可爱小宝宝。”

  病人和亲属全呆住了,隔了十几秒钟,病人的丈夫突然冲过去,抓住秦医生的领子,吼道:“你这个庸医,我要告你!”

  后来,孩子安全产下,发育很正常。但是家属不依不挠,秦医生被开除了公职,只好到一家私立医院去打工。

  他昔日的朋友同情他,问他为什么不将错就错,就说是个畸形死胎,又有谁知道。秦医生淡淡一笑:“老天知道!”

  - 03 -

  现实生活中,许多时候假话充斥在我们周围,没有人敢讲真话,很少有人愿意讲真话。

  现实中,人们真名说假话;网络上,人们用假名说真话。

  讲真话,做好人,有时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你必须承受得起同步而来的憋屈、窝囊和痛苦;但你会活得踏实心安理直气壮从容自在

  老何与秦医生令人敬佩,他们什么都可以舍弃,但不舍弃内心真诚;什么都可以输掉,但不输自己的良心。

  讲真话,做好人,做好事,正如秦医生淡淡一笑:“老天知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