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还没有着陆的鸟,24岁却像是过了很久的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还没有着陆的鸟,24岁却像是过了很久的人生

2018-09-15 11:30:34 作者:蕾潼 阅读:载入中…

还没有着陆的鸟,24岁却像是过了很久的人生

  夜色渐浓,马路上人车穿梭,错综复杂十字路口笛声四起,送外卖的小摩托地铁口拉活儿的蹦蹦冷不丁在一团乱麻中杀出一条血路,让人心生一颤。

  中间是乱作一团的交通,而马路边上,小广场上的音乐已经响起,明亮悠扬翩翩起舞上下班人们偶尔从中间穿行,互不打扰。

  晚高峰的北京一角,你有你的歌舞升平,我有我的步履匆匆,乱象中一派祥和

  约了tim七点半见面,之前并没有在现实生活中见过他。有一阵子我迷上了狼人杀,tim和他的朋友经常组局,一起玩得久了就熟了,狼人杀是一个靠发言,盘逻辑,整天练习悍跳、查杀的游戏情节跌宕起伏考验思维甚至是人性

  可无论拿到什么身份,tim却都很平静,所以“天黑了,请闭眼”一看到和他做狼队友,我就预感可能要凉了。

  94年,金融男,做产品运营年龄职业这些信息可以很容易让你知道,但星座不行,“因为是很渣的星座,别人会觉得你渣,真的很渣。”尽管tim整个人看起来都非常的温和

  “我东莞来的,什么没见过。”tim蹦出来一句,嘴角挂着一丝微笑。 他熟练地开好酒,喝上一口,娓娓道来

  “我觉得你这个事情有意思诶,之前我也有想过和很多不同的人来聊天。一定很好玩,你可以建一个群啊,大家都来自不同的行业,都是和你讲过故事的人,多好。”不愧是做产品运营,开始给我提出技术性的指导

  tim喜欢喝酒,也很能喝。小时候,东莞那边加工制造业发达,家里也少不了喝酒应酬爸爸会常备一些洋酒在家,时常也让他喝一点。“能喝酒我觉得是件好事女孩子能喝也好,将来我如果有个女儿,也会让她喝点酒。”

  没说几句都聊到下一代了,tim 侃侃而谈行云流水。因为不想被困在一个城市,去武汉上了大学,翘课玩游戏,几乎整天都泡在校外,却十分幸运的得到了在优步实习机会

  那个时候很多企业的人都会主动找来,因为他是甲方,人家也不敢怠慢,工作应酬间,社会经验就从那时起开始积累起来。

  谈过很多恋爱,和很多人一样记忆深刻的是第一段,但他并没有觉得那是爱,“喜欢一个人就是这样啊,没有理由的,可能就是着了魔吧,觉得她很清纯。”

  在讲那段往事的时候,tim用了ABC代替故事里的三个人,B代表他(我的天,缜密理科生叙事逻辑)。

  他和朋友A都喜欢那个女孩儿,最后他要退出,拉黑了那个女孩儿,没想到女孩儿哭着来质问他……他中间省略了很多细节,说自己不太记得了,女孩儿在小河边问他信不信自己会跳下去,结果就真的跳了下去……

  说起这些他一点也不觉得刻骨铭心,反而觉得很荒唐,因为这件事,他和故事里的朋友A反而越来越要好,彼此在工作上扶持,现在他们又都来了北京。

  “我挺感谢他的,给了我工作上很多帮助,我们彼此也都明白,工作上多一个自己人总是有好处的。”他像看透了一切一样,显得老练深邃

  不纠结,也不困惑,没有多少迷茫,非常坦然目标清晰驾轻就熟。“该玩的都玩过了嘛,现在就是觉得工作最快乐。”

  工作被摆在目前生活的第一位,北京并不会是他最终的归属,才24岁,还想去更多的地方看看,看看不同城市的人们、生活状态,更想去一些高科技发达的地区看看,比如硅谷,那是他的一个小小的梦想,但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烈的靠近欲望

  他明白,这一切需要在他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从经理做到总监再做到上一级……一步一步达到,不着急

  tim 不和探讨问题意义,很纯粹他喜欢喝酒喜欢去蹦迪,都是因为那是很纯粹的快乐

  “不需要想太多啊,想太多有用吗?人生三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个柏拉图想过,我小时候也想过。很长时间走不出来,就陷在这个思考里,周围的人觉得你傻逼啊整天想这些,那时候我就是出不来。”

  他和父母感情很淡,不能很好的沟通,当知道北京有工作机会的时候,他二话没说买了机票就飞来了,爸爸早上起床发现儿子不见了……

  tim喜欢张国荣,最喜欢哥哥演的《阿飞正传》,他觉得能懂得阿飞,和自己很像。

  《阿飞正传》前几个月在内地上映的时候,他和前女友一起去看,看到阿飞在火车上死去的一个镜头,前女友笑了出来,影片结束后他问:“有那么好笑吗?”女孩子单纯得答道:“是啊。”二话没说,从此拉黑。

  一瓶酒快喝完,tim丝毫没有醉意。“这个瓶盖还可以改进一下,现在不是很方便。”边说边从兜里掏出电子烟来吸了几口,“之前烟瘾很大,戒了,多亏它。”

  准备离开时,我问tim:“你觉得什么时候你可以达到自己喜欢满意状态?”他答:“我觉得永远都不会。”

  “为什么呢?”——“你觉得会吗?放眼上下5000年,你觉得有几个人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我觉得大部分人都找不到。”

  我并不否认。

  我想起《阿飞正传》里张国荣的话:

  以前我以为有一种鸟一开始就会飞,飞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一开始就已经死了。我曾经说过不到最后一刻我也不会知道最喜欢的女人是谁,不知道她现在在干什么呢?天开始亮了,今天的天气看上去不错,不知道今天的日落会是怎么样的呢?

  tim 大概印证了这个遥远相似性吧,他确实有点像阿飞。

  “有没有人说你长得像五月天里的吉他石头。”见到tim第一眼我就想说了,顺手百度了一下石头的照片给他看,他看了下,“没人说过,还真的挺像啊。”

  隐隐感觉今天像是一场王家卫式的聊天,穿过马路,霓虹闪烁,耳畔响起歌声

  有谁流过眼泪,请说~~~

  有谁没有哭过,请说~~~

  ?

  如果你也有故事想和我们分享

  或者想和我们聊天,

  请联系我们,

  给我们留言。

  没有什么,

  比真诚交流重要

  我们有酒,

  等你来~~~

  ?

  上一期:我感觉我小时候挺勇敢的,现在越来越怂 | 有酒有故事

  ▼ 敬勇敢的自己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